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火豐:世界互聯網大會將給中國帶來什麼?

從使用人數上講,中國當之無愧被稱之為互聯網大國,然而,從自由度上講,中國遠遠不配被稱之為互聯網大國,所謂的互聯網在中國實際上已經變成了區域網,很多境外網站在中國國內不能直接訪問,而且網路言論受到極大限制。中共政府對網路的強力監管飽受民間和外界詬病,時至今日,防火牆依然橫亘在中國大陸網站和境外網站之間。目前中國已有6。3億多互聯網用戶,其中5。27億人通過手機等移動設備上網;預計明年中國的網民總數將上升到8。5億人。然而,迄今為止,中共政府仍然禁止諸如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Instagram等西方社交和圖片分享網站進入中國市場。同時,中國本身的社交網站也受到嚴密的審查和監控;許多國際主要媒體的網站在中國也經常被封鎖。因此,在一黨專政的政治制度下,官方召開「世界互聯網大會」顯然不是中國網民的福音,而只能是夢魘。

由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19日到21日在浙江烏鎮舉行。中共官方稱,會議旨在「推動互聯網發展成為人類團結和經濟進步的全球共享資源」的高峰對話,主題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

從使用人數上講,中國當之無愧被稱之為互聯網大國,然而,從自由度上講,中國遠遠不配被稱之為互聯網大國,所謂的互聯網在中國實際上已經變成了區域網,很多境外網站在中國國內不能直接訪問,而且網路言論受到極大的限制。中共政府對網路的強力監管飽受民間和外界詬病,時至今日,防火牆依然橫亘在中國大陸網站和境外網站之間。

世界互聯網大會在中國召開,該消息一經傳播開來,便引起了民間和國際輿論的熱議。不少人覺得,這是一件極為諷刺的事情,因為從自由程度上講,中共實在是不配舉辦這樣的國際性會議。不過,仔細看看會議的相關介紹就知道,這個大會不像是奧運會等需要提前申報和批准,而是中共自主舉辦,然後邀請一些國際互聯網人士參与,於是美其名曰「世界互聯網大會」。

可想而知,這樣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含金量一定會很低。根據美國媒體的報道得知,已證實將參加該會議的外國公司領導或智庫負責人僅有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首席執行官法迪·切哈德(Fadi Chehade)、美國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CSIS)主任詹姆斯·路易斯、美國信息技術產業理事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迪安·加菲爾德、日本軟銀集團首席執行官孫正義和美國專業人士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董事長雷德·霍夫曼。而蘋果電腦、微軟和谷歌等國際互聯網巨頭只派代表出席會議。

從上述報道看,此次的「世界互聯網大會」規格遠不如一般人想象的那麼高,雖然有外國人參與,但主要還是中共官方自說自話,外國人只不過起一個裝飾作用。當然,中共官方舉辦此次會議的目的毫無疑問包括推廣自己的網路監管經驗。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道,此次為期兩天的大會分為13個論壇,討論的議題有:國際互聯網治理、移動互聯網、互聯網新媒體、跨境電子商務、網路安全、打擊網路恐怖主義等。此外,大會期間還將舉行題為「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高峰對話、以及主題為「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路空間」的網路安全高層圓桌會議。

要問互聯網需不需要治理,很多人都會回答「需要」。互聯網發展的同時,也相伴產生了各種互聯網犯罪行為,很多互聯網犯罪都是跨國界的,這就需要國際間的合作進行打擊。中共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表面上看是一身正氣,其實,內裡卻掖著見不得人的目的。

比如說「網路安全」,一般人會認為是針對一般網路犯罪的,但在中共官方眼中,網路安全的核心就是要遏制敏感信息的傳播,遏制網民的言論自由,打擊常規的網路犯罪只是其次。「打擊網路恐怖主義」實際上就是要打擊西藏、新疆等地民眾自由表達不滿的權利。總之,舉辦此次大會的初衷就是要將互聯網的監管做得更得心應手,而不是讓互聯網更開放。

