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5月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5月2日訊】【中國禁聞】5月1日完整版

提要
中國電信業起風暴評:直指江綿恆
聶樹斌代理律師聲明「危險」
「手印」遍中國全民反迫害潮湧

五一節 上海訪民天安門集體撒傳單

1. 五一節 上海訪民天安門集體撒傳單

5月1號,在大陸引來「五一勞動節」之際,一批在北京的上海訪民組成申冤隊,在天安門城樓西側拋撒了600多份上訪材料。

據大陸「維權網」報導,參加撒傳單活動的有盲人訪民陳永成、胡憶中、肢殘訪民呂峰、被強遷訪民胡海德等近10人,他們拋撒傳單後,立刻被數十名武警、特警圍住,強行查包搜身,之後被押上警車送入天安門公安分局關押。

撒傳單的訪民表示,中共政府的強拆,使他們辛苦一輩子、甚至幾代人積纍的財產一夜精光,而中共官員的卻都富可敵國。

2. 美特別報告:中國是頭號觀察對像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4月30號公布《2015年特別301報告》,將中國列入「優先觀察國家」名單之首。

美國特別關注的是中國的商業竊密活動。報告說,這種讓中國國營和私營企業擁有競爭優勢的竊取商業機密行為已經越來越嚴重,而且竊密不僅發生在中國境內,也發生在中國境外,如果這樣的盜竊行為和獲益只受到有限的懲罰,不公平競爭的局面很難有改善。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關注的另一個問題是中共要求外國公司將技術本地化。報告說,中共各級政府要求外國公司將技術轉讓給中國企業,如要求企業向中共提供軟件的原始碼,或使用中國自主研發的相關軟硬件等。這些做法都令美國擔憂。

3. 駐港軍隊擬入中大聯誼 學生會譴責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4月30號晚上在臉書上發表聲明,要求校方拒絕中共駐港軍隊下個月到中大舉辦聯誼活動。

聲明說,中共駐港軍隊主動提出5月8號到中大舉行聯誼活動,內容包括參觀校園、與校長共進午宴,並切磋籃球技巧。

學生會認為,大學作為各方學派進行思辯交流的場所,要保衛學術自由,校方不應淪為政權的棋子,要堅定拒絕中共軍隊的邀請。

聲明指責說,極權軍隊浩浩蕩蕩進出校園,還獲得校長親自設宴款待,簡直視大學尊嚴和學術自主如無物。

編輯/周玉林

中國電信業掀風暴 評: 直指江綿恆

大陸兩大電信巨頭——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在中共中央巡視組的進駐後,不斷爆出高層落馬的消息。在最近中國聯通公布的巡視整改報告中,上百人遭到「清理」。而中國移動則在一個月內接連有五名高管落馬。分析指出,中紀委針對電信業的一系列動作,矛頭直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

據中紀委網站消息,根據中央第八巡視組對中國聯通的巡視反饋,4月30號中國聯通對巡視整改情況進行了通報,上百人在這次整改中被問責。其中清退「裸官」11人、違規兼職12人、離退休違規任職17人。

此外,對聯通公司2014年內部巡視發現的問題,88名相關人員受到了責任追究。其中移送司法機關判刑1人,免職9人,「黨紀政紀處份」16人。

同一天大陸《財經》雜誌,曝光了一份中國聯通4月27號內部發佈的「問責」文件,文件顯示,中國聯通最近查明上海聯通、廣東聯通、貴州聯通、河北聯通、福建聯通等9家,聯通分公司和下屬單位,共計22人「違規違紀與失職瀆職」。這22人中上有黨委書記、下有基層員工。所涉問題,涵蓋了公務用車、工程建設、項目招標等諸多方面內容。

與中國聯通命運相同的是,另一電信巨頭——中國移動內部也遭到了同樣清洗。今年2月28號,中共中央第12專項巡視組進駐中國移動,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調查,期間先後有多名高管下臺。

據《財經》報導引述消息稱,北京移動副總經理李大川在4月23號前後,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而在他之前,僅20多天內,中移動就有四名高管被查。

