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2月1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2月11日訊】【中國禁聞】2月10日完整版

提要
獨家曝光 獄警揭瀋陽監獄黑幕(上)
246个中國人 匯豐瑞士存款逾5億美元
劉漢被處死 評:震懾江氏集團

瀋陽二監迫害死至少29名法輪功學員

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2月9號發表聲明指出,瀋陽市第二監獄是中共迫害法輪功學員的重要場所。

聲明說,這個監獄迫害法輪功學員的手段異常殘忍惡毒,如對法輪功學員用電烤、電棍電、戴手銬坐老虎凳、用鐵線擰腳、用打火機燒、高溫下曝晒,不準大、小便,不準喝水,不準洗澡,還有超負荷勞動等。

經「追查國際」核實確認,被瀋陽市第二監獄迫害致死的,有名有姓的法輪功學員就達29人。而由於中共的信息封鎖,可能還有更多的迫害致死案例,沒有得到曝光,實際被迫害致死人數可能更多。

南開大學校長批教育部長言論被刪

2月9號,中共黨媒「人民網」罕見發表大陸南開大學校長龔克的講話,明確批評中共教育部長要求的整頓教師隊伍是1957年或1966年的思維。

龔克是在參加「人民網」舉辦的一個在線交流活動時發表的這番講話,他表示,加強意識形態工作不能走極端,不能重蹈歷史上對知識份子「左」的錯誤。

不過,龔克的講話已經從「人民網」首頁消失,只在教育頻道上出現,而一些轉載報導的大陸媒體,則已經刪除了相關內容。

有評論認為,事件顯示,中共高層的角力已經公開化。

港學生領袖將赴聯合國人權峰會演講

香港「佔領運動」中的學生領袖周永康和岑敖暉,2月下旬將赴日內瓦參加聯合國人權峰會,併發表演講,大會官方網站已經刊出他們的頭像做宣傳,併發出新聞稿,說兩人將同伊朗、俄羅斯、北韓、古巴、委內瑞拉的人權及民主活躍人士同臺演講。

編輯/周玉林

獨家曝光 獄警揭瀋陽監獄黑幕(上)

上網、打遊戲、聽MP3、看電影、玩寵物、吃大餐等,聽到這些,人們自然會想到的就是休閒娛樂、渡假旅遊的好去處。但您恐怕無論如何也想不到,享受這種吃、喝、玩、樂俱全悠閒生活的,竟然是一群「高牆」內的犯人!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在遼寧省瀋陽市馬三家鎮,有一座佔地40多萬平方米的巨大監獄城,號稱「中國首座監獄城」,由時任遼寧省省長的薄熙來親自主持興建,耗資10億元人民幣。

監獄城由瀋陽第一監獄、第二監獄、新入監犯監獄、省女子監獄等四大監獄,以及一個監獄總醫院組成,幾乎將遼寧省重點監獄全部囊括其中,被稱為薄熙來的「政績工程」之一。

2月5號,大陸《澎湃新聞網》以8千多字的篇幅,在國內獨家揭密了瀋陽監獄城內第二監獄的種種亂象,不但披露了有服刑犯人吸食毒品、聚眾賭博、過著渡假般的生活,更進一步曝光了獄警受賄、夾帶違禁品和毒品、毆打犯人、超期禁閉、從事減刑和保外就醫交易等等黑幕,令外界一片嘩然。

然而,一位曾經在瀋陽監獄系統工作十多年的獄警,向《新唐人》披露,上述的種種亂象,不僅僅發生在瀋陽第二監獄,而是遍及整個瀋陽監獄城乃至全國的監所。此外,能夠享用手機上網、PSP玩遊戲、MP3聽音樂、DVD看碟、用現金買東西甚至找女人開房的,只存在於獄中有錢、有勢、有門路的「特權階層」。

原遼寧省瀋陽市司法局康家山監獄幹警雷鳳春:「到那裏分三六九等,有(獄)霸,一般有錢有勢的幹點『俏活兒』,都是犯人管理。他們呢,又一種待遇,這就是有錢有勢的。在社會上他可能是比較有名有聲的、地痞流氓啊、像這樣的他們能享受很多好的待遇。監獄也允許犯人和家屬可以同居啊、也可以在裡頭吃高價餐⋯⋯那簡直都不像話,現在很多監獄很普遍的。」

