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白夜:《環時》想把畢福劍事件引起的大辯論引向何處?

畢姥爺一個禿嚕脫口而出的段子惹得輿論大嘩,隨著事件日益發酵,就有人有點坐不住了。一直在關心事態發展的《環球時報》4月13日發出一篇新社評,題目就叫《畢福劍風波再接著炒就變味了》。連在博客中國獨抗毛左大旗的何青青現在都在轉載此社評,可見這是具有指導性的意見。筆者不知道《環時》究竟擔心變成什麼味?《環時》可能也怕大家不明白,文章最後一句提醒:總之似乎是繼續「炒作究竟有什麼其他目的,將愈加明顯。」這個唯有《環球》才知道的「明顯」的「其他目的」中,暗藏殺機,對中國的政治生態略為明白一點的人,大概懂得《環時》想說什麼。而且明明大家都稱呼為「事件」,單單《環時》與眾不同,曰「風波」。這也不禁讓人聯想起另一場似乎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風波」。

說到理由時,《環時》咸不鹹淡不淡地說到:「大家出於各種原因感興趣的內容基本都知道了,再要把轟動性拉起來,就與「畢福劍」沒多少關係了。」好個《環時》,真會裝洋蒜。難道畢姥爺唱的這段子真和重慶那位雷某人的不雅視頻同屬一類嗎?記性好的讀者應該還記得《環時》對原美國大使駱家輝的窮追猛打吧?駱家輝的略顯親民的行為有一陣讓《環時》的老爺們十分不爽,駱家輝吃個漢堡,喝個咖啡,《環時》都當政治行為來炒作,死抓住不放。如今真正一樁十分敏感的政治事件,讓人覺得十分需要認真一下的時候,《環時》卻貌似糊塗,拉偏架,避實就虛,希望儘快了結。

實際上,《環時》對事件的關注可是全天候的,已經連續發了好幾篇社評。但與其說是做評,不如說是在引導輿論。最初顯然是想把事件等同於一個明星的不雅事件,「大家出於各種原因感興趣的內容基本都知道了」,該爆的料都爆了,沒有更多的料了,該適可而止了。然後在後一篇社評中就發出頗為蹊蹺的一句問話,畢姥爺事件「在短時間內吞噬掉社會的大量注意力,這正常嗎?好嗎?」。《環時》問得著實奇怪,無論從左右哪派的立場出發,問此話的《環時》的舉態才真正有些不「正常」。

毛左派看來,畢福劍身在央視,又是主持人,吃黨飯,砸黨鍋,竟敢對毛太祖出言不遜,簡直罪該萬死,洋洋嗚嗚的毛左這回可算找到一個靶子,一連幾天對畢福劍的批判可說是狂風驟雨,遺憾的是時間不能倒退,放在四十年前,畢姥爺這個現行,不把他打翻在地,再踏上一隻腳,讓他永世不得翻身,那是絕對不行的。君不見毛左們一個個摩拳擦掌,大有掀起第二次文化大革命之勢。

另一面的批毛派們顯然又大不以為然。畢姥爺話糙理不糙,哪點說的不對?毛太祖難道不是害了許多人嗎?大躍進死了三千萬,文革上億人受迫害,難道不是真的嗎?而且一個私下的宴會,幾句牢騷,也被誣告密告上綱上線,現在網上已傳各地毛左紛紛舉行集會,把畢福劍當做現行反革命來進行批判,豈不是文革之風再來?網上批毛派聞風而動,迅速與毛左們展開了一場近年來少見的大辯論。如此一來,一個所謂不雅視頻事件,很有可能將把當局多年以來一直捂住不讓爭論的對毛的爭議這個潘多拉的盒子打開,以致不可收拾。據筆者估計,這才恰恰是《環時》所擔心的結果,因此才想草草收兵的吧!

《環時》此刻真有點苦口婆心了。社評中寫道:「畢福劍『不雅視頻』風波按說發酵得差不多了」,而且「央視宣布對事件開展調查,並有『嚴肅處理』的表態。畢本人發表一份簡短、但態度明確的致歉聲明。」思思是說毛左們總之就不要再抓住不放了。

但同時《環時》也明白事情絕不會如自己希望那樣順利發展,又說:「事情很難就此畫句號,央視如何『嚴肅處理』畢,變得高度敏感。原因是圍繞這件事的部分網上辯論越來越尖銳,朝著不同方向越引申越遠,從而使風波附加了人們在一開始未必能想到的意義」。「其中一些人宣稱,是否對畢做法律追究之外的最高處罰,是相關方面政治立場堅定不堅定、對大是大非立場明確不明確的試金石。不能不說,這是一頂相當有壓力的『帽子』」。

對毛澤東究竟該如何評價?對讚美毛澤東和文革的毛左一派,和堅決要求批毛的所謂『自由派』,當局應該表示什麼態度?這無疑都是讓當局深感困難和頭痛的事。《環時》作為喉舌,體感身受此巨大壓力,也深知趟這渾水的危險,搞不好將陷於左右為難的泥沼之中。

《環時》在社評中十分罕見地表露了這點坦誠,寫道:「這似乎是中國輿論場頗為頑固的慣性:只要有一件轟動的事情出來,其政治意義就會放大到極致,很難以原來的規格落地。由於畢事件涉及毛澤東、解放軍等核心政治元素,辯論的最激烈部分根本剎不住車,鬥爭的雙方似乎一定要把對這件事上升為『兩條路線的鬥爭』」。

此時我們才發現這確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事件,歷史在一個關鍵的時刻,提出了一個關鍵的問題,讓我們全體人民和最高當局一起回答這個問題,而一直試圖左右逢源的當局則陷入了兩難的境地。因為畢福劍在那個段子里說的那句話如果沒錯的話,就沒有任何理由再對畢福劍進行處理。

其實這很好理解。事實上,自改革開放以來,執政黨已經放棄了毛澤東時代的大部分執政方針,比如階級鬥爭,比如社會主義道路,比如計劃經濟等等,對毛左們提出的各種恢復舊時代的激進口號,當局當然無法承諾;但同時,對所謂「自由派」提出的接納普世價值,走入民主國家行列,政治改革,實行民主憲政等等,當局同樣不願接受。因此畢福劍事件確實涉及到執政黨的「核心政治元素」,讓它有苦難言,有口難開。

但這就涉及到一個根本的問題,這個國家的主權到底是誰的?是人民的?還是檔的?人民究竟有沒有權利通過正當的方式來議政干政?其實這本來都是不言而喻的問題,但在中國就需要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地確認。我們今天就在做這些確認的工作,左右兩派的辯論就是在做這樣的確認。既然如此,《環時》的老爺先生們,如果你認為人民有權議論的話,那還是讓人民自己議論,解決自己的問題吧!請你站到一邊去!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