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濱已被免職 中紀委年末或再掀反腐高潮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前不久落馬被查的河北省委組織部長梁濱日前被證實已遭免職。有陸媒發文稱,每逢重要事件發生,中共中央紀委打虎都會有短暫的寧靜,當局在正式宣布調查梁濱前,中共中央紀委沉寂了40多天。隨著年底到來,繼梁濱後,會否再如2012年、2013年歲末那樣拿下某些重量級高官,再掀「打虎高潮」值得關注。

11月25日,中共官方媒體報導稱,據中共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河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梁濱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已被免職。

同一天,《財新網》發表《梁濱落馬開啟四中全會後反腐大幕》一文稱,每逢重要事件發生,中共中央紀委打虎都會有短暫的寧靜。而梁濱落馬前,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官網上一次披露「打虎」,要追溯到10月11日,正部級的中共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何家成,已退休的江蘇省委原常委、省委秘書長趙少麟同日落馬。

公開的資訊顯示,梁濱是中共十八大後首名落馬的省委組織部長,中共四中全會後揪出的第一隻「老虎」。梁某雖然是在河北省委組織部長的職位上落馬,但此前他曾在山西官場任職34年之久,與申維辰、金道銘、白雲、陳川平等一批已落馬的山西官員有履歷交集。因此外界普遍認為,梁濱的落馬與山西官場地震關係密切,系山西反腐「餘震」。

今年,山西7名省部級官員落馬後,10月9日,中紀委監察部副部長黃曉薇空降山西任紀委書記,有輿論稱,梁濱的落馬很有可能是來自於黃曉薇對山西案件的深挖。

《財新網》的文章表示,在中紀委沉寂了40天後,梁濱的落馬打破了這種特殊的「寧靜」。去年12月,先後有李崇禧、李東生、陳安眾、楊剛、童名謙五名副省部級以上官員落馬。隨著年底到來,梁濱落馬,輿論關注是否會再現一場歲末「打虎高潮」。

眾所周知,2012年年末,北京當局拿下剛晉升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的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打響了圍剿「大老虎」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第一槍;2013年12月20日,中共610辦公室主任、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被北京當局拿下,當月25日,李東生官職被免;幾乎與此同時,海外中文媒體上瘋傳周永康全家已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

近期,大陸有媒體分析稱繼徐才厚之後將有新的「大老虎」落網,並暗示另一個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將成為被打目標;與此同時,「小官巨貪」的典型馬超群的「乾爹」是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說法也在大陸社交平台上流傳;周永康案的調查進展雖然目前還未浮出水面,但也不排除已有重大進展。郭、曾、周這三人,哪一個將成為中紀委在今年年末推出的「收關之作」,外界正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