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周永康庭審推遲是打虎升級信號

5月11日,港媒《南華早報》經多名消息人士確認,周案庭審原本定在4月末舉行,但現在已經被推遲。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稱,調查顯示,周永康曾經使用竊聽電話等方式,收集這些領導人家庭財產、私人生活、政治立場等方面的信息。另一名消息人士則稱,最高檢4月3日宣佈天津檢方對周永康的三宗罪——洩露國家秘密、受賄、濫權進行公訴,是獲得習近平同意的。

中共兩會後,習近平陣營發出持續打虎信號,把打虎目標鎖定江派的最後兩個大佬曾慶紅和江澤民。3月底,曾慶紅做靠山的大陸商人郭文貴,在海外頻頻向刊登起底其發家和政商勾結內幕的財新傳媒總編胡舒立發難,並將矛頭指向王岐山,併發出威脅,這是曾慶紅利用其在海外資源做出的抵抗動作。期間,中美雙方達成了協議,即美方支持中國的海外追逃行動,同意不對逃犯提供庇護,並協助遣返。

周永康4月3日以「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機密」被起訴後,其心腹蔣潔敏、李春城先後被審判,中共官方首次公開承認周永康都涉案;周的另一親信、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王天普被調查。習近平陣營推出審判周永康案件,一方面是政局向前推進的需要,但同時也是對江派利用郭文貴事件叫板的回應。

在此之後,郭文貴淡出媒體視線。但近日在王岐山訪美之前,海外具有江派背景的中文媒體,釋放出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遇到阻力,將會終止打常委級大老虎的消息。但是,這條消息卻明顯與現實相矛盾,近日上海推出新規定,明顯是為江澤民家族貪腐量身打造,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已經被鎖定,江澤民老巢上海開始被突破缺口。

習近平當局審判周永康,其實用意並不在周永康,因為周永康已經是一隻死虎,他只是江澤民的打手和工具。通過審判周永康,來為打虎周永康身後的曾慶紅和江澤民作鋪墊準備,才是真正目的。因此,如何定罪和審判周永康,也就成為雙方陣營博弈的焦點。

周永康的罪行,除了是針對習近平政變集團的主犯之外,其核心罪行是迫害法輪功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反人類罪,但此兩項罪名,在現體制運行中,特別是江澤民還沒有被公開抓捕之前,被公開的可能性不大。當局只能夠用貪腐瀆職和洩露國家機密的罪名定罪審判。但是,當局卻通過媒體隱隱釋放出周永康的這兩個罪名,比如報導稱周永康與薄熙來達成協議來暗示政變,通過採訪黃潔夫指稱周永康要為器官移植負責,來暗示活摘器官等。這些都是向周永康身後的曾慶紅和江澤民發出警告,同時也可以起到威懾周永康,促其交代揭發曾慶紅江澤民的罪行。

如今傳出周永康庭審推遲,從表面上看,釋放出周永康兩個兒子都落網,周的妻妹回國坦白,以及周的另一個親信落馬等信息,是為了提供更多的人證物證,來坐實周永康的貪腐罪證;其實,從深層來講,推遲審判周永康,是為了從周永康身上挖掘出更多曾慶紅和江澤民的核心罪證,來為下一步抓捕審判曾慶紅和江澤民作準備。這也增加了給周永康的定罪帶來變數的可能。這是習近平打虎升級和中共高層政治博弈升級的強烈信號。觀察後勢,在軍中大老虎郭伯雄被宣佈落馬後,針對曾慶紅和江澤民的連續行動將會展開。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