這場中國兩大電信巨頭內部的「人事地震」,迅速引發了輿論的關注。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聯通也好,移動也好,它不是孤立的,它幾乎在同一個時期,突然對聯通和移動都是這種大動作。你看聯通就是打、批,像搞批發似的,一次性就給你拋出上百人問責,多少人整改啊,規模都很大﹔移動是在一個月之內抓了五個高管,全部都是總經理和副總經理級別的,不是小事,這個要用中共官方常用的詞來形容,這個叫做『塌方式腐敗』」。

據悉,中國電信行業一直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家族所控制,又被稱作江家的「家族產業」,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又被外界稱為「中國第一貪」、「電信大王」。因此分析人士指出,中紀委對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的一連串動作,指向性已經十分明顯。

唐靖遠:「它對這兩家電信產業,而且都是壟斷的支柱產業這麼密集的可是說是調查,也可以說是『敲打』,可以起到至少是兩個作用:第一個它是對江綿恆和江澤民整個家族,在持續的施加壓力。第二個,它也是通過對這兩家企業的調查,包括這兩家企業的高管不斷的落馬,它實質上等於是在對江綿恆進行『剪裙邊』這樣一個動作。」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從之前的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等中共高官的落馬過程可以看出,當前「反腐」一個共同的模式就是從下而上,由外而內,逐漸削弱其勢力,一步步進入到利益圈內核心階層,最後才會觸及「終極老虎」。而目前當局對聯通、移動的密集性打擊,「套路」也是如出一轍。

此外,對於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的「反腐」,大陸民間則是拍手稱快,很多網友表示,對於兩大電信集團的壟斷、各種「霸王條款」、「亂收費」的行為早已深惡痛絕。而更多的民眾不滿當局「問責」程度過輕,認為中紀委曝光出的黑幕只有「冰山一角」。

採訪編輯/張天宇

中共統戰部何去何從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統戰工作條例,要求聚焦統戰工作的「新情況新問題」。這是中共首部針對統戰的黨內法規,引發外界關注。 那麼中共統戰部何去何從呢?我們一起來聽聽評論員的分析。

4月30號,習近平舉行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規定統戰服務的所謂「四個全面」的方向原則。

會議強調,條例是中共關於統戰工作的第一部黨內法規,要求根據習近平關於統戰的「新思想新要求」,研究解決新形勢下,統戰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

時政評論家李天笑:「令計劃在主管統戰工作的時候,實際上他是把國內迫害法輪功延伸到海外,他拿下去之後,整個統戰系統處於一種崩潰狀態,需要在這方面加以整頓。」

據《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調查,在過去這些年裡,中共統戰部通過親共僑團、海外學生組織、商會、中共資助的媒體,以及中華海外聯誼會幾大系統運作,迫害被中共定為打擊對像的海外華人群體。

1999年中共鎮壓法輪功開始後,中共海外統戰工作的重點,也轉為配合當局鎮壓法輪功。據2005年資料的保守估計,全世界共有1萬多個海外華人僑團。

2008年5月,中共駐紐約總領事彭克玉,花錢僱傭上千不明真相的華人,在紐約法拉盛攻擊「全球退黨中心」和法輪功真相點,歷時20多天,直到當地警方出面,逮捕16名參與攻擊的歹徒。

而中共統戰部控制下的台灣「愛國同心會」,和香港「青關會」,也長期暴力攻擊法輪功學員。日前,台灣最高法院判決:愛國同心會會長向台灣法輪大法學會及前理事長公開道歉、賠償新臺幣二十萬,並移除網頁上的誹謗文字。

今年4月24號,一群中老年華人在人帶領下,排著隊來到中共駐紐西蘭領館前,對法輪功人士進行干擾和辱罵。這些華人聲稱自己知道「法輪功」好,但要求對於中共當局迫害法輪功這種「家醜」不要外揚,在聽說有人報警後,這些華人才倉惶離去。

