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10月6日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亞太整點新聞】10月6日

提要
國民黨換柱 洪秀柱堅選:不接受條件交換
大選逼近 中共又大砍陸客來台量
蔡英文訪日 會晤日議員盼助台加入TPP

國民黨換柱 洪秀柱堅選:不接受條件交換

新聞頭條帶您看到,再過一個月就要舉行2016總統大選登記,但國民黨史無前例,打算要換掉黨提名的總統人選。黨主席朱立倫今天(6日)證實,曾經多次與洪秀柱談過,希望她以大局為重。對此,洪秀柱今天下午也召開記者會,聲明絕對參選到底!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 洪秀柱:「洪秀柱寧願戰死在總統選舉的凶險疆場,也不願辜負國人對我追求真民主的期盼。」

洪秀柱揚言參選到底,痛批如果國民黨黑箱搓掉合理產生的總統提名人,國民黨恐怕從根本上崩潰。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 洪秀柱:「全黨憂心選情,就應深切反省,但如果是用撤銷提名、廢止提名等強迫退選的方式,那麼我所努力才開始漸漸贏得的,人民對國民黨的信任,將瞬間瓦解。這對於我深愛的國民黨傷害至深且大!」

洪秀柱還拿出黨部印的文宣,上頭寫有朱立倫要大家挺柱的話,強調自己到現在,也不願相信黨要換柱,更發動支持者向黨中央發難。雖然國民黨中央挺柱標 語還擺滿大廳,但恐怕已經保不住。國民黨上下展開換柱,不僅召回支援洪辦的黨工,黨主席朱立倫也證實先前多次勸過洪秀柱,還說一切由他承擔。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洪副院長有她的堅持,我也很欽佩,她當然講說她不計個人成敗,她也不考慮到立法委員的席次問題,我覺得這個必須我們要溝通的,所以事實上我在多 次跟她見面的時候,有請她考慮這方面,否則的話就必須要以大局為重。當然洪副院長有提到說那誰來承擔?我說,做為黨主席,我責無旁貸。」

7月份國民黨全代會才通過洪秀柱提名,但如今「以朱換柱」會不會成定局?朱立倫不願證實,只說一切等週三中常會討論。而洪秀柱支持者則揚言,明天 (7日)擠爆國民黨中央,黨部外頭警方也預先架起蛇籠維安。國民黨茶壺內風暴全面爆發,不論最後怎麼收場,恐怕讓低迷的選情,雪上加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朱上柱下陸媒也關注 蔡:藍家務事

國民黨驚爆內訌,總統提名人恐怕由朱立倫取代洪秀柱?而且時間點,就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問日本前夕,蔡英文今天回應,這是國民黨家務事,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這樣的選舉讓人看不懂,而換柱消息,也引起陸媒關注。

在一個多月就要大選登記,但國民黨決定換柱攤牌,民進黨蔡英文今天搭機赴日本前回應。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你有沒有心理準備,等你回來你的對手可能就不是你這一陣子打的這個人?)其實選戰一路以來,我們都用一個很穩健的態度,來進行選戰,不過,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也都隨時準備,有可能出現變數或變局。」

換柱消息,也引起陸媒關注,有報紙用半版篇幅報導,有網站用專稿分析。大陸台商挺柱後援會也放話,如果換柱這件事情成真,將不再號召台商投國民黨。台北市長柯文哲觀察。
台北市長 柯文哲:「我還是那句話,國民黨在做甚麼,我真的看不懂,(朱立倫可能會要選),我不曉得,要選早就出來選,是在做甚麼,我看不懂。(朱立倫選你還是會送一個匾額嗎?)還要再送一個,我的天哪」

針對明年的總統選情預測,外資美林證認為,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的勝出機率高,理由包括,國民黨內部不團結與宋楚瑜瓜分。另外,有媒體今天公布民調,表示洪秀柱與蔡英文相比,兩人支持度從17個百分點,擴大到25個百分點,是歷來差距最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盧天常 台灣台北報導

大選逼近 中共又大砍陸客來台量

2016台灣總統大選在即,卻傳出中國將在今年12月16日到明年1月15日,限縮陸客來台數量,稍早旅行業者也證實,確實有此傳聞。

銓能旅行社(大陸) 總經理 張桂銓:「窗口有跟我們講說,年底會銳減。依我自己公司為例的話,應該會有四成到五成。」

旅行商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 許高慶:「(數量大概會是多少?)今年會,可能會超過一半。每一次選舉,他的量的減少,這個都是。從開放十幾年來都是這個樣子,這些整個,就是公部門的, 來這邊參訪,拜會的,這種專業團呢,都會停,都會暫停。」觀光業者推測,中共以往在選舉敏感期會減少陸客台來數量,但主要都是通知航空公司,這次直接通知 各省市旅遊局,限縮動作更大,可能也是企圖對台灣選舉下馬威。

