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美林:中國A股已是「高處不勝寒」

【新唐人2015年11月19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1月19日的報導,國際投行美銀美林日前表示,中國A股的盈利收益率已經低於10年期國債息率,而且A股有將近9兆元(人民幣,以下同)市值是由各種形式的融資支持,成本太高,A股現在已經處於「高處不勝寒」的狀態,下跌只是遲早的事。

中國A股近來的走勢引發了業界的關注。有香港專欄作家表示,A股面對收緊融資限制的政策風險,16日仍能先跌後升,17日再往上衝,逼近3700點卻又遇上阻力,走勢很是奇怪。這有可能是「國家隊」維持A股節奏的體現,當局要控制股市,急升或者急跌都不被允許。

據香港《明報》18日報導,報導認為,經過之前中國股災,當局對股市很是小心,尤其是擔心股市槓桿,一旦兩融額度升高便收緊限制,收緊以後又擔心打壓投資者信心,於是在股市低位時又出手相挺。

美銀美林表示,如果除去銀行股,A股市盈率達32.4倍,盈利收益率僅為3.09厘,已低於10年期國債息率3.18厘。美銀美林估計約有8.9兆元市值是由各種形式的融資支持,成本高昂,A股下跌只是遲早的事。

北京當局或合併一行三監

中國今年遭遇股災後,中國當局推出了40多項救市措施,制止股市繼續下跌以及阻止市場恐慌情緒蔓延,甚至不得不暫停了IPO的發行;現有消息人士透露,當局正在考慮把銀監會(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保監會(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和證監會(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三家監管機構合併為一個超級監督管理委員會。據悉,這是對今年中國發生股災後監管層監督不力的調整。

路透社報導表示,行業內部人士已經預期到,股災爆發後監管層面可能發生一場重大變革。有監管機構的高級官員說因為各機構在政策回應方面缺乏協調,促使高層就合併3家主要金融監管機構一事展開內部討論,如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尹中卿13日在深圳建議,將人行、證監、銀監、保監合併為中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或者是隸屬國務院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實現金融業的統一綜合監管。

中國金融專家、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前副院長曹鳳岐本月初也撰文表示,目前「一行三會」的管理體制,存在職責不清、監管重疊、監管漏洞等問題。他建議建立中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對金融機構和金融市場進行統一監管,而現在的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則變成中國金監委的下屬分業監管部門。

如果這三家機構合併為一,職權將從當前的三家監管機構轉移,並與領導層之間產生更直接的聯繫。有資深監管消息人士稱,新機構將由國務院管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