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3月16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訊】【環球直擊】月日完整版(1)

提要
汕頭癌症村萬人抗议建设垃圾焚燒廠
超级星期二川普扩大领先优势 盧比奥退选
人機對弈收官戰 谷歌4:1完勝李世石
神韻復新中國傳統文化 觀眾感欣慰

汕頭癌症村萬人反建垃圾焚燒廠

廣東省汕頭市貴嶼鎮華美村將興建「貴嶼焚燒垃圾發電廠項目」,擔心環境污染,村民11號起,連續四天到鎮政府請願,後兩天人數上萬。村民表示,貴嶼鎮是中國「電子垃圾之都」,很多人死於癌症,因此全鎮都反對建垃圾場。

3月8號汕頭市政府發出通告,將在華美村興建大型垃圾焚燒發電廠,引發村民不滿,從11號起連續四天到鎮政府請願,頭兩天上千人,後兩天上萬人。華美村村民說,該垃圾焚燒電廠原來是選址在金灶鎮,遭到當地村民反對,於是改在華美村。

華美村村民陳先生:「這麼密集的人口燃燒垃圾怎麼行啊,整個鎮的十多萬人,個個都不同意,我們華美有兩萬多人口,(11號)鎮政府去一、兩千人,前兩天鎮政府政委書記他暫時就答應我們不搞。」

村民還透露,他們原本都是農民,田地早已被當地政府賣光了,為了謀生才從事回收電子廢品行業,去年當地政府圈區管理後,大都停業了,環境污染稍有改善,但生計成了問題。

陳先生:「原來每家每戶都在家裏做,去年統一在一個地方做了,要租金、衛生費啊、管理費啊,一年算起來要幾萬塊錢,合算起來就不好做了,百分之八十關門了,這裡是快完蛋了,現在大家都吃老本啊,有些人就跑到外面去打工啊。」

記者16號撥打貴嶼鎮政府和華美居委會電話,都沒人接聽。據了解,貴嶼鎮被稱為中國「電子垃圾之都」,曾有從事電子廢件行業的拆解戶5000多家,從業人員超過十萬人,污染當地環境20多年,致使華美等村成為癌症村。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傑採訪報導採訪

黨報困境國庫填?兩會提案引質疑

中共兩會已閉幕,大陸媒體披露,83名政協委員聯名提案,要求政府建立上百億的基金,扶持各地的黨報及中央各部委的報紙,引民間質疑。

中國報業協會微信公號消息稱,來自15個界別,包括原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李東東在內的83名政協委員,已在兩會上聯名提案,要求政府建立總額在百億的「國家報媒融合發展基金」,以鞏固黨的輿論主陣地——所謂的主流報媒。

提案稱,所謂的主流報媒正面臨著生存和發展的巨大困難,包括讀者流失嚴重;廣告急劇下降;發行深度下滑;優秀人才流失等。

中國民主黨負責人查建國:「各地的主要官媒,包括各省、市的黨報,各省市的政府辦的報紙,當然他們的市場化是很差的,因為他們都是一個腔調一個聲音。人們當然就不需要看這些了,一看新聞全知道了很多假的、空的套話,但是我覺得它辦這些東西,它在財政上應該是有保證的。」

中國民主黨負責人查建國認為,大陸各地官方辦的媒體都姓黨,本身就是中共用國家財政扶持的。這些政協委員提議的「國家報媒融合發展基金」不大可能成立,因為主要的官媒不用成立基金都有保障,成立的話反而會引起很多爭論。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用納稅人的錢花上上百億去扶持黨報,這在法律上講是嚴重不合法,嚴重違法的,你黨報不管是甚麼報,你的經營總的原則應該是自負贏虧,從自己經營中間獲得經費的。怎麼能用納稅人的錢去扶持你黨報呢?」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表示,這個提案也反映出中共各級黨報,各部委報紙等宣傳刊物的窮途末路。

馬曉明:「為甚麼會有這種窮途末路,就是它們儘是一些美化宣揚它們自己的不實之詞,遮蓋事實真相,給人們以不確實的信息,所以遭到人民遭到了社會的摒棄,使這些報紙刊物無法靠自身的力量、靠媒體自己的宣傳價值來維持下去。」

