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志峰:「躺槍」副縣長被免職只是個開始

慶安縣副縣長董國生停職.。經紀檢部門調查,黑龍江慶安縣委常委、副縣長董國生因戶籍年齡、學歷造假以及妻子「吃空餉」等問題被停職。在備受爭議的慶安火車站槍擊事件中,董國生曾慰問開槍民警,隨後被網友曝出學歷造假、妻子在政府部門吃空餉。(5月12日新華社)

因槍擊案「躺槍」的副縣長被停職.,再次讓人感受到了輿論和網友的力量。但這顯然只是個開始,而不能為整個事件畫上句號。還有很多疑問待解,還有很多更深層次的問題需要進一步深挖。

副縣長停職了,槍擊案真相何時大白於天下?毫無疑問,槍擊案是近期國人最關注的焦點之一,必須有個權威結論。然而,無論輿論如何倒逼,現場視頻至今未能公布,相關真相依然猶抱琵琶半遮面。所幸的是,公安部和鐵路總公司已責成鐵路公安機關全面開展調查,回應社會關切。鐵路公安局已組成由局領導帶隊的工作組趕赴慶安開展調查處置等工作,檢察機關已於第一時間介入調查。目前,相關調查工作正在加緊進行,並承諾「調查結果將儘快對外公布」。真相或許就在眼前,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副縣長慰問慰問開槍民警到底代表誰?在事實未清、真相未明的情況下,副縣長就急不可耐地對開槍民警進行慰問,並且「對民警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負傷的情況下堅持與歹徒搏鬥的行為給予肯定」,無疑是草率的,甚至是不負責任的。慶安縣電視台曾報道:5月3日,董國生代表省市領導,慰問「5·2」案件中受傷民警。如果屬實,董國生代表的是哪些省市領導?換言之,是哪些領導安排董國生去慰問的?這些領導有沒有責任?

副縣長的問題為何至今才被發現?戶籍年齡、學歷造假以及妻子「吃空餉」,這都不是小問題,為何以前無人發現、無人過問?如果他沒有慰問開槍民警、沒有引起輿論和網友的關注,相關問題是否還將繼續隱藏得很好,副縣長還將繼續優哉游哉做自己的官?現在某些官員,是「挖」不得的,一「挖」各種問題就都露餡了。可是,網友能「挖」出來的東西,當地的紀檢等部門不可能「挖」不出來,這是否暴露出當地在幹部監督制約方面存有漏洞?

副縣長之後還有沒有「連鎖反應」?戶籍年齡、學歷造假,副縣長不可能一手炮製,必然有人幫忙;妻子「吃空餉」,同樣涉及到其他一些單位和部門。如果順藤摸瓜查下去,肯定一揪一串、一查一窩,甚至挖出「塌方式腐敗」。會查嗎?關鍵就要看上級和相關部門的決心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