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法案料將通過 部長:無安全談不上自由

去年10月國會槍案造成兩名軍人死亡後,聯邦開始制定更嚴厲的反恐法案,1月底,保守黨在國會提出了新反恐法案,將對沒有構成特別威脅但鼓吹恐怖襲擊的人提出控罪,並增加了警方和情報局的職權。今天,公共安全部長史蒂文•布蘭尼邀請媒體就法案進行了說明。

目前的法律規定,發佈確鑿的恐怖主義威脅將被控罪;而新法案下,號召在加拿大發動恐怖襲擊、鼓吹並支持他人在其他地點實行恐怖主義的人將被控罪,最多可判5年監禁;此外,政府有權從加拿大網站中刪除與恐怖主義相關的資料。

新法案還允許警方不需指控,可拘捕任何涉嫌捲入恐怖陰謀者長達7天,並增加情報局職權,授權其接觸恐怖嫌疑人挫敗襲擊企圖。

聯邦公共安全部長史蒂文•布蘭尼 (Steven Blaney) 今天就新法案召開媒體電話說明會。(上週五有拍到他的畫面,和哈珀一起出席的新聞會)

他強調,新法案加強反恐措施,包括政府部門之間共享相關信息等,但並不妨礙受憲法保護的公民隱私和自由表達權。

聯邦公共安全部長 Steven Blaney:我們都明白,如果沒有安全,談不上自由。比如說,一個政府部門如果知道有安全威脅,那就要通知其他部門來保護國民安全,我們要堵住現有的漏洞,不讓恐怖分子有機可乘。

新法案雖然賦予情報局更大權力,但禁止其對目標造成死亡或嚴重的身體傷害。有民權團體認爲,法案對情報局具體可採取什麼措施並不明確,希望政府闡明。

聯邦公共安全部長 Steven Blaney:只要有人擔心情報局的行爲違法,情報局就要向法官申請搜查令,而安全情報評估委員對情報局的活動進行評估、調整和監督。

預計新法案將很快在國會通過成爲法律。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