據報導,僅去年內,至少有20家大陸紙媒消失,有些媒體人選擇轉往新媒體。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超級星期二川普擴大領先優勢 盧比奧退選

晚上好,首先來關注美國大選,3月15日是美國總統大選的黨內初選以來的又一個超級星期二。共和黨參選人在贏者全拿的佛羅里達州,展開激烈爭奪。根據最新的計票結果,房地產大亨川普最後勝出,獲得佛羅里達州的全部99張黨代表票,而盧比奧落敗,已經宣佈退選。

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奧在自己的大本營落敗,意味著選戰之路就此終結,他也剛剛宣佈停止一切競選活動。

而川普今天接連贏得佛羅里達,伊利諾伊,密蘇里和北卡羅來納州,但是在關鍵的俄亥俄州,仍然不敵卡西奇。今天五個州的初選之後,共和黨面臨川普、克魯茲和卡西奇三強爭霸的局面。卡西奇能否藉著俄亥俄州的勝利,以及共和黨主流的支持,在選戰中有所作為,有待關注。

在民主黨方面,希拉里接連贏得佛羅里達,北卡羅來納和俄亥俄州,聲勢繼續領先桑德斯。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盧比奧退選 支持者心碎

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參選人盧比奧星期二在自己的大本營佛羅里達被川普擊敗,只好宣佈退出選舉,他的支持者們表示傷心和失望。

在星期二盧比奧宣佈退出選舉時,他的演講突然被一名頭帶紅色帽子的抗議者打斷,著名抗議者高喊,「你輸了,你輸了」,隨即在魯比奧支持者的一片噓聲中被帶離會場。

盧比奧的支持者們對盧比奧的退選決定表示傷心和失落。

支持者李查德•摩根:「我剛才趴在我母親的肩膀上哭了。這就是我現在的感受。我真的認為他能夠解決我們國家現在面臨的許多問題。沒有人是完美的,但他應該是一個好的候選人。」

支持者邁克爾•馬斯頓說,盧比奧退選的決定可能是明智的。

支持者邁克爾•馬斯頓:「不幸的是他的選舉之路一直很艱難。很傷心看到他退選,不過考慮到投票結果,他可能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

支持者魯賓•馬丁內斯表示,希望共和黨代表大會不會推舉川普成為總統候選人。

支持者魯賓•馬丁內斯:「這個國家不能讓一個瘋子成為國家的領袖,所以我相信,與會的(共和黨)代表們將會做出明智的選擇。」

新唐人記者李博文綜合報導

力壓川普 卡西奇贏得俄亥俄州

今天的黨內初選,俄亥俄州也是關鍵之戰,根據最新計票情況,俄亥俄州長卡西奇力壓川普,在家鄉贏得了這場關鍵勝利,也奪得俄亥俄州全部66張黨代表票。來看我們記者稍早發自俄亥俄州的報導。

這裏是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市,我們現在在投票點前。俄亥俄州被稱為「美國總統的搖籃」,歷史上44任美國總統,有8位都出自俄亥俄州。在美國總統選舉史上沒有任何一名共和黨籍總統,是在沒有拿下俄亥俄州的情況下入主白宮;而1964年以來,對於民主黨籍總統也是如此。

一早,卡西奇就趕往投票所投下手中的一票,因為今天將決出俄亥俄關鍵的66張黨代表票,也是這場選戰能否走下去的關鍵之役。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卡西奇:「來俄亥俄投我自己一票非常激動,參選美國總統,奇妙的經歷。我的夫人早上投的票,我的孩子還不到投票的年紀。他們會在我連任的時候來投票。」

選戰開跑以來,卡西奇一路打得艱辛,不過近期不僅受到前加州州長阿諾•施瓦辛格的背書,就連前總統參選人羅姆尼也大力聲援,卡西奇的聲勢可說是節節看漲。

選民Richard Hilbrich:「我投卡西奇,他在俄亥俄做的不錯。作為共和黨人,我不想看到川普勝出,所以選卡西奇。」

新唐人記者孫婉俄亥俄州哥倫布市報導

神韻復新中國傳統文化 觀眾感欣慰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的德國法蘭克福的最後一場演出於3月13號晚圓滿落幕。在兩天三場的演出中,觀眾們體悟到平和、正直和善良的力量,並感謝神韻復新中國傳統文化。

