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搶光洋奶粉 汪洋嘆家難當

【新唐人2015年03月07日電】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召開,安徽代表團5日下午舉行全體會議時,有中共人大代表提到洋奶粉熱的話題,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稱,很多人到國外搶購洋奶粉,造成「奶粉荒」,家挺難當的。

香港媒體報導,3月5日下午,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安徽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汪洋以代表身份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

期間,中共人大代表趙皖平提到洋奶粉熱的話題,汪洋感嘆,近年中國人紛紛到外地瘋搶奶粉,造成多地出現「奶粉荒」,他表示:「現在控制進口,很多人到德國、美國、香港去搶購奶粉,造成『奶粉荒』,這家挺難當」。

近年來,大陸奶粉質量一直困擾著民眾,導致大陸民眾到國外大量購買奶粉。

中國新年前,德國《圖片報》以標題「一掃而空。又來了!中國人把法蘭克福嬰兒們的牛奶都喝光了!」的報導稱,作為全歐洲銷量最好的奶粉之一,德國美樂寶(Milupa)奶粉遭搶購,公司發言人表示,產量已達到2013年的2倍,但仍無法滿足急劇增長的需求。

報導引述專家的話表示,臨近中國新年,德國奶粉或成為了中國媽媽帶回家的最好禮物,因而出現奶粉搶購潮,法蘭克福很多超市明確規定,每個顧客最多只能購買3盒奶粉。

此前,新西蘭、澳大利亞、德國、荷蘭等國主要超市均規定,每名顧客每次限購兩罐以下奶粉。還有超市要求出示孩子身份的證明或者帶著孩子前往超市才能購買。

歐洲對奶粉施行定量供應,荷蘭和新西蘭開始調查奶粉走私,香港發佈政令,對走私奶粉者處以兩年監禁。還有人呼籲國際社會對奶粉供應進行援助。

香港法官:搶購奶粉是一種國恥

自香港實行「限奶令」後,不斷有大陸「水客」攜帶水貨過境在羅湖、皇崗等海關被截獲。2月5日香港粉嶺裁判法院主任裁判官吳蕙芳,在集中審理24起違反「限奶令」的案件時表示,粉嶺法院在2013年總共審理了2700宗此類案件,比去年劇增到5000多宗。

吳蕙芳談到,雖然去年法庭加大處罰力度,但情況並沒有好轉,現在「水客」偷運30公斤嬰幼兒配方奶粉的情況極為普遍,情況已經失控。她直言:國家出產的奶粉連自己的國民都不敢吃,是一種國恥,並為此感到悲哀。

大陸遊客到國外瘋搶奶粉源於2008年中國大陸爆發轟動全球的「毒奶粉事件」。很多嬰幼兒因為食用含有有毒化工原料三聚氰胺的奶粉,而患上腎結石等病症。

事件涉及三鹿、伊利、蒙牛及光明等大陸知名奶製品廠商。當時各地因毒奶粉住院治療的嬰幼兒至少上萬人。事件後,大陸官方竭力隱瞞毒奶粉實情、並對受害者進行打壓。

北京居民趙連海作為一個「結石寶寶」的父親,發起成立了維權聯盟——「結石寶寶之家」。但之後趙連海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為名拘捕,被判刑兩年半。

大陸遊客為買到安全、放心的商品,無奈之下在全球掀起瘋狂搶購奶粉潮,引發各國民眾憤怒,自2013年以來,世界各國奶粉出現缺貨,於是紛紛出台限奶令,限制奶粉購買數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