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出手 江澤民外甥女婿被判17年

【新唐人2015年03月01日電】(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2月最後一天,中共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受賄及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宣判。時值習近平主持召開深改小組會議,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老巢上海作為整頓中共官員「家風」首個試點,倪發科作為江澤民外甥女婿的身份尤其受外界關注。

中共山東省東營市中級法院2月28日對倪發科案公開宣判,倪發科被判有期徒刑17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100萬元人民幣。在庭審過程中,倪發科收受的大量玉石「雅賄」作為證物被曝光。BBC援引東營中院官方微博消息,被告人倪發科當庭表示服判,不上訴。

德國之聲援引美聯社消息對此進行報導,倪發科的受賄金額超過200萬美元,另外還有近100萬美元的財產不能說明來源。

倪發科曾任中共安徽省六安地區行署專員、六安市市長、六安市委書記,以及安徽省副省長等職務。

自從2013年1月離任中共安徽副省長,同年6月4日,被中紀委宣佈涉嫌嚴重違紀受查,以及之後被終止中共全國人大代表資格,開除出黨,倪發科一直是媒體關注的焦點。

2014年7月28日,陸媒《九千網》以《倪發科是江澤慧女婿 倪發科後台背景曝光》為題,披露「江澤慧是江上青的女兒、江澤民的妹妹。」同一天,該網還刊文進一步指明「倪發科妻子姓彭,是江澤慧和彭振華的女兒。」據此,外界獲悉江澤民應是腐敗官員倪發科的妻舅。

中紀委在移送倪發科予司法機關調查時,對倪發科的描述是:在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可能通過親屬收受巨額財物,道德敗壞,已涉嫌犯罪。

更有大陸媒體於此間翻倪發科老賬,揭發其帶病陞官歷程,指出在所有落馬官員中,倪發科此前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膽大包天」,騙中共前總理朱鎔基。

據《朱鎔基講話實錄》記述,1999年中國新年前夕,朱鎔基到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信訪局看望工作人員時說,「不久前我到安徽南陵縣去察看糧食倉庫,在我沒去之前糧庫都是空的,後來他們把一些糧站的糧都搬過來,擺得整整齊齊。連我都敢騙,真是膽大包天!」

據悉,「糧庫滿倉騙總理」事件的主要責任人,便是倪發科。《羊城晚報》1999年2月8日報導,朱鎔基視察前一天,作為前任南陵縣委書記、時任蕪湖市委副書記,倪發科負責驗收。

但令人奇怪的是,欺騙總理的倪發科不但安然無事,而且還從市委副書記一路攀升,直至2008年出任中共安徽省副省長。當時有民眾猜測,倪發科的後台肯定比總理的官要大。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倪發科被宣判的前一天,2月2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確定將倪發科妻舅江澤民的老巢上海,作為整頓中共官員「家風」的首個試點,審議通過《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

同天,《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號「俠客島」引述江澤民的名句「悶聲發大財」,對會議進行調侃式解讀,稱大家都看得見摸得著,誰家親戚傍著領導拿了項目。

海外中文媒體更以《整治家風首選上海 習近平意在敲山震虎》為題進行評論分析。習近平反腐,何時揪出江澤民,成為外界熱議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