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女子不堪40年家暴殺夫 40萬人聯署促特赦(視頻)

【新唐人2016年2月1日訊】當地時間1月31日,法國總統奧朗德辦公室發聲明稱,基於特殊人道情況,總統下令特赦早前因殺夫而被判刑的法國婦人紹瓦熱,同時總統表示,希望紹瓦熱可以早日和家人團聚。

據法國媒體報導,法國女子紹瓦熱(Jacqueline Sauvage),現在66歲,40多年前與丈夫馬羅(Norbert Marot)奉子成婚。

不幸的是兩人的婚姻並不美滿,酗酒成性的馬羅經常暴打、性虐待、心理虐待自己的妻子。他們的孩子也不例外,兩人的子女在恐怖和痛苦中長大。

2012年9月,兒子不堪折磨上吊自殺,此事嚴重刺激了紹瓦熱,讓這位忍受了47年暴力的母親失控,用馬羅的獵槍打死了他。

2015年12月,法院對紹瓦熱判處10年有期徒刑。雖然上訴失敗,但是紹瓦熱的律師仍然認為,紹瓦熱完全屬於自衛行為,不應被判入獄10年。

據稱,紹瓦熱的3個女兒曾多次被馬羅強姦,只是因為恐怖不敢報案。其中一名女兒表示,自己從16歲開始就被父親性侵。母親殺死父親後,她的惡夢才結束,父親的死亡對全家人來說是一大解脫。

紹瓦熱的遭遇引發法國民眾的同情,超過40萬人在網路上聯署,要求總統奧朗德赦免她。前幾日更有數百位民眾在巴黎街頭為她遊行聲援,還有約40名國會議員向奧朗德提出赦免請求。

聯名連署、社會輿論、國會議員及政客,甚至包括奧朗德的前女友特里爾韋萊的聲援引發奧朗德的重視,不過這位上任後一直極少行使特赦權的總統依然十分謹慎。

1月29日,奧朗德與紹瓦熱的3名女兒和代表律師會面,不過在會面中奧朗德並沒有答應行使特赦權,只是說需要一段時間考慮。直到週日,奧朗德辦公室才宣布特赦紹瓦熱。

據報導,奧朗德在2012年競選總統時,曾說過自己並不贊同總統擁有特赦權,他上任以後也極少使用這項權利。僅在2014年使用過一次,有條件獲釋了1名坐了38年牢的受刑人沈納威(Philippe El Shennawy)。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法國總統擁有取消或減輕刑罰的權利,但是必須要先獲得司法部長的背書。即使當事人獲得赦免,也不能削去一切,在司法紀錄上仍保有罪名。

(責任編輯:沈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