空手道黑帶教練Andrea Klee:「我覺得神韻演出的精神價值很重要,就是平和、正直和善良。這些都能通過音樂和表演展現給觀眾,坐在觀眾席就能直接感覺到。」

觀眾Erika Nast:「我很喜歡演出展現的那種鎮靜、友好、平靜、寬容,這讓我非常感動。」

已經是第二次來欣賞神韻的Anselmann牧師感覺到,演出傳遞了一種信息。

牧師Christoph Anselmann:「不要放棄希望,保持純淨的心,從好的東西中吸取力量。現在我很難把它具體化,但這是很明確的。」

還有一些觀眾看完演出後感到欣慰,她們認為神韻復興了中國傳統文化。

教師Griseldis Henn:「神韻演出展示了古老的中國文化被共產主義破壞到了什麼程度,也展示了(演出)背後,人們帶著什麼樣的情感來重新復興這個古老文化,顯然,人們對此心懷渴望。」

公司老闆夫婦Ute Hartmann:「這些演員都是海外的中國人,他們在維護著這些(傳統文化)。我覺得非常好。因為在當今的中國很多(傳統)文化已失傳。能讓這些不失落,這非常好。」

公司老闆夫婦Rolf Hartmann:「在日常生活的忙碌中,人類很容易走向墮落。人們必須找到一種內在的東西,經常想到意識到它。能看到這樣的一個演出真的很好。」

教師Griseldis Henn:「演出是用心來呈現的,這與我們西方文化完全不同。回家時會感到像飄在雲上似的。服裝、音樂還有整台節目,都令人眷戀不捨。」

新唐人記者Alex、朱娣德國法蘭克福報導

人機對弈收官戰 谷歌4:1完勝李世石

舉世矚目的圍棋人機大戰第五局收官戰,週二在韓國落下帷幕,經過5個小時的博弈,韓國圍棋九段李世石最終認輸,以1:4的總比分輸給谷歌圍棋AlphaGo。

在三連敗之後終於扳回第四局的李世石,週二第五局開賽前顯得輕鬆許多,賽前更是主動提出在第五局執很多棋手都不喜歡的黑棋。

第五局比賽相對瀋悶,雙方首先在右下方展開激戰,谷歌AlphaGo一度出現計算錯誤,被李世石吃掉8顆白子。

但隨後白棋在上方佔據優勢。在左下方李世石原本局勢有利,但AlphaGo頑強應對,雙方形成轉換,李世石最終沒佔到太多便宜。

中腹收官時,AlphaGo雖然再次出現細微失誤,但始終保持領先優勢,李世石在第280手時中盤認輸,最終以1:4的總比分輸給了谷歌AlphaGo。

由於是自家的AlphaGo取得勝利,谷歌已決定,將100萬美元的獎金,捐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圍棋教育機構。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港圍棋冠軍促反思圍棋內涵

今次人機大戰,吸引了幾千萬人觀看網絡直播,連日來均是社會熱點。對於李世石最終以1:4輸給電腦,圍棋界普遍感到震驚,也有些失望。不過,香港圍棋冠軍、業餘六段棋手李卓良認為,比賽有很多的啟示。

人機大戰雖然李世石以1:4輸給電腦,讓人類有些失望,但也引起人類對人工智能的發展,以及圍棋內涵的反思。

學棋十年的李卓良,是香港業餘圍棋冠軍。他指,今次是圍棋史上第三次高潮,雖然人類最終輸給電腦,不過比賽讓人更好地反思圍棋本質。

香港圍棋冠軍李卓良:「因為人類頂尖棋手已經輸給電腦,到底我們下圍棋的意義到底是為了贏人,還是贏電腦,其實這未必,因為圍棋我們看到很多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看到很多內涵,每一個下圍棋的人,可以從中得到很多,不是單單為了贏輸。」

