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捐助唐吉田踴躍 律師:公道在人心

【新唐人2015年04月01日訊】中國人權律師唐吉田,被查出患有腰椎結核,需要立即手術。因唐律師沒有穩定的收入,導致治療一拖再拖。日前,中國維權律師群體為唐吉田發起募款,短短1天多時間,就籌得30萬元手術費。捐款活動發起人陳建剛律師感嘆,公道自在人心。

中國維權律師群體3月28號晚,在網上發起了為唐吉田募款籌集手術費的活動。消息說,去年4月,唐吉田被診斷患有腰椎骨結核,醫生提出需要馬上手術治療。手術費需要12萬,因唐律師沒有醫保,也沒穩定收入,導致治療一拖再拖……請各位同仁、朋友伸出援手,為唐律師募款做手術。

3月31號,捐款發起人陳建剛律師對《新唐人》說,自去年唐吉田生病的消息傳出後,律師圈已多次要為他捐款,但他一再拒絕,直到今年3月28號才得到他的同意。

北京律師陳建剛:「這一次,也是出乎我的預料,沒想到大家那麼踴躍,兩三個小時,他的醫療費完全湊足夠了,現在所總籌集的費用,也就一天多的時間吧,已經有30多萬塊錢。」

據了解,捐款的人中除了律師、公民外,還有唐吉田所代理案件的當事人,也有體制內的人,多數人與唐吉田並無一面之緣。陳建剛說,「在統計信息的時候我悲欣交集,數次淚下,公道自在人心,天不負唐,人心不負唐。」 李金星律師則表示:治療唐吉田律師的脊樑,挺起中國律師的脊樑!

陳建剛:「這個事情還是很說明問題的,說明大家人心思變,我們人心、眼睛是看得很清楚的,雖然這個體制在力圖迫害、污名化,懲治這些人,但是,自由是擋不住的,幾十年的洗腦、暴力、謊言阻擋不了人心嚮往自由,因為哪些人為老百姓好,為這個國家好,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陳建剛感嘆,這是「力可以得天下,不可以得匹夫匹婦之心」的明證。他披露,接下來,他們將成立「大唐基金」,救濟更多被打壓的維權律師。

北京人權律師唐吉田:「這些朋友的舉動,也不單單是對我個人的支持肯定和幫助,其實也反映了中國民間社會的這種覺醒和成長的速度,正在越來越超出人們的想像,比如說,民間這種互助、這種協助、共同面對困難,共同分擔風險等等,這樣一些機制正在形成當中。」

在成為一名被中共打壓的維權律師之前,唐吉田本是一名檢察官。1988年,他調入吉林省延邊檢察院從事刑事公訴工作,在7年的檢察官生涯中,他辦理了上百起重大的公訴案件,發現了公權力濫用造成的司法不公和腐敗無處不在。

於是,他決定放棄檢察官工作,2004年底,他通過律師資格考試,05年正式成為一名律師後,他一邊為弱勢群體維權,一邊參與聯名呼籲廢除勞教制度、推動北京律師協會直選等活動。

2008年,唐吉田被當局強迫離開所在律師事務所。後來,又因接受多起法輪功維權案件,於2010年被當局吊銷了律師執業證。

2013年10月,他前往黑龍江省雞西市,為法輪功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時,被國保非法拘禁16天;去年3月,他和另外3位律師到黑龍江建三江,為法輪功學員做辯護,再次遭到警方拘禁和酷刑折磨,並被打斷10根肋骨。

面對一次次的瘋狂迫害和打壓,唐吉田不但沒有屈服和怯步,反倒讓他更清楚的認識到自己的社會責任。

唐吉田:「其他的人的苦難,如果我們不伸出手,也很可能在我們自己身上複製,甚至有很可能擴大化,而且我看到,我們這個社會儘管經歷這麼多的磨難,但是覺醒和行動的人是越來越多,我也是有深刻體會,這樣的話,我的這種信念,不會因為他們從肉體,或者其他方面的這種壓力有明顯改變。」

唐吉田表示,作為維權律師,在某種程度上來講,對他是一筆財富,一種偏得,讓他走向了有尊嚴、有追求的人生之路,他感到自己很幸運。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