紫光挖角高啟全?南亞科證實離職 股價跌

產業界震撼彈,台灣DRAM教父,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傳出跳槽中國紫光。今天,南亞科召開董事會,確定高啟全申請退休。南亞科董事長吳嘉昭表示,高啟全曾向他表示,要找其他舞台去發展,消息一出,南亞科和華亞科股價,都雙雙下跌。

南亞科技董事長 吳嘉昭:「我們今天最重要的臨時的董事會,還是要確定高啟全的申請退休,還有李培英接任總經理。」

臨時召開董事會,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確定退休,由資深副總李培英接任南亞科技總經理,消息今天也會告知投資人美光集團。

南亞科技董事長 吳嘉昭:「我今天通過以後才會跟美光告知這件事情。」「(高啟全)他是在9月18號向我提出要申請退休。/我也是有慰留他,他說,他本身有他的人生的規劃,他要另外找他的舞台去發展。」

外傳,高啟全退休之後,將出任中國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外界擔憂,如果高啟全帶領紫光發展DRAM,將嚴重衝擊台灣只剩下一口氣的DRAM產業。

南亞科技董事長 吳嘉昭:「因為在DRAM這一方面,有一些技術的問題、專利的問題、相互授權的問題種種,非常的困難。/我保守一點,在三年以內,他是不會威脅到這個整個全球的整個供應。」

南亞科今天股價上午開盤,一度爆跌近5%,收盤下跌3.49%,華亞科也下跌2.78%,兩家DRAM廠股價,間接反映市場預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過去兩兆雙星 台灣DRAM全球市占不到6%

DRAM產業過去曾經是台灣的兩兆雙星,高峰時期全球市占將近四分之一。但現在,卻接連遇到虧損和產業挖角的問題,在DRAM教父高啟全出走後,台灣DRAM產業還會有哪些變化,帶您了解。

南亞科技董事長 吳嘉昭:「(董事長,高啟全要走了怎麼辦?) 台塑集團不會是只靠一個人。」

南亞科技總經理高啟全確定出走,投下產業震撼彈,財金專家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說:「過去十幾年,華亞科技及南亞科技虧損金額超過1500億台幣,華亞 科後來併入美光,台灣的DRAM產業只剩一絲氣息,這下子高?全跳槽勢必是DRAM產業的大事。」在DRAM待超過20年的力晶執行長則持不同看法。

力晶科技執行長 黃崇仁:「我覺麼還好啦,我覺得沒有沒有。/我不覺得一個高先生離開,這是一個震撼,這是很大很大的一個,但是會影響台灣的DRAM我是不相信。」

看到DRAMeXchange今年8月份數據,今年第二季全球DRAM市占,韓國三星占了45.1%,SK海力士占27.7%,美國美光佔20.6%,而台灣最大的南亞科只占了3.2%。

曾經風光一時的兩兆雙星,2008年台灣DRAM最高峰時期全球市占曾達23.2%,如今卻剩不到6%。困難時期,重要關鍵人才被挖角,台灣DRAM未來,可能難以樂觀看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首屆亞太電商展 詹宏志:期望全球看見台灣

台灣第一屆,亞太電子商務展今天開幕,邀集各國電商平台共襄盛舉,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表示,台灣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占總體零售業11%,普及度更是超過美國、中國。他希望,透過展覽,讓全球知名企業都能看到台灣!

網購平台業者總經理 黃俊欽:「那譬如說我們需要一個長的洋裝,那我們就拍這個花,她就可以把這個花穿上去。」

虛擬試衣間,上百件服飾配件隨意搭配,試穿後的結果,馬上就可以知道!網購業者結合App應用,線上連結線下服務,促銷品牌服飾,吸引買家駐足觀看。

另一邊則有業者,大推港台跨境網路交易,讓台灣賣家不用跑老遠就可把商品直接賣到香港市場,順便搶占知名度。

台灣首屆亞太電子商務展開幕,吸引眾多網路平台業者搶進,包括國際品牌的Facebook、Yahoo、Google,總計超過五十家業者設點參展,台灣自家業者的創意,更是讓國際驚艷。

網路家庭董事長 詹宏志:「台灣的電子商務已經佔到總體零售的,11%以上,這在全世界沒有幾個國家能做到。O2O(Online to Offline 線上到線下),或者是我們看到的全世界各式各樣的電子商務模式,台灣幾乎都平均發展。」

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表示,台灣電商雖然不具備阿里巴巴、亞馬遜的規模,卻衍生無數服務型態,也更民主、平均,普及率超過美國、中國大陸,整體規模有機會朝壯大方向發展,值得各國學習比較。

網路家庭董事長 詹宏志:「畢竟大型內需市場的國家,在全世界數量是不多的,大部分全世界的國家,經濟規模是跟台灣比較接近,這些國家,當她要發展電子商務的時候,她會發現台灣的模式,更值得採用更值得學習。」

資策會預估,今年底台灣零售電商市場,市值上看334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兆元,隨著第三方支付子法上路,電商業者呈現百花齊放盛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搶進行動支付! QR Code成台灣業者首選

