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薄熙來發跡地警示郭聲琨?孟建柱坐鎮

【新唐人2015年09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在中共官方媒體開始為警察武裝分類管理改造進行了一系列輿論造勢後,由中共公安部部長郭聲琨主持的中共全國公安廳局長座談會日前在遼寧大連召開,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破例出席並講話。眾所周知,遼寧大連是當年搞黑打,破壞法制的薄熙來的發跡地。輿論認為,把一個主旨為整編公安武裝的座談會安排在這裡舉行,而且還罕見破格由中央政法委書記「坐鎮」,釋放出某種特殊的意義。

據陸媒報導,全國公安廳局長座談會24日至25日在遼寧大連召開。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和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均出席會議並講話。結束前,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部長楊煥寧作了總結發言。

孟建柱24日在全國公安廳局長座談會講話時,主要強調要深入推進警務機制改革、公安行政管理改革等;而郭聲琨講話時談到了有關公安行政管理改革,警察分類管理制度改革等問題。

25日,海外多維新聞發表署名評論文章指,正當北京當局準備對龐大的警察武裝進行分類管理改造的當口,不僅選擇當年以破壞法治的薄熙來發跡地遼寧大連,來召開全國公安廳局長座談會,而且罕見地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坐鎮」,其中釋放出的信號意義「不言而喻」。

據稱,全國公安廳局長座談會為全國公安系統內部會議,近年成為注重現場觀摩、現場學習的座談模式,因此召集地點每年更換。而今年選擇在大連召開這個會議,顯得很「弔詭」。

文章表示,據粗略估算,當今中國的警察數量已達200萬人左右。周永康時代縱容公安系統在整個司法體系中一家獨大,事實上凌駕檢察院和法院之上。近年警務人員刑訊逼供、勾結黑社會、暴力維穩等負面新聞被屢屢曝光,這些都迫使中共當局「必須檢討」。

而主政重慶期間濫用警力、踐踏法制的薄熙來,早年曾在大連發跡。號稱「中國第一支女子騎警隊」的大連女子騎警隊,就是1994年12月由時任大連市長的薄熙來一手創建的。文章認為,時隔若干年後,中共的全國公安廳局長在大連討論警察編製改革的問題,顯得很「意味深長」。

文章分析稱,按照往常慣例,全國公安廳局長座談會一般均有時任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出席並講話,不會由中央政法委書記露面。然而,此次大連座談會不僅公安部高層幾乎傾巢而出,甚至由身為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孟建柱露面發表講話,其背後釋放出的信號值得關注。

與此同時,另有輿論稱,郭聲琨據信是曾慶紅的親戚,近年來,海外中文媒體上時不時傳出習近平、王岐山敲打郭聲琨的消息。這次當局把有關警察編製改革的公安系統高級座談會安排在大連召開,似有含蓄用薄熙來的下場警告郭聲琨的用意,而孟建柱亦破例出席座談會,則顯示出習近平對郭還不放心,故讓孟某前往坐鎮。

有海外中文媒體曾爆料稱,郭聲琨不但和曾慶紅是江西老鄉,他倆還是親戚關係。

在中共十八大時,一心想要保持自己對政局影響力的曾慶紅,曾想把自己的心腹親屬郭聲琨推上中組部長的位置,但遭習近平擊敗。

據稱,郭聲琨的太太姓高,太太的奶奶是曾慶紅的母親鄧六金的親妹妹。知情者稱,正是這層關係,從來沒有公安政法工作經歷的郭聲琨,才能在中共十八大後當上公安部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