去年11月,習近平訪問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期,多次與和平請願的法輪功學員直面相遇,習近平夫婦向法輪功學員微笑揮手。而被組織前來歡迎的學生,刻意擋住法輪功學員的橫幅,當地警察拿過法輪功學員手中的橫幅,站在這些學生前面,要求他們回到自己的地盤。

時事評論員藍述:「黨內有許許多多的利益集團,在海外也形成了不少山頭,給第五代掌握中國今後的走向造成了一些麻煩,造成了一些負面的影響。」

這次的統戰條例,明確統一戰線服務的「四個全面」,是指習近平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深化改革、推進依法治國、從嚴治黨等。

而在前中共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落馬後,多名地方的統戰部部長也先後落馬。目前的統戰部部長,由副國級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春蘭擔任,副部長是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這種一個部委出現兩名「副國級」領導人,是中共史上首次,一度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李天笑:「習近平在他們內部,實際上是以打江為主旋律,在外交方面,當然是內政的延續,統戰在國外或華人區裡,都需要有一個統一協調的這麼一個過程。習近平只有把江派的人一個個拿下去,才能做他自己的事情。」

採訪編輯/劉惠

聶樹斌代理律師聲明「危險」

4月30號深夜,聶樹斌案的代理律師陳光武通過微博發出聲明,表示自己可能有危險,引發關注。在這一聲明之前,陳律師還公開了聶樹斌被執行死刑的照片,將聶樹斌執行死刑時間的質疑向大眾公開。這是否導致了陳律師的危險呢?請看報導。

4月30號晚上11:36分,山東晨浩律師事務所主任、山東臨沂仲裁委員會仲裁員陳光武律師,通過新浪微博發出聲明,表示自己可能危險。陳光武並授權楊金柱律師,組織其他幾位律師,組成維權律師團,為他維權,同時還希望組建專家顧問團。最後陳光武律師委託楊金柱律師力所能及照顧好自己的家人。

《新唐人》記者5月1號試圖聯繫陳光武律師,儘管他的微博當天仍在更新,但手機一直關機。記者又嚐試聯繫陳光武律師在聲明中指名的幾位律師,只有遲夙生律師接聽了電話。

律師遲夙生:「他就是跟我說,可能遇到危險。我打電話聯繫不上,我又給他們發信息,等著他們回信息,因為還有一起合作的律師麼。現在沒有任何回音,特別抱歉。」

陳光武律師目前正在代理聶樹斌案,並就案件提出了4個方面大問題、13個小問題。問題集中在受害人死亡原因、是否窒息死亡、身體有無骨折、屍檢報告的真偽等。他在4月29號接受《新唐人》採訪時曾表示,最近很敏感,但自己會找一個適當的時間,來公布聶樹斌被行刑時的照片。

根據微博顯示,在發出「危險聲明」前的一小時前,陳光武律師的確公布了聶樹斌被執行死刑的黑白照片。4月29號陳光武律師曾向《新唐人》指出這張照片的關鍵之處。

聶樹斌案代理律師陳光武:「執行的照片上能看出來不是4月27,照片顯示的背景不是4月份。」

而親眼見到照片的,聶樹斌案的另一名代理律師李樹亭,也表示了同樣的質疑。

聶樹斌案代理律師李樹亭:「聶樹斌執行死刑的時間,我們是存疑的。判決書寫的是1995年4月27日,但是我查了氣象資料,1995年4月27日溫度是25.8度。但是聶樹斌被執行的時候,是穿著羽絨服,跪在雪地裡。後來辦案機關的代表說是沙地,那麼我就向山東高院提出,對那個照片進行鑑定。」

照片公開後,「雪地還是沙地」也引髮網友激烈討論。由於之前知名律師李莊曾爆料,聶樹斌的器官「可能還活著」,因此也有網友認為,照片中的人「是不是聶樹斌都還是問題,真的聶樹斌是不是死在醫院手術臺上了。」

