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被捕市民:保釋金可講價 1000直降至30

【新唐人2014年1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一名在旺角被警方抓捕的香港市民透露,警方的保釋金可以講價,從最初的1000港元可以降到30港元。

明報11月29日報導,一名知情人士的好友,日前在旺角被捕,一共被扣留了40小時,期間警方不斷向他提議保釋,並將保釋金的價格從1000港元(792人民幣)逐漸降到30港元(23.76人民幣)。報導還引述其他人,顯示保釋金可以談。

知情人士的好友A剛被捕就有警察問他,是否願意交保1000港元獲釋,因A口袋裡只有200港元,所以他拒絕了警察的提議。

幾個小時後,警察再來問他,是否願意交保500港元獲釋,A還是拒絕了。很快,警察再來時,保釋金減少到200港元。摸著口袋僅有的200元,A覺得不能同意保釋。

又過了幾個小時,警察提議為什麼不交保100元獲釋呢?A還是拒絕了。再過幾個小時,保釋金竟然變成30元,A想知道警察的底線,所以還是拒絕了。

被捕40個小時後,警察又來了,這次警察什麼都沒提議,而是拿出一份文件,讓他簽名後把他趕出警署。

知情人士表示,他不只一位朋友被捕,數名好友被捕,只有一人「傻乎乎」地交了保釋金。他認為警方如此做的目的,是監舍不夠用,無法拘留如此多的示威者。

報導引述民陣警權關注組召集人楊政賢,表示保釋金可以講價並不罕見,通常不重要的人物,警方希望他們儘快離開,用保釋控制行蹤是起阻嚇的作用。

義務幫助被捕示威市民的律師楊岳橋表示,警方降低保釋金是根據相關人士身上攜帶的現金情況以及案情的輕重等做出的調整,「通常自簽保釋之後,將來被捕人士若不報到,警方也有權追回那筆錢。」

楊岳橋介紹,過去的一星期,佔領義務律師團已經協助了約150名被捕人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