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抵制刑法修正案 陸律師發聯合聲明

【新唐人2015年07月02日訊】日前,中共《刑法修正案(九)草案》進行二次審議稿,根據這個草案,律師在法庭上的言辭可能會被入罪,引起各界的強烈批評與質疑。律師界再次發出聯署簽名抵制這一惡法。

24號公布的《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二次審議稿中,第36條準備將刑法第309條修改為:聚眾哄鬧、衝擊法庭﹔侮辱、誹謗、威脅司法人員,或訴訟參與人,不聽法庭制止,嚴重擾亂法庭秩序等情形,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罰金。

這一修正案引起各界的強烈批評和律師界的強烈反對。

北京律師馬鋼權:「這個條文擴大了打擊的對像範圍,如果真通過的話,我認為這個對律師辯護都是構成一個很大的威脅,那就有可能變成了公訴機關一言堂,公訴機關說甚麼,那法庭就按照甚麼,辯護就有名無實了。」

去年10月底,中共公布《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一次審議稿後,就遭到500名法律人聯署簽名抵制。

廣州律師王全平說,第一次聯署去年已遞交人大,二次審議稿公布後,又有數百名律師聯署簽名抵制,目前具體數字還沒統計出來。

廣州律師王全平:「律師在法庭上的言行辯護如果定罪的話,那麼對這個律師的辯護權是一個嚴重的威脅,搞到律師不敢說話,律師跟法官頂嘴,然後把律師趕出去,被毆打很多這種事啊。」

王全平律師表示,如果沒有公檢法的違法,律師是不會「死磕」的,這條惡法明顯是故意把法庭上經常發生的辯護律師被驅趕、被毆打的違法情形進一步惡化。

新唐人記者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