那麼,陳光武律師感覺到的危險,是否和公布這張照片有關呢?目前我們無從知道確切答案,但李樹亭律師表示,陳光武律師所做的一些事情,都是符合法律程序的。

李樹亭:「他發自己的辯護意見,或者代理意見,這個都沒問題的。至於發雪地照片,因為它是程序方面的,也沒有多大問題。它不屬於偵查的,偵查的有些東西,嚴格按照規定來說,是不允許發出來的。但程序方面的這些東西我覺得,沒有甚麼大的問題。」

兩位律師在閱卷後,已經向社會公布了聶案存在的多個疑點。例如卷宗內一審、二審階段聶樹斌的部分簽名,不是聶樹斌本人的簽字;「執行死刑命令」上,缺少法院院長的簽字﹔以及聶樹斌在被執行死刑的十多天後,竟然還親筆書寫了上訴狀等等。

但李樹亭律師表示,自己沒有受到威脅,身為律師,尊重事實和證據,認真代理案件,提交自己的觀點和證據,目的是讓更多人了解聶樹斌案的真相。威脅或傷害律師都沒有甚麼用,因為還有更多的律師在。

採訪/陳漢 秦雪 編輯/尚燕

5月1日維權動態

下面來關注大陸各地的維權事件。

1. 做好人重慶夫婦被冤判七、八年

「法輪大法明慧網」5月1號報導,重慶渝北區法院4月27號下午對法輪功學員趙時芳、周昌生、杜雪琴非法開庭,並以3人修煉法輪功為由,判處趙時芳8年,周昌生7年,杜雪琴3年緩刑4年。

周昌生夫妻以開理髮店為生,前年10月被非法抄家,家中近30萬元積蓄被洗劫一空,杜雪琴則在上班時被綁架、隨後也被抄家,3人於前年11月被非法批捕。

2. 大陸團體籲參與《禁止酷刑公約》審議

大陸「維權網」消息,由民間維權人士組成的團體「大陸酷刑關注組」,發出聲明呼籲中國公民參與聯合國推動禁止酷刑的工作。

目前正在召開的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CAT)第54屆會議,將對中共當局提交的履行《禁止酷刑公約》情況,擬訂「問題清單」,正式審議將在11月舉行。

聲明呼籲中國公民們通過網絡和媒體廣泛傳播《禁止酷刑公約》,或提交民間報告,以及酷刑受害者個案給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

3. 數百訪民中紀委喊冤被抓

4月30號上午,數百名訪民在中紀委門前喊冤,約300多訪民被抓捕後,送往北京久敬莊黑監獄關押。中午,又有近百訪民到中紀委門前申冤。河北訪民高春根拿著上訪材料在中紀委大門口,被10多名警察推搡、毆打。

4. 老闆欠款跑路 數千工人遊行討薪

4月30號,廣東省東莞市厚宏製衣有限公司的數千工人遊行示威,追討被欠工資、要求賠償。工人舉起「還我青春錢、還我血汗錢」等橫幅遊行示威,包圍橋頭鎮政府,導致多處交通癱瘓。厚宏製衣公司在前一天倒閉,公司老闆欠下工人數百萬工資,目前下落不明。

「手印」遍中國 全民反迫害潮湧

自中共當局1999年鎮壓法輪功以來,至今已經過去16年了,雖然迫害從來沒有停止過,但真相卻傳遍了千家萬戶。隨之而來的,是了解真相後人心的覺醒和正義的聲援——一張張佈滿簽名的公開信、成千上萬的「紅手印」,正彙集成一股巨大的全民反迫害洪流,席捲中國大地。

從法輪功遭中共當局強力鎮壓開始,大陸民間對於法輪功學員同情和支持的聲音從未間斷過。尤其到了2009年,中國大陸出現了第一封聲援法輪功學員的聯名信——來自遼寧省撫順市清原縣五個村的376位村民,聯名上書當局,要求為被監獄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徐大為申冤,事件震驚了時任中共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並從此開創了大陸民眾集體聲援法輪功學員的先河。

法輪功學員徐大為的妻子遲麗華:「當時我寫了一封《請在意人民的申述》這樣一個稿,我就給我們徐大為家鄉的這些鄰居、老百姓看,我就說希望大家能幫幫我們孤兒寡母,向政府去申述徐大為被他們迫害死這個事情。當時這些人都非常同情我,都表示願意幫忙,有很多人就在這個聯名信上簽名,好像三、四天就征簽到376個人,很多人都非常積極的。」

