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大戰工商總局 阿里市值一夜蒸發687億

【新唐人2015年1月29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阿里巴巴旗下網購平台淘寶網与中共國家工商總局之間,圍繞售賣假貨的問題展開了一場對決。正當淘寶以攻為守,宣布投訴工商總局監管司司長劉紅亮之際,阿里巴巴股價突然暴跌不止,市值一夜间蒸發687億人民幣。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淘寶網、支付寶的創始人馬雲最近很鬧心。在接連遭遇工商總局對淘寶網的公開狙擊的同時,週二雅虎突然宣布將剝離所有阿里巴巴股份,對阿里股價造成相當的壓力。「屋漏偏逢连夜雨」,週三阿里巴巴股價發生暴跌。

1月28日,國家工商總局在其官網公布了一份名為《關於對阿里巴巴集團進行行政指導工作情況的白皮書》,稱阿里系網路交易平台存在主體准入把關不嚴、對商品信息審查不力、銷售行為管理混亂等5大突出問題。

淘寶網出人意料地立即對此予以強烈反彈,當天就在其官方微博上發布聲明,表示就國家工商總局發布2014年下半年網路交易商品定向監測結果一事,針對工商總局劉紅亮司長在監管過程中的程序失當、情緒執法的行為,向國家工商總局正式投訴。

而此前一天,淘寶網的官方微博曾發表一份所謂「公開信」,暗指工商總局的監管涉嫌「不作為、亂作為、惡作為」。

而就在1月28日當天,阿里巴巴(BABA)股價下跌4.36%,收盤報98.45美元,市值一夜蒸發了110億美元(約687億人民幣)。這是自上市以來,阿里收盤股價第二次跌至100美元之下。

據公開的資訊,1月28日,阿里巴巴股價開盤后不到5分鐘即大跌逾3%,並一度跌破100美元大關至99.07美元,總市值瞬間縮水至2500億美元左右,對應人民幣縮水額高達逾600億元,而持股阿里巴巴7.8%股權的馬雲身家也隨之縮水至195億美元左右。

此前,阿里股東美國雅虎于1月27日對外界公開宣布,為避免在出售阿里股票時繳納高達35%的聯邦稅,雅虎將成立一個特別公司,將手上價值400億美元的剩餘阿里股份「投資」到這家新公司中。這些股份隨之將分配給現有雅虎股東。該交易預計將於2015年第四季度前完成。

對此,陸媒《21世紀經濟報道》引述瑞信分析師認為,此舉意味著阿里巴巴股票供應的增加,勢將給阿里巴巴股價帶來壓力。

也有一些銀行業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可能會尋求回購雅虎持有的股份(價值400億美元),以避免新成立的「剝離后公司」(SpinCo)公司在市場上擾亂阿里巴巴股票。

針對上述現象,大陸門戶網站「網易財經」1月29日在該網站上展開主題為「阿里舌戰工商總局,你支持誰」的網路民意調查。這份調查設置了以下三個問題:

1.你在淘寶上買到過假貨嗎?

2.你認為淘寶上存在大量假貨,誰的責任更大?

3.阿里和工商總局舌戰,你支持哪一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