行動支付領域,成兵家必爭之地,不過蘋果公司的支付服務Apple Pay推出一年,卻只佔美國零售交易金額的1%,市場反應冷淡。而我們也特別發現,在行動支付領域中,台灣業者有別國際大廠,特別偏好使用QR Code技術,原因就是,買家賣家進入的障礙比較低,更容易打開市場。

蘋果Apple Pay上線滿一周年,以NFC技術傳輸,商家必須額外準備認證工具,讓美國消費者市場反應不佳。競爭對手Google的Android Wallet也採用相同技術,遭遇類似情況。

台灣行動支付走向大不同,看看這個無人販賣機,消費者點選想喝的飲料,用App打開,掃描QR Code條碼,一秒都不用,直接扣款支付;餐廳點餐,付錢也可以用QR Code,業者表示,QR Code技術成熟,成為安全的行動載具,在現行支付市場中,最為民眾所能接受。

智付寶總經理 鐘興博:「對賣家而言,他的設備,基本上現有的條碼機就可以掃QR Code,對於買家而言,他只要在手機上有這個付費的App,就可以執行了。對商家跟買家的進入障礙都相當的低。」

購支付營運長 許維紳:「以現在商家要作信用卡收款,你可能要購買刷卡機、或是一些相關電子票證的設備」

由於不需要商家額外購置設備,QR Code雖然技術早已經推出數年,卻意外成為台灣業者廣泛採用對象,網路家庭推出Pi電子錢包、主打新世代牆經濟,智冠旗下智付寶推出無人商店、QR Code自動販賣機,業者「購支付」(Go2Pay)則力推客製化APP,和買家賣家帳號快速切換功能,各自建立不同的應用模式。

購支付營運長 許維紳:「以後這種行動支付的技術,可能它會變成一個工具,我們就是把這個工具提供給每一個廠商,然後再補一些他們廠商需要的功能,就很像十幾年前的刷卡機。」

智付寶總經理 鐘興博:「最大的市場也是在O2O這個市場,大家會這裡邊裡面,來做一個比較大的競爭。」

業者預估,全球2017年行動支付市場,有望成長至7,200億美元產值,台灣業者期許能站穩腳步,從台灣放遠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蔡英文訪日 會晤日議員盼助台加入TPP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展開4天的訪日行程,下午抵達東京後,先與日華懇議員以及留學生進行談會,希望日本議員能協助台灣,參與TPP下一回合談判,請看我們稍早來自東京的報導。

東京記者 顧星音:「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今天在東急卓越大酒店與留學生展開座談會,並預定於晚間出席台胞會。」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 黃志芳:「蔡主席有跟日華懇的議員進一步交換意見,主要的聚焦點,還是在台日未來,雙邊在經貿跟產業上面的合作跟交流,台灣的精密機械製造業,能夠跟ICT產業來做結合。」

日本白石市議員 和田健一郎:「現在在日本跟台灣有民主主義的國家,有先進的國家,所以希望在日本跟台灣,越來越多好的這樣的安排。」

晚間7點,蔡英文出席台僑社團舉辦的歡迎晚宴,分享一路以來民進黨對台灣民主價值與未來的願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顧星音 於飛 日本東京報導

亞運聽障 第三天中華隊12金排名第一

2015年桃園亞太聽障運動會的地主,中華台北為今天(6日)賽程大贏家,包括網球和保齡球都有斬獲,單日進帳5金領先各國,累計12金8銀2銅,日本和伊朗緊追在後。

專注的眼神,用力反擊打出好球,今年已經53歲的何秋美,發揮母雞帶小雞的精神,帶著兩位網球小將林家文、王俊偉,目標是這次要拿下亞運網球雙打及混雙的金牌。今天何秋美與王俊偉搭擋擊敗日本,拿下混雙進入金牌的門票。

聽障選手 何秋美:「聽障亞太是第一次在我們台灣辦,那我們就是盡力打,全力以赴儘量把金牌留下來。」

聽障選手 王俊偉 :「今天就一開始打起來因為風比較大打起來不太順,後面稍微適應就還ok,還不錯。上次去英國就有配過了,其實搭配起來其實默契還ok,互相要幫她互補在哪裡,所以還不錯ok沒問題。」

而今天另一場由林家文與林群然搭擋的男女混雙則不幸敗給日本,雖然如此但中華隊還有機會將混雙的冠亞軍留在台灣。而何秋美與林家文在網球女雙部分,則與隊友沙德薰及何秋香,互爭冠軍聽障網球國手 林家文 :「這次的混雙很可惜沒有進亞軍賽。這次在台灣舉辦跟外國不一樣,就是有很多台灣的加油,比外國還要多。就是這是台灣舉辦的,所以拿金牌留下來。」

網球隊教練 張約翰 :「大家也都經過三天的淘汰,所以進入(決賽)的選手也可以說是這一次比賽應該算是精英所以難度也比較高,不過既然是要拿金牌那當然這些的問題都要克服掉。」

教練張約翰說,四年前首爾亞運網球拿了2金2銀2銅,這次預計的目標希望至少3金,希望隊員做好健康管理,相信可以打破之前的成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良翰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