自此以後,呼籲「停止迫害法輪功」的手印、簽字聯名信如同雨後春筍般,在大陸各地湧現,如:2011年秦皇島2300位村民簽名呼籲停止迫害法輪功、2012年河北唐山「5300手印」要求釋放法輪功學員李珊珊、2013年天津「2800手印」營救法輪功學員滑連友、秦皇島「8000手印」營救法輪功學員崔愛軍、黑龍江省伊春市「15000手印」營救法輪功學員秦月明、2015年北京千餘民眾支持營救法輪功學員龐友等等事件,此起彼伏、舉不勝舉。

此外,隨著最近兩年,中共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黑幕的進一步曝光,大陸多個地區還出現了反活摘簽名。截止2014年底,大陸反活摘簽名總數已經超過四萬人。今年1月,河北張家口發起反活摘萬人簽名活動,僅一個月時間,響應民眾就達到了近1萬1千人。

人們發現,無論來自哪一個地區、哪一個階層的民眾,敢於站出來發聲的大多都出於兩種想法:一是認為修煉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都是好人,營救好人就是伸張正義﹔另一部分則是由於對中共暴政的不滿,認為只要邪惡迫害的必定是正的,應該支持。

大陸簽名聲援法輪功民眾汪女士:「都說是,法輪功(學員)是好人,是救人的。我期望中國共產黨別再抓法輪功的人了。」

張家口簽名聲援法輪功民眾封先生:「因為我覺得中共太壞了,太腐敗了,它無辜冤枉好人,然後我覺得煉法輪功的人都是正的。中共應該是壞到底了,它的所作所為啊,跟以前土匪沒甚麼兩樣。說白了,說抓土匪,抓土匪,他們本身就是土匪。」

法輪功真相的不斷普及,使得大陸民眾的良知在破除謊言中漸漸覺醒,呼籲停止迫害法輪功的聲音日益高漲。

封先生:「就像它(中共)在天安門弄假(自焚)事件甚麼的,現在好多人都已經看清它的面目了,所以對這個感觸都挺大的。」

也有很多民眾在看到了國內外形勢的巨大變化,克服了對中共政權的恐懼,也漸漸敢於站出來發聲。

封先生:「俗話說,邪不壓正。(聲援法輪功)的人一多了,應該對中共反響也挺大的。」

記者:「那要是以前,您會簽名嗎?」

汪女士:「以前……不會。以前有點顧慮。」

大陸各地的全民反迫害行動不但驚動了中共高層,也吸引了國際社會關注。河北省正定民眾,為了營救法輪功學員李蘭奎,先後發起六輪聲援簽名按手印活動,有近1萬1千人參加。其中,承載著民意的第六輪,約6500個手印,在2013年飄洋過海,經由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史考特轉呈歐洲議會,並附詩:「中華覺醒起壯歌,聯名手印震紅魔。不畏暴政行大義,全民崛起看中國。」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蕭宇

5月1日退黨精選

國內知名人力資源機構智聯招聘之前發佈報告說,大陸公務員「跳槽」率明顯上升,除了反腐,壓力,還有些甚麼原因讓公務員對工作失去熱情呢?來看這一期的退黨精選。

大陸的尋真說:
聽到中共邪黨騙人的真相,我很認同,我是一名大陸政府機關的公務員,在行政執法單位已經工作近20年了,隨著工作經歷的豐富,我的工作熱情就越來越少,因為很多事情讓你感覺很無奈,更多的是麻木的面對工作,只要中共邪黨在臺上繼續欺騙老百姓,中國就沒有希望。在此,我聲明,退出中共邪黨這個邪教組織。

顧海波說:
當年在部隊,入黨考試全單位第一,名額卻為權貴子弟所佔,我慶幸當年沒有入黨,不然何以有面目去見死去的被邪惡組織迫害的同胞。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