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水油「搜」到對岸 黑心勾結 重創寶島美食

【新唐人2014年09月14日訊】新聞週刊(440)今年的中秋節,對台灣人可說是寢食難安的日子,9月4日台灣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餿水油風暴,從早餐,水餃、肉鬆、月餅,太陽餅、泡麵、零食,鳳梨酥等,無一倖免,染到餿水油的產品,高達三百多項,從北到南,台灣2300萬民眾,人人都吃到餿水油製成的食品,這場風暴中,不止知名食品大廠,還有許多美食老店都陷入風暴,就連我吃過的,台灣最老牌,北部最知名的基隆李鵠百年餅店也遭到波及,三年前老闆因為怕買到病死豬,捨棄了自製豬油傳統,沒想到卻引進了含餿水的豬油製餅,這對向來堅持誠信的老闆,情何以堪? 民眾「聞油色變」,不知該吃甚麼才安全,而台灣人引以為傲的美食,多年來辛苦建立起的品牌,就在這一夕之間瓦解,不過,隨著一路追查這餿水油的上游發現,案情並不單純,疑似兩岸三地業者的黑心勾當,逐漸浮現,這場餿水油風暴沸沸揚揚,案情越來越複雜,但輪廓也越來越清晰。

臺北犁記總經理張婉玲:「為解決客戶疑慮,本店決定暫停營業三天,專心處理退貨事宜」

深深一鞠躬,面對餿水油風暴,老店臺北犁記宣佈,停業三天,接受退貨,而纍計退費金額已高達一百萬美金。

鏡頭轉到臺中,知名餅舖大陽堂也中標。

太陽堂總經理雷明憲:「對於社會來說,造成這麼大的傷害,我謹代表太陽堂食品有限公司,在大家面前,再跟社會大眾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對不起。」

忠興食油行業者:「我一個老人家,一年賺那幾萬多塊,要殺死我們,要跳樓給你們看嗎。」

誰也沒想到,台灣人引以為豪的招牌美食,一一淪陷,一切就從9月4日屏東地下油廠的爆光開始,一桶桶的餿水油,惡臭,骯髒,警方現場直擊,查封了129公噸、3千2百30桶的餿水油,一場餿水油風暴就此襲擊台灣。

獲得政府多項認證標章的強冠公司,標榜製造又香又純的香豬油,沒想到源頭,就是來自這作嘔的地下加工廠,業者矇混製成豬油,還以高價供貨廠商235家、而第二層下游廠商更是多達1020家,台灣共計1248家業者買進了餿水油。

味全,旺旺,康師傅泡麵,摩斯漢堡,還有小朋友愛吃的五香乖乖,通通遭殃,原本熱熱鬧鬧的中秋節,賣場業績卻慘不忍睹,染到餿油的商品高達300多項,稽查人員來回封箱,銷售人員退貨退到手軟。

餿水風暴席捲全臺,元兇就是強冠老董葉文祥,11號他召開記者會二度下跪。

強冠董事長葉文祥:「實在非常的痛苦,而且也非常對不起。」

強調將用盡資產3億元協助下游受害廠商,說著說著,現場喝起了自家的油以示清白,

媒體逼問下,強冠承認,除了從地下油廠進貨242頓,還有一大部分來自香港金寶運公司,而全案也指向兩岸三地的地溝油犯罪集團。

律師蔡文彬:「有關香港金寶運的部分,我們也已經跨海到香港,委託香港律師針對金寶運的部分提出求償。」

他就是涉嫌將工業用油,竄改為食用豬油,進口到台灣強冠的金寶運董事江桂才,現在已被香港重案組,以涉嫌串謀行騙逮捕,不僅毫無悔意,還露出詭異的笑容,態度十分囂張。

這是香港問題豬油所在地,新唐人記者直擊現場,廠房沒人回應,但陣陣豬肉的惡臭味傳來,衛生環境惡劣

附近鄰居廖先生:「很像屍體發毛那陣味道,又餿又臭。」

到底台灣強冠和香港金寶運是甚麼關係?香港媒體爆料,強冠董事葉文祥不僅熟識金寶運負責人江桂才,兩人還曾經在2011年合夥開公司,想收購廣東鴻信食品,打算開油廠賣油。 而這位香港合夥人江桂才,據說持有中共國營北大荒油糧食公司的三成股份,而北大荒曾2012年曾經被調查過,疑似在香港賣地溝油。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整個強冠它現在的出貨量,跟它向郭烈成先生買的劣質餿水油不成比例,那從香港進口的這些劣質的香豬油,到了工廠之後經過爆料人士說其臭無比,然後再加上真正台灣的香豬油,顯然這些從香港進口的劣質香豬油我們強烈懷疑,它是從中國轉運。」

立委林淑芬在臉書上PO上海關進貨單說,2006年台灣向香港進口人食用豬油5969噸,隨後逐年減少,2013年竟然完全沒進口,而從香港進口餿水油,2006年只有249噸,到了光是2014年的上半年,就進口高達2114噸。

就在此刻,曾在強冠任職8年的員工實在看不下去,出面爆料說,強冠原本從美國進油,後來改從香港進油,價格足足差了十三倍。

強冠前員工:「我剛進去的時候都向美國訂貨,那個油輪進來,油是熱的、很香然後成本太高,老闆葉文祥他本身就想辦法去大陸、去香港,去了以後那些(劣質)油就進來了,差不多(民國)90年就開始了。」

中國地溝油遲早攻臺,已故著名台灣毒物科專家林傑樑早就預言。

護理師譚敦慈:「大陸有地溝油事件的時候,林醫師就告訴我,兩岸三地,來往頻繁,大陸有的,台灣不久也會有。」

為了履行承諾,因為代言產品捲入餿水油風波的阿基師,下跪道歉,看到人人敬重的國家級廚師如此自責,網友感到很心痛。因為不肖業者大賺黑心錢,卻把台灣人引以為豪的美食,多年以誠信建立起來的品牌,一夕之間摧毀,

而難辭其咎的還有政府,把關失靈,12號立法院開議第一天,行政院長就遭到立委強烈抗議,逼得向民眾低頭致歉。

政院長 江宜樺:「對於各級政府,在食安執行力上的不滿,我在這裡也要代表整個政府向我們所有的國人,表達沉痛的歉意。」

國民黨立委紀國棟:「比跪還誠意的,但是卻不用跪的方式,你就去職。」 VS. 衛福部長 邱文達「這次我一定把它處理完,而且我也完全會負政治責任。」

這場餿水油風暴延燒兩岸三地,從源頭 流向 邊境 以及認證技術,台灣政府的監管出現大漏洞,強冠董事長葉文祥,因為供詞反覆,13號凌晨收押禁見。只是,是否還有其他不肖業者?而兩岸三地疑似潛藏的地溝油供應鏈又如何?政府若無法好好徹查,恐怕這場餿水油風暴,也將延燒政壇。

新唐人新聞週刊綜合報導

撰稿/吳雅婷
剪輯/吳雅婷
旁白/李大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