中國古人講,琴棋書畫,棋就是圍棋。圍棋相傳起源於蕘舜時期,古代還是占卜天象的工具。

香港圍棋冠軍李卓良:「圍棋你見到棋盤有九個點,古人將它代表九大行星,中間代表太陽,九大行星圍著太陽轉,棋盤361點代表宇宙,變化非常之多。」

此外,他驚訝人工智慧的發展速度超乎想像,認為人類應該警惕。

香港圍棋冠軍李卓良:「很多科幻片都說人工智能統治人類,或者人類滅亡因為人工智能,大家都有這個想法的時候,就會積極防範這個事情發生。」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丹麥自行車展 各類新穎車型超吸睛

說起自行車,可能大家都很熟悉。不過,在創新者的手中,自行車被引入了一些新概念。它們有甚麼特別之處呢,一起去丹麥哥本哈根的自行車展看一看吧。

自行車做為一種健康環保的交通工具,受到越來越多的人青睞。滿足不同需求的自行車也應運而生。

需要帶上小孩,這款側拉自行車就很實用。

側拉自行車公司創建人Eva Lindemark:「與其他的自行車比,無論是孩子坐前座還是後座的,這款自行車,讓你與你的孩子有個很好的關係,因為你可以和他們說話。」

這種可以裝貨的自行車,應該很受家庭主婦歡迎,讓採購變輕鬆。其實用它來帶小孩也是可以的喔。

對於住在大城市,需要跨越長距離的人來說,不妨選擇電動自行車。

多種模式滿足你的各種需求。

連丹麥首相拉斯穆森都對此饒有興致。

丹麥首相拉斯穆森:「當然,有很多不錯的自行車。不過我已經有我需要的自行車了。我仔細看了新型的哥本哈根城市自行車概念,Go Bike,我覺得它非常有吸引力。」

騎自行車,不僅可以健身,還可以減少噪音與尾氣排放,真是一舉多得,好處多多。

難怪很多歐洲城市都在大力推行自行車文化。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聖派翠克遊行 展舊金山多元文化風采

聖派翠克大遊行是美國西部慶祝規模最大之一的活動。具有165年歷史舊金山聖派翠克大遊行,已不只是愛爾蘭人的節日,她已成為這裡多元社區共同慶祝的節日。

有150多個隊伍參加的舊金山聖派翠克大遊行,讓民眾有機會共同慶祝多元社區的愛爾蘭文化,同時將自己帶來的文化與大家分享。

活動主辦者阿貝爾‧桑切茲說,作為拉丁裔自己參與服務已長達40年了。

舊金山聖派翠克遊行組織者Abel Sanchez:「是規模最大的遊行之一,這個、中國新年、哥倫比亞日,是舊金山最大的遊行,正是多元化,讓舊金山展現出亮麗的文化。」

除了民間社團,不少市府官員也參加了遊行。

舊金山市議員余鼎昂:「我不覺得這只是(作為市議員的)工作,也我在舊金山生活的一部分原因。」

鋼鐵工人Alonso Chattan:「綠色代表了希望,用來慶祝這一文化,我也喜歡愛爾蘭音樂。」

悠揚的風笛樂聲在風中傳揚著它的歷史。

風笛吹奏者Dean McFaren:「是個吹奏很好的日子,很涼爽,我們在舊金山已演奏了83年了,當然不是我,而是我們的樂隊。」

現場無論是大人還是孩子都被參與遊行的隊伍所感染,沉浸在節日的氣氛裡。

Kimi和太太帶著3個月大的寶寶專程來看遊行,「很吃驚,雨很小,還很擁擠,很好,而且很有趣。」

觀眾甲明晰:「我拿到了就是我最愛吃的士力架,還有好多糖。」

一個主要由華人組成天國樂隊的出現,讓許多觀眾感到欣喜。

太浩湖居民Joseph Stranzl:「社區各個民族的人都來這一起慶祝,很棒了。」

舊金山居民洛伊斯‧瓊斯Lois Jones:「真的是太好了。」

舊金山居民Judy Borelli:「絕對精彩的天國樂隊的演奏,哇。」

舊金山居民瑞恩‧哈夫曼Ryan Huffman:「靠近他們感到很好,我喜愛這個活動的地方是因為你可以與之互動,軍樂隊裡傳遞出的中國文化,是一種非常好的體驗,非常有天賦,也非常有紀律。」

