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先生:為何中國人唯一理想就是掙錢?

如果在學校裡,分數是唯一的價值評判標準的話。那麼現在社會上,絕大多數人掙錢的多少是唯一的價值評判標準。在這個唯一的價值評判標準體系下的社會中生存,會讓很多人感到窒息和迷茫。

黑白先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在重功利的商業社會中,好像一個人不能直接變成錢的東西,他們就覺得沒意義。很多人認為,若是不找工作讀什麼研?若是不掙錢念什麼書? 只有創業、掙錢才是成功的唯一標誌,什麼文學、藝術、哲學、信仰通通一文不值。

之所以我們唯一理想是掙錢,是因為我們沒有崇高的信仰。在中國古代,由於是農耕自給自足的小農男耕女織生活。無需太崇高的信仰。只要詩歌散文飲酒對歌就很愜意了,可是在一個商業社會。本就是追利的時代。如果沒有更高層次的信仰作支撐,那就太可怕了。

無神論的唯物主義認為,人只是單純的一堆物質,死後就灰飛煙滅,不復存在。既然不存在前世來生,及時行樂就是唯一追求,極致的奢靡、淫亂、殘忍、財富是唯一的追求,掙錢和花錢是全部內容。現實社會的成功也就是財富、權利、名聲、享樂。如果我們沉迷於這種社會價值觀裡,且不能自拔。社會就不可能有持久的健康發展。

如果人類沒有崇高的信仰。就會降低到四腿動物層次,人與四腿動物的不同,在於人不僅有物欲,還有靈魂。對於文明社會,人在精神上的需求遠在物欲之上。長期的物質匱乏,會造成對貧窮的可怕,從而產生強烈的貪念。而一味以掙錢和獲利為唯一目標的社會,必將造成精神上的貧窮和匱乏,腐敗、墮落隨處萌發,社會公信嚴重缺失 。然後我們的精神世界,就會變成一望無垠的沙漠……

如果人類沒有崇高的信仰。就只能是動物的叢林社會。在一個叢林社會裡,不患寡而患不均。叢林社會是金字塔結構,要想不被別人踩在低下,只能拼命掙錢,因為沒有錢,就沒有安全感,在一個無公義,無憐憫,無保障的叢林社會,錢成了唯一能抓住的東西。人性的掠奪性在這裡必然就會暴露出來。在這樣一個社會裡生活可想而知,每個人都非常的累。

如果人類沒有崇高的信仰,在一個叢林社會,人們只能崇尚政治、信仰頭領、追求權力、渴望金錢,在他們眼中最崇高偉大的是頭領,然後把自己也變成了一個卑微的人。人類只有建立崇高的信仰,比如崇尚民主、追求公平、自己就會變得偉大,那麼自己便成了命運的主宰。在叢林社會人們被潛規則改變,在民主社會人們主動建立明規則。

我有一個夢:國人都有堅定而崇高的信仰,用信仰指導著一切思想行為,成為衡量一切的準繩。自由、民主等理念成為這個國家存在的意義和行動的準繩,倍受所有人推崇。社會平等而友善,博愛和互助使社會充滿溫暖,虛偽和謊言沒有存身之地,只有真善美。在民主制度下,國家創造的財富為所有人共用。(原標題:現代社會,國人唯一理想就是掙錢?)

--轉自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