與這些「特權」犯人相比,大多數沒錢沒門路的普通犯人過的日子,則可以用「煎熬」來形容。他們不但每天要從事長時間、高強度的勞動,挨打、挨餓、受罰、遭虐待更是家常便飯。如果不幸生病又沒有錢,即使病死在獄中,也不會被批准「保外就醫」。

雷鳳春:「當時我在監獄的時候,比如減刑大部分都是花錢減刑,特別是保外就醫大部分都是花錢,不花錢根本想保外就醫保不了,減刑也減不了。監獄不有醫生嗎?先給醫生送錢,送錢之後需要『保』多長時間再和監獄長溝通,再到哪個固定醫院,哪個醫生還要給錢之後進行作弊,太多了這裡頭。」

惡劣的環境使得瀋陽監獄城每年都會出現大量非正常死亡事件——很多犯人是被打死、虐待死、過勞死、病死甚至餓死的。但是,在獄方一手遮天的處理下,這些黑幕往往很難得到曝光,就連家屬也無法得知真相,或者是有冤無處訴。

據《澎湃新聞網》曝光,僅2012年到2014年期間,瀋陽第二監獄至少發生了四起服刑人員死亡事件。雖然監獄醫院開具的死亡鑑定不是「突發疾病身亡」就是「自殺」,但家屬看到的,卻是親人傷痕纍纍甚至殘破的身體。

雷鳳春:「監獄在裡服刑的犯人誰也不敢投訴,他敢投訴嗎?現在各個監所它們搞的私密的東西很猖獗的,另一方面都互相關照的。所以這個都得需要暗訪,不暗訪根本都曝不了東西。雖然監獄有駐裡面的檢察院,那檢察院和誰是『一家的』?它不能和犯人『是一家的』。有些事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令人難以想像的是,整個監獄城中待遇最差、幹活最重、挨打最多、被超期關押和關禁閉時間最長的,還不是這些普通犯人。

在下集中,本臺將會為您揭密瀋陽監獄城中最底層的群體,他們究竟過著甚麼樣的生活。

採訪編輯/張天宇

246个中國人 匯豐瑞士存款逾5億美元

英國匯豐銀行(HSBC)瑞士分行被爆出協助富人逃稅,其中與中國有關的客戶為246人,總金額達5.17億美元。而在中國方面,越來越多國級部級高官和大企業高管被查被抓,一些上市公司與當權者隱藏的關係網逐漸被曝光。

對於日前媒體報導稱,匯豐銀行瑞士分行協助富裕客戶逃漏稅,以及藏匿數以百萬美元計資產,匯豐控股(HSBA.L)隨後做出回應,承認瑞士分行存在過失。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引述匯豐銀行瑞士分行的內部機密文件,公布一份名為《瑞士解密》(Swiss Leak)的調查報告。

這份報告,是匯豐銀行一名資訊人員2007年間竊取得來,這名員工下載了2006年底與2007年初帳戶和客戶的詳細內容,之後輾轉交給法國當局調查,媒體取得後,2月8號首度公諸於世。

報告顯示,匯豐瑞士分行涉嫌協助逃漏稅的客戶,從王室成員、政商名流、運動明星到軍火商、「血腥鑽石」走私商和第三世界獨裁者,還不乏遭美國制裁的人士,涵蓋全球203個國家和地區。

美國檢查機構正在調查匯豐是否協助美國民眾逃稅,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會加以起訴或進行和解。

台灣的《蘋果日報》報導引述海外相關註冊文件指出,近22000名中國與香港的投資者,在離岸金融中心註冊公司,其中起碼有15名包括富豪、全國人大代表、涉嫌貪污的國企高管等知名人士。而中共高層領導的近親,在加勒比海避稅天堂持有隱秘的離岸公司,有助中共高層在海外隱藏巨額財富。

其中,中共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和她的丈夫,被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披露,曾經在匯豐的瑞士分行擁有248萬美元存款。