舊金山居民John Cabot:「他們很棒,與眾不同,我從未見過這樣的樂團。」

隨著樂團的節奏,邁著行進步伐,哈夫曼與同伴舉起手機與天國樂隊攝影留念。

新唐人記者古馨雨舊金山採訪報導

2016全球遊戲開發者大會 VR技術漸趨成熟

本週一年一度的全球遊戲開發者大會GDC,在舊金山開幕。隨著Sony、Oculus以及HTC等VR設備廠商技術的日趨成熟,虛擬現實的開發與應用,再次成為遊戲業者矚目的焦點。

從3月14日到18日,為期一週的全球遊戲開發者大會,今年特別開設了虛擬現實分會。相比往年,這次有更多公司加入到相關遊戲的開發中,令VR的體驗更加多元化。

我身後的就是VR展區。我剛才嘗試了好幾個Demo,其中Everest給我的印象最為深刻。真的感覺自己是在雪山上,一不小心就會掉下去。同時我也可以聽到自己的呼吸聲,而且非常真實。

冰島遊戲業者Kjartan Emilsson:「這純粹是技術性的挑戰,才能實現和達到幀速率。因為VR需要高達每秒90幀的速率。我們非常想要達到強大的現實感,並往那個極限努力。」

Demo中,很多廠商都搭配來自台灣的HTC Vive。因為Vive附帶有專門為VR設計的手柄和空間定位系統,讓體驗者能在虛擬世界之內自由走動。

冰島遊戲業者Kjartan Emilsson:「這個展示是搭配HTC Vive設備的。我們也正在計劃使用Oculus Rift,將會是不同的互動體驗。但是Vive可以讓玩家走動和使用手臂。」

不僅僅是遊戲業者開始探索VR的應用,動畫領域的專家也開始涉足。

舊金山動畫業者Mark Walsh:「因為技術發展的太快了,同時美術發展方面,我們學習的也很快。我想未來幾年會看到VR技術在圖像和娛樂性方面快速的崛起。」

中國遊戲開發員譚國瀚:「剛剛看到這個比較簡單,不是遊戲。純粹是相當於視頻一樣的東西。所以相對來說它只是一種嚐試而已。」

GDC大會向來都是遊戲與高科技的技術展示大會,今年適逢30週年,主辦方預計將吸引2萬6千多名來自全球各地的遊戲開發者參加。而VR大廠的動向始終是大會的焦點。

天下午索尼公司宣佈playstation VR將在10月份正式出售,售價為399美元。相比Oculus Rift和HTC Vive便宜很多。

新唐人記者屈婧、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漢諾威電腦展 難民議題受矚

一年一度的德國漢諾威電腦展在昨天登場,今年的展出主題是數位經濟。特別的是,去年以來爆發的難民危機,也受到矚目。

手指放上三秒,隨即辨識出身份。2016年德國漢諾威電腦展14號登場。生物識別裝置製造商發佈新款自動指紋辨識系統,可以幫助德國加快難民申請登記工作。

今年的漢諾威電腦展上,與難民議題相關的還不只這個。大大小小相關的論壇演講就有15場。15號,一場由德國之聲主辦的開放式討論會還以線上直播方式,聚焦社群媒體在難民危機中的角色。

CeBit影片:「大數據、雲端計算和人工智慧。數位趨勢是今年漢諾威CeBit所有展和活動的核心。」

備受各界矚目的「人機圍棋大戰」剛剛結束,也使得機器人議題在這次展會受到矚目。由日本軟銀和法國Aldebaran共同開發的人形機器人Pepper準備進攻零售業,月底將在手機門市進行機器人接待服務實測。

今年的漢諾威電腦展以「數位經濟」為主題,共有來自超過70個國家的3300家廠商參展。包括3D列印、物聯網、虛擬實境都受到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編譯

節目的最後讓我們一起來關注一下在大紀元網站上公開聲明退黨退團退隊的人數情況,截止到北京時間2016年3月16日19點公開聲明三退的總人數已達到:230,377,054人,前一天的聲明人數為:112,951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