此次的世界互聯網大會被中共官媒譽為「東方達沃斯」論壇,調門極高,然而,此舉卻受到許多西方媒體的質疑和人權團體的批評。國際人權組織「大赦國際」11月18日發布聲明指出,互聯網自由在世界各地都受到各國政府的攻擊,而中共現在看來要把國內的那套互聯網監管規則提升為全球網路監管模式,認為這足以使所有珍惜互聯網自由的人不寒而慄。美國賓州羅格斯大學的計算機專家周世玉認為,中共政府舉辦所謂「世界互聯網大會」,是它向境外推廣其信息和網路控制模式的一個步驟。彭博新聞社的有關報道則認為,中共是想藉此機會在互聯網的管控領域獲得更大的發言權。

「大赦國際」的中國事務研究員威廉·尼(William Nee)指出,中共網路監管模式的主要特點是對信息的極度控制和壓制,中共政府的大批審查員時刻都在監控網民,而許多活動人士僅僅因為在網上行使言論自由權就被投入監獄。例如,主張提高政府透明度和揭露腐敗的民間維權「新公民運動「的不少成員就已被囚禁。可以說,最近這些年,每年都會有不計其數的網民因為網路言論被拘禁或被騷擾。此次大會的主題是「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路空間」,結合現實看,實在是天大的諷刺。

據自由亞洲電台採訪報道:互聯網大會開幕當天,來自上海、吉林、四川等地的王晶、楊秀瓊、楊冬英、張繼新、顧國平等七名網路維權人士,在會場外拉起寫有「保障互聯網自由」、「釋放網路入獄人士」等橫幅,結果被當地公安帶走羈押。其中吉林維權人士王晶不堪被女警責令脫光衣服裸體搜身,吞下一枚金屬戒指後,昏迷不醒,送醫院搶救。周四上午獲釋的天網義工王晶告訴本台,前一天下午三點左右,他們七人被10名輔警在大街上控制後,帶到某處有軍用帳篷的樓下,隨後來了一輛特警大巴,車上下來十多名戴頭盔、全副武裝的特警,把他們帶上車,又收繳他們的手機,並刪除手機內的照片。其後又上來多名便衣,將他們押送至一部隊的駐地關押。她說:「其他五個人讓他們走了,我和顧國平(上海)被扣下,他們把我們兩個人拉到桐鄉派出所,把我們的東西扣押,好像要拘留我們。要強行查我的身體,要把我衣服都脫光。我覺得他們侵犯人權太過分了,我就把戒指吞下了。吞完之後,我就昏迷了,什麼也不知道了,……」。當局如此打壓網路維權人士,可見中國互聯網信息自由現狀之一斑。

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成立了網路安全與信息化領導小組,習近平親任組長。在官方發布消息前一個半月,海外媒體就披露了這一消息,對領導小組人員的組成毫釐不差。其中,魯煒擔任該小組辦公室主任最終也被證實。小組成立之後,中共官方對互聯網的管制更為嚴厲,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正是由魯煒召集,指望此次大會能將中國的互聯網帶進自由世界無異於與虎謀皮。

目前中國已有6。3億多互聯網用戶,其中5。27億人通過手機等移動設備上網;預計明年中國的網民總數將上升到8。5億人。然而,迄今為止,中共政府仍然禁止諸如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Instagram等西方社交和圖片分享網站進入中國市場。同時,中國本身的社交網站也受到嚴密的審查和監控;許多國際主要媒體的網站在中國也經常被封。

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辦方之一是中共的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簡稱國信辦,這個機構正是中共政府負責審查及監管互聯網內容的主管部門。可以肯定,此次大會過後,不僅中國網民在國內網站上發言和傳播信息更不自由了,而且通過翻牆的方式在境外網站上發言,也會變得日益危險,一些境外的互聯網機構一旦與中方建立合作關係,將使得中共官方打擊網路自由的能力無遠弗屆,一切倒行逆施的打壓行為都可以假打擊犯罪之名而行。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雖然將「依法治國」確定為今後的治國目標,但是,在拒絕憲政民主的前提下,中國的法治狀況很難得到改善,也不可成為真正的法治國家。所謂的「依法治國」其實仍然是在為維護一黨專制服務,而互聯網管制也是出於同樣的目的,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顯然也不可能是中國網民的福音,而只可能是夢魘。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個別字有改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