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爾賽宮花園五之南北中軸

【新唐人2015年10月04日訊】社區廣角鏡(417)法國凡爾賽宮花園的迷宮叢林噴泉,展現了神話傳說和不同的寓意﹔今天,和您一起欣賞南北中軸線上的凡爾賽宮花園。

凡爾賽宮花園的舞廳叢林噴泉(Salle de Bal)建於1670年,是勒諾特(Le Notre)的最後一個叢林作品。我們看到音樂家彈奏竪琴的鍍金浮雕,和聖盃上小天使們在跳舞的浮雕。

凡爾賽宮雕塑總管亞歷山大·馬哈勒表示(Alexandre Maral):

「是勒諾特的最後一個叢林作品,我們看到雕像馬斯阿斯和奧林巴斯(Marsyas et Olympe)。馬斯阿斯正在教奧林巴斯學吹排笛,這是一堂音樂課。」

「科特勒的畫作描述了舞廳叢林,我們看到畫面中心的島上,這個人工島在叢林的中間,在這上展現舞者,這是舞廳的理念。」

科特勒的油畫凡爾賽宮花園的舞廳叢林噴泉,前景表現了仙女們在奏樂,仙女正在為金星戴花冠,一個小丘比特為她繫鞋帶,其他丘比特們拿著武器在玩遊戲。遠景表現的是樂隊正在奏樂,仙女們在舞臺上跳舞,右邊後臺上有後勤服務,藝人在喝水。

科特勒的油畫迷宮小樹林入口景觀,畫面前景仙女和丘比特把和平鴿放入網中。

迷宮小樹林的內部景觀展現了黛安娜出發狩獵前,仙女們在為黛安娜(Diane)穿鞋。

「宴會廳旁邊女王叢林代替了路易十四創建的迷宮叢林,這是一個了不起的飾有39種動物噴泉的小叢林,每個噴泉暗指古代寓言家的一則偉大寓言」。

「這個迷宮小叢林需要非常昂貴的維修費用,它在路易十六統治時期早期被破壞掉,被當前的女王叢林所取代。」

星星之水,河神阿爾非(Alphée)追求仙女阿瑞圖絲(Aréthuse),使其他仙女受驚,雲端上黛安娜(Diane)坐在她的戰車上看著這一切。

凡爾賽宮花園南北中軸線上的北端是海王星(Neptune)噴泉

「這是一個很大的噴泉,海王星和海仙女安菲特里忒(Neptune et Amphitrite)的雕像,是路易十五(Louis XV)統治時期的作品。」

科特勒(Cottel)用一系列油畫詮釋了海王星噴泉,瑞士之水(l’Eau des Suisses)和橘園(l’Orangerie),及其對應的同一主題的神話故事,即神創造戰爭的過程。

「科特勒在前景中介紹了眾神,我們看到朱諾(Junon)的孔雀還有木星(Jupiter),這些都是奧林巴司世界的統治者,他們在海神噴泉的上空。以此來介紹凡爾賽花園,是由奧林匹司眾神統治的領域。」

海神噴泉和水道表現的是帕里斯選美(le jugement de Pâris),眾神讓特洛伊王子帕里斯選美,帕里斯認為得到愛情最珍貴,所以他將金蘋果交給三女神中的維納斯(Vénus)。因而維納斯讓他將得到人間最美女子的愛情。然而這位女士卻是位有夫之婦。

「海神噴泉的前邊描述了帕里斯的評判,帕里斯將蘋果給了三女神中的金星,金星被他評為最美女神,因而受寵若驚,於是賜予他人間最美女子海倫(Hélène)的愛情。」

帕里斯帶走邁錫尼王子莫奈勞斯的妻子海倫從而引發了十年的特洛伊戰爭(la guerre de Troie)。

「這就是科特勒展現在橘園前面的第二個場景,掠走海倫因她是夫之婦,帕里斯掠走她才能夠毫不費力地愛,這個插曲導致了非常沉痛的後果,因為這是特洛伊戰爭的起源。」

空中女神駕駛戰車劃過長空,精靈天使在前引道。

讓·科特勒畫用兩幅油畫詮釋了,水花壇露臺遠視景觀橘園和瑞士之水,四季微圖母那和植物生長之神波莫那(Vertumne et Pomone),手持花環的小天使舞動在空中。

金字塔噴泉(la Pyramide)在凡爾賽宮花園南北中軸線上,在小阿婆羅(Apollon)射殺惡龍噴泉和水道的上面,這是季哈東(François Girardon)1670年的作品,由海神和小天使,海豚龍蝦支撐起的金字塔。

從1680開始,路易十四(Louis XIV)定製了許多古代雕塑的副本。金字塔噴泉周圍有許多的雕塑作品,勒布倫(Le Brun)畫了系列的四個人物為一組的設計圖紙。

分別是人的四種性格易怒(Colérique),冷漠(Flegmatique)憂鬱(Mélancolique),我們看到了諾欸爾·如維內(Noël Jouvenet)的雕塑作品山古安(Sanguin)吹笛。

四季春夏秋冬,其中有季哈東的雕塑作品冬季和他腳下的火盆。

四大洲我們看到美州,非洲,皮埃爾·馬茲林(Pierre Mazeline)的作品手持盾牌的歐洲(Europe),羅傑·倫納德(Léonard Roger)的雕塑作品亞洲(Asie)。

白天和黑夜噴泉介紹了四大時間段清晨中午,夜晚,深夜,她們在水花壇噴泉的兩側,馬西(Marsy)兄弟的作品中午河白天。以及獅子正在攻擊狼和野豬的場景。

馬丁·德賈斯丁(Martin Desjardins)的雕塑作品晚上(Soir)。

地水火空氣四要素,我們看到本諾·馬蘇(Benoît Massou)的雕塑作品地(Terre)。以及抒情詩人,英雄,牧羊人,諷刺詩人。

在水花壇噴泉,我們看到了艾蒂尼·樂宏河(Etienne Le Hongre)的雕塑作品仙女拾珍珠,仙女和鮮花。安東尼·跨斯沃(Antoine Coysevox)的雕塑作品金星(Vénus)。

特此感謝凡爾賽宮!

新唐人記者心慈、馬克·安東尼凡爾賽宮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