中國人士海外大量存款被曝光,中國境內上市的企業也不平靜。

2月9號,北京《新京報》大篇幅報導涉貪的中共黨政高官與上市公司的關係,以及受影響的領域。這篇報導還說,根據當局統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動反腐行動至今,至少波及70家上市公司,包括金融、房產、資源、運輸、醫藥等類股。其中,資源相關類股多達18家,屬於遭波及的「重災區」。

報導指出,被查的多位上市公司高階主管,過去皆以「成功企業家」的形象活躍於公眾面前,但因與多位涉貪的省部級高官存在瓜葛,下場不是「失聯」就是被抓。

外界分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打下週永康、令計劃這兩只「大老虎」,多家與「老虎」存在關係的上市公司遭調查,是波及這些上市公司的重要源頭。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追查完了以後並沒有改這個國企的性質,還是中共高級官員高層控制的,那就說,他把某某某的勢力、令計劃的勢力、周永康的勢力給攆出去了,把別人的勢力給拿進來了,就這麼回事。」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現在打的是官員而不是修改制度,並且一再強調這個制度是最好的,習近平講我有制度信心,制度是最好的,可是你打掉貪官,貪官也是從這個制度出來的,那不就自相矛盾了嗎?你能治理好這些貪官嗎?殺了一批貪官,下面的貪官就像韭菜一樣又長出來了,殺不到的貪官繼續貪,殺不到的老虎繼續貪。」

日前大陸媒體盤點了周永康、令計劃等落馬「大老虎」的上市公司「朋友圈」,以及他們如何靠公司上市來圈錢謀利。而正在接受調查的上市企業還有可能牽出更大的「老虎」。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劉漢被處死 評:震懾江氏集團

2月9號,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馬仔、重大涉黑涉貪案主犯劉漢等5人,被執行死刑。分析認為,劉漢案是觀察周永康案的一個風向標,同時對江澤民集團的黨羽也起到了一種震懾作用。

中共官方媒體報導,最高法院9號核准,咸寧中級法院對重大涉黑涉貪案主犯劉漢、劉維、唐先兵、張東華、田先偉等5人,執行死刑。

起訴書指控劉漢、劉維涉黑涉貪案,性質特別惡劣、危害特別嚴重,罪行包括: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故意殺人、故意傷害和非法拘禁、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等17項。

去年2月20號,劉漢、劉維等人被正式提起公訴,5月23號,劉漢、劉維案在湖北咸寧一審被判死刑,8月7號二審維持原判。

50歲的劉漢原是四川漢龍集團的創辦人兼董事長,曾位列中國富豪榜第230位。2013年劉漢在北京首都機場被控制,之後劉維等人相繼被逮捕。

媒體此前曾報導,劉漢與周永康的兒子周濱是生意夥伴。2000至2002年,周永康曾在四川擔任省委書記,後來調任中共公安部長和中央政法委書記,一直在四川有強大的影響力。去年7月29號,周永康被立案審查。

時政評論員古春秋分析,劉漢等5人被處死,釋放出來兩個層次的信號。

時政評論員古春秋:「一個是說,它釋放出如何處理周永康案的一個信號,第二個它可能釋放出對江澤民集團的一個震懾的信號。劉漢跟周永康家族是很密切,他是在周永康的庇護下逐漸的形成了一股黑社會的力量。」

去年2月,劉漢被提起公訴時,中共媒體就起底了這位「神秘富豪」建造「黑金帝國」的血腥黑幕,並曝光劉漢團夥的武器庫,有軍用手榴彈3枚;國產五六式衝鋒槍、美製勃朗寧手槍等槍支20支;子彈677發等。

報導還指,劉漢團夥涉嫌多起殺人案,因政商關係網強大,一系列的命案中,只有劉漢的保鏢仇德峰被輕判4年,其他兇手全部逍遙法外。

早前,多家媒體曾披露,劉漢黑社會團夥的槍支彈藥都是來自中共政法委,周永康擔任政法委書記多年,公安、武警是兩大武裝力量。劉漢的黑社會組織,等於周永康手上的私家軍,成為第三股武裝力量。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周永康是中共罕見的一個大姦大惡之徒,他是走哪兒都會結黨營私,大貪特貪,他可以說是在政法系統、四川省、國土部、石油系統都埋伏下了大量的人員,可以說是中共有史以來最大的權臣,官商勾結、縱容黑社會等等。」

