【禁聞】中共欲入股互聯網企業 監控加強

【新唐人2016年05月05日訊】中共當局正計劃入股中國一些主要的互聯網公司,以作為向這些公司發放新聞牌照的條件。目前傳出可能受到影響的企業包括騰訊、百度、網易等,知情人士說,通過入股,中共當局能更直接有效的監控和審查互聯網公司。這一消息令大陸網民對中國的網絡言論自由表示更加擔憂。

據《彭博新聞社》和《華爾街日報》相繼披露,中共當局正在計劃入股大陸主要的門戶網站和移動端應用軟件運營商,獲取最少1%的股權以及在董事會占有一個席位。

報導引述知情人消息說,中國互聯網和媒體監管部門正在徵詢相關企業意見。可能受到影響的企業包括騰訊、百度、網易等多家中國大型網絡媒體公司。

消息人士還說,通過購買「特殊管理股」,政府派駐的代表可以監管和禁止互聯網公司發佈的部分內容,更有效監控中國互聯網。對此,大陸媒體人士對當局的這項計劃背後的目的提出了質疑。

原《中國民營》雜誌社記者 劉逸明:「互聯網確實是需要監管,但是在中國的這種政治環境下,監管可能就會成為一種鉗制。官方很可能是打著監管打旗號,像是為了更精緻的控制輿論,所以我對官方這個舉動並不看好。」

原河北省人民廣播電臺編輯 朱欣欣:「肯定會進一步加大對信息的控制,使中國整個信息的環境,言論表達的環境越來越惡劣,整個就是說它們宣傳信息這個環境,和整個社會真實的環境完全是脫離的,兩張皮。它要繼續的左右老百姓的頭腦,使老百姓無法正確的判斷自己的現實和未來,以及國內外的這種形式,繼續在精神上、思想上受它們的奴役。」

大陸網民擔心,一旦官方的這項提議實施,恐怕會令中國原本就受限的言論空間雪上加霜。有網友抱怨:乾脆切斷互聯網算了!

大陸網友賈榀:「這當然是個壞消息,因為它本來網絡方面的監控,網上言論的管控本來就非常嚴格的,它採取入股這種方式的話,那它直接就有這個管轄權了,這樣的話,我們今後在網絡發東西就會,比如說那些敏感詞甚麼的就會過濾的更厲害,言論自由的程度比以前更加下降,更加的惡化。」

《華爾街日報》指出,互聯網的蓬勃發展,使中共無法忽視其帶來的影響力以及巨大商機,但「前提是不能脫離政府的掌控」。報導說,即使現在中國互聯網公司都僱用了大量員工,來監控及刪除引起政府不滿的內容,但中共顯然覺得還不夠。

長期關注中國互聯網自由的原河北省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認為,中共當局考慮入股互聯網企業可能有兩個目的,一是監管控制,二是為權貴輸血。

朱欣欣:「政治目的肯定是要藉助資本進入到相對獨立的民營企業,在政治上進行控制。另一個是經濟的目的,我們可以看到所謂的國企,實際上就是『官企』,成了權貴們中飽私囊的一個『錢袋子』,可是事實證明官企搞不好的,效益特別差。這樣呢,它又把黑手伸到相對獨立的民營企業中去,達到利於增加它們經濟基礎的目的,從裡面撈取一些好處。

此外,有觀點指出,政府入股企業,違背了政府中立和公正的性質,違反了政企分開的原則,涉嫌干預企業經營,阻礙市場經濟健康發展。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