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談判最後衝刺 英促伊朗作出讓步

【新唐人2015年03月30日訊】週一,美、、法等世界六大強國,試圖與伊朗突破核談判的僵局。官警察告,在僅剩的兩天,如果雙方僵持不下,談判仍然可能破局。

為如期達成框架協議,6大國與伊朗的代表週一在瑞士洛桑(Lausanne)展開最後的談判。

據參加週日談判的外交官說,伊朗稱願意把其使用的離心機減少到6000臺以下,並把大部分濃縮鈾運到俄羅斯儲存。

據說,作為交換,6大國考慮在密切監查之下,允許伊朗在福爾多地下核設施進行有限的醫用核試驗。

但雙方仍在一些問題上存在爭議。據信,目前的僵持點包括協議將維持多長時間,以及伊朗核設施將在多大程度上接受檢查。

官員表示,在兩大核心問題上仍有待商談:「一是如何撤銷對伊朗的製裁﹔二是在協議的後面幾年會出現甚麼情況,包括伊朗發展核研究能力等。」

參加談判的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週日警告說,談判失敗的風險很高。

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談判到目前為止氣氛非常好,但這也仍有可能改變,因為還有一些分歧沒有解決。」

國外交事務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也敦促伊朗必須在未來幾小時內作出艱難的決定。

英國外交事務大臣哈蒙德:「達成協議將符合每一個人的利益,但協議必須是將核彈放在伊朗夠不著的地方。這一點不能有任何妥協餘地。」

伊朗同6大國希望在週二達成框架協議後,進而在6月30日達成最終協議, 以伊朗遏制最敏感核活動至少10年,來換取逐步結束對其製裁。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