大陸媒體1月份在談到周永康、徐才厚如何量刑時,提到近年來的案例中,貪腐金額億元以上的貪官大多都被判了極刑。時政評論員古春秋分析,周永康被揭貪腐上千億,有關量刑報導,或許是釋放周永康等巨貪將被判處死刑的信號。

古春秋:「劉漢作為周永康的馬仔,應該被看作江澤民的外圍成員,他被執行死刑可能釋放了另外一個信號,震懾一下江澤民集團,現在很多報導出來的消息,都可以看出習近平當局正在圍剿曾慶紅還有江澤民。」

近期,在習李陣營的「反腐」過程中,從地方到軍隊,從江澤民的老巢到發跡地,都有江氏成員落馬、免職,或者是被抓、被查等。2月3號,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強調,在貪腐問題上沒有人有特權,沒有人是「鐵帽子王」。古秋春分析,「鐵帽子王」這個說法,加上劉漢被處死的消息,可能是為抓捕江澤民和曾慶紅等進行鋪路。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2月10號維權動態

下面我們來關注大陸各地發生的維權事件。

涉資金80億學院倒閉 萬人圍堵省政府

2月10號,陝西省西安市近萬民眾,聚集到省政府門前,抗議政府扶持的民辦院校「西安聯合學院」倒閉。民眾拉起了巨大的橫幅維權,導致交通陷入癱瘓,當局出動大批武警、特警到場戒備。

據了解,「西安聯合學院」以助學辦校為名,融資近10年,涉及資金近80億,2月初,學校突然人去樓空,十幾萬人一生的血汗錢為泡影。

多地銀行買斷工齡人士維權

年關將至,大陸多地銀行買斷工齡的人士,因生活困難,到原來所屬銀行拉橫幅抗議。2月10號,湖南工商銀行20多人在省工行前拉橫幅,同一天,湖北也有多位銀行買斷工齡的人在北京維權,被抓到馬家樓關押。內蒙的數十位銀行買斷工齡人士,最近兩天也都在內蒙工商分行總部拉橫幅維權。

河北各縣3百警聚省政府驅趕訪民

河北省信訪局周邊,2月10號下午,也有許多訪民上訪,當地政府從各縣調來3、400名警察,驅趕訪民。

訪民維權被關精神病院家人被迫害致精神病

大陸「民生觀察網」2月10號報導,四川廣漢市南豐鎮元盛村幼兒教師徐萬桂,1997年辦幼兒園,遭當地管理部門刁難,損失近百萬,徐萬桂要求鎮政府承擔違約責任,不獲理睬,她開始上訪維權。10多年中,她數次被關進精神病院,她的丈夫李自福,也屢遭政府威脅,不敢回鄉,在北京靠撿拾破爛為生,導致精神失常,2012年登高摔死。

呼格案真兇判死刑 糾錯為何難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中級法院9號對「呼格吉勒圖冤案」真兇趙志紅,作出一審判決,裁定趙志紅故意殺人、強姦、搶劫、盜竊罪成立,並判處死刑。呼格吉勒圖枉背了十幾年的罪名,終於「物歸原主」。案件引發外界思考,為甚麼在中國糾正冤假錯案會這麼困難呢?請看報導。

1996年4月9號,年僅18歲的呼格吉勒圖在當地毛紡廠女廁裡,發現一具被強姦殺害的女屍。之後他主動找到轄區民警報案,卻被認為有作案嫌疑而遭逮捕。當時中共正在進行第二次「嚴打」。在案件證據不足並有多處疑點的情況下,法院在案發後61天內完成一審和終審,並對呼格吉勒圖執行死刑。

18年後,也就是在去年底,呼格吉勒圖才被改判無罪。而真兇趙志紅在上個月5號進行二審,共持續3天,趙志紅在法庭上始終承認,自己就是呼格冤案的真兇。

其實,早在2005年,趙志紅因內蒙古系列強姦殺人案落網時,第一個供認的就是呼格冤案。當時他一共招認了10起命案。但在2006年,呼和浩特中院對趙志紅一審時,檢查機關卻只起訴9起案件,唯獨不提呼格冤案,這甚至遭到趙志紅本人的當庭質疑。

之後,趙志紅的案件審理一直暫停,在9年的時間裏,雖然呼格吉勒圖的父母多次上訪,想為兒子洗冤,案件卻遲遲得不到糾正。

為甚麼在中國,糾正冤假錯案會這麼艱難呢?

曾經在吉林省延邊檢察院,從事刑事公訴工作多年的唐吉田律師分析,這和中國的刑事訴訟制度有關。目前的刑事訴訟制度,嚴格來講,是靠公安的口供定案,因此辦案人員為了獲取口供,可能使用刑訊逼供。而一旦由於所謂的「破案」立功受獎,這些人就會形成利益共同體。

維權律師唐吉田:「最根本的,實際上還是中國這個刑事訴訟制度,它不是以保障人權為核心,而是以所謂的打擊敵人,懲罰犯罪為宗旨,從制度上就有這樣一些空間。因而糾正的話,就不是個別人的阻力,可能是來自於這樣一個評判體系,工作模式,慣性。短期內還沒有看到有明顯的減少。」

著名憲政學者、「天安門民主大學」教務長王天成指出,從小的方面說,是個人錯判不願承擔責任,從大的方面說,有政治上的原因。

「天安門民主大學」教務長王天成:「從大的方面說,共產黨要維持它所謂的表面的面子。它把這個東西往一個更大的,政治上的方向去靠。出了這樣的冤案,它覺得對這個體制是不光彩的,當然它是不光彩的。它要掩蓋這種東西,不願意承認這個錯誤,這個事情就變的比較難,拖的時間比較長。」

當年在嚴打期間被作為「從重從嚴」辦案典型,得到表揚的呼格冤案,在去年當局推行「依法治國」後,再次成為「司法進步」的典型。

王天成:「這是共產黨一貫的做法,它把很多事情換一個說法,通過媒體的運作,就變成好像是給它臉上貼金的事情。實際上,這個事情完全是一個醜聞。」

唐吉田律師認為,所謂「法治進步」,「司法改革」是概念上的混亂。

唐吉田:「第一在中國大陸,其實也不存在嚴格意義上的『司法』,因為在中國,官方更習慣用所謂的『政法』,這是中國的真實寫照。另外,中國也不存在所謂的『法治』,因為目前來講中國仍然是少數人之治,那絕對就不是法治,法治肯定是眾人之治。」

呼格冤案在中國並不是孤立的現象,近年來例如「聶樹斌案」、「趙作海案」、「佘祥林案」等案件頻頻出現,王天成認為,中國媒體報導不自由,無法起到輿論監督作用,也是中國冤假錯案糾正難的原因之一。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2月10日退黨精選

國內微博知名博主「華夏正道」失聯已經超過一星期,今天有消息說證實他被國安綁架。在網絡上「華夏正道」受到很多網友的感謝。來看這一期的退黨精選。

網友「靈魂愛流浪」說:從「華夏正道」開始追起,披星戴月,從未間斷,感謝「華夏」讓我撥雲見日!雖囿於體制,但上對於天,內對於心,代表全家,申請三退!望天祐中華!

網友「醒」說:華夏,上次考研完打算讓您幫忙退隊退團入黨申請書作廢的,現在給補上,不願意繼續說謊了,目前已經給身邊的幾個好友傳播真相了。

從去年暑假開始關注「華夏」,發現「華夏」跟現在的公知最大的區別就是,「華夏」能分析時局背後的實質及真相,讓人看到希望,而公知只是一味嘲諷政治,更加加深了社會的戾氣。

非常感激「華夏」,讓我做一個清醒的人,希望這次能退成功,你的號不要再被刪了,「華夏」晚安,謝謝,感激!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