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7月18日

【新唐人2014年07月21日訊】【亞太整點新聞】7月18日

提要
馬航客機烏俄邊境被擊落 298人罹難
慟!兩次馬航事故 婦人失丈夫、好友
新唐人電視台 列台北電視節參展名單
林書豪返台記者會 說中文不再是問題

馬航客機烏俄邊境被擊落 298人罹難

新聞頭條帶您來看,就在台灣昨天夜間,一架馬來西亞航空波音777航班,在烏克蘭和俄羅斯邊境地區遭擊墜毀,機上298人全部遇難,現場慘不忍睹,其中有過半乘客是荷蘭 人,80人是孩童,我們烏克蘭記者安娜原本要報導當天稍早軍機遭攻擊事件,但隨後又傳出這起不幸的新聞,請看來自烏克蘭的報導。

空難現場,慘不忍睹,飛機殘骸、物品散落一地,救援人員已經在現場發現了至少100具屍體,而飛機殘骸的散落直徑長達15公里。

這架客機從雷達螢幕消失時的飛行高度約為1萬公尺,墜毀在烏克蘭政府軍與親俄武裝交火的地區。而同一天稍早,媒體才正關注這個區域,軍機遭擊落的消息。

烏克蘭記者安娜:「當天早些時候,烏克蘭指責俄羅斯軍機發射導彈,擊落一架正在烏克蘭領空執行任務的烏克蘭空軍蘇-25戰鬥機。」

據了解,馬航MH17班機是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玻,在飛過烏克蘭上空時失去聯繫。烏克蘭判定,馬航是被親俄叛亂分子的對空導彈擊中。

烏克蘭外交部判定,馬航客機是遭到俄羅斯移動式山毛櫸飛彈系統(Buk Missile System)擊落。山毛櫸射程涵蓋範圍約4~30公里。不過,反叛軍卻辯稱,他們的飛彈射程沒有那麼長。

機上全數罹難的298人,來自荷蘭、馬來西亞、澳洲、印尼、英國、德國 等9 個國家,半數是荷蘭籍,還有80名兒童。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慟!兩次馬航事故 婦人失丈夫、好友

半年內,馬來西亞航空接連發生兩起意外,一位馬來西亞婦人先是在3月MH370客機失蹤事件中失去丈夫,這次飛機遭射墜毀,再失去好友,另外,這艘班機上有108位愛滋病研究專家,有輿論質疑,馬航是不是為了省油,才走這條危險航線,今天傍晚時間,馬來西亞也召開了記者會回應。

馬來西亞航空在半年內發生兩起意外,先是3月8號,馬航MH370客機離其失蹤,接著MH17客機遭射墜毀。一位馬航機組人員的妻子先是在3月的事故中失去丈夫,這次事故再次失去好友。她傷心的說,「我的淚還在為丈夫流,現在換我的好朋友。」

除此之外,機上還有多名愛滋病研究人員,包括目前治療愛滋病的「雞尾酒」療法催生者之一,荷蘭學者朗吉(Joep Lange)。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 廖中萊:「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也說,飛機穿過的領空沒有受到限制。」

近來,烏克蘭東部近幾個月來戰火連連,幾天前才有運輸機被擊落。外界質疑,馬航MH17是為了省油抄近路,才選擇了這條航道。對此,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說。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 廖中萊:「在亞太航空公司協會的16家航空公司中,有15家都飛這條航道經過烏克蘭。歐洲的航空公司也飛同一條路徑,經過同樣的領空。/在最後一分鐘,沒有指示給MH17的機長,要他改變飛機的航道。」

17號馬航MH17被擊落之後,18號烏克蘭政府宣布,將烏克蘭東部設為禁航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編譯

新唐人電視台 列台北電視節參展名單

在外界矚目下,文化部今天(18日)公佈電視節審查結果,包括新唐人電視台在內的,36家媒體業者,獲得參展資格,由於日前文化部今年修改參展規定,遭質疑是技術性攔阻新唐人參展。今天,新唐人除了感謝文化部挺住台灣民主自由,也謝謝所有海內外民眾對新唐人的支持和聲援。

台北電視節審查結果出爐,新唐人電視台名列其中,獲得免費參展資格。文化部用名單掃除連日來外界的疑慮,新唐人也感謝這段時間所有的支持聲援。

新唐人頻道發展暨法律顧問 王鳳蘭:「對於文化部能在最後關頭,選擇堅守台灣的民主言論自由,及多元文化價值,我們感到欣慰,但我們更期待的是,未來文化部不會再有任何,損及台灣民主言論自由,及多元文化價值的舉措發生。」

老外看中國臉書,也第一時間發表聲明,感謝文化部作出這個決定,也謝謝網友們,「沒有大家的關注和聲援,我們不可能走到今天這一步,再次謝謝每一位幫我們寫信、每一位幫我們轉發分享的網友,我們9月台北見!」

而9月中預計參展的新唐人優質節目,包括新唐人3D原創動畫,4月才在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摘下「電視節目兒童類」金獎的《天庭小子──小乾坤》,還有網路爆紅節目,以西方觀點幽默分析中國時事的《老外看中國》,屆時也能在電視節現場,看到老外主持人郝毅博的風趣身影。

新唐人亞太電視 劉姿吟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林書豪返台記者會 說中文不再是問題

NBA豪小子林書豪回台了,原本要在17日晚間8點抵台的林書豪,受到班機延誤影響,直到夜間11點54分才抵台,今天早上林書豪召開返台記者會,用中文,和好久不見的球迷們打招呼。

林書豪今天上午招開了返台記者會,首次以湖人隊球員的身分跟大家見面,在問到轉到湖人隊之後,有沒有特別期待跟哪些球員合作時,林說豪說到。

NBA球星 林書豪:「跟Kobe跟Steve Nash,我指的是 他們都是家喻戶曉的球員,我覺得Kobe可以教我很多不同的東西,他贏了五個冠軍,所以我要學很多東西,然後Steve Nash是全NBA首屈一指的控球後衛。」

對於大家都很好奇的林書豪新背號到底是多少,他在記者會也再次做出了回應。

NBA球星 林書豪:「我的號碼還沒有決定,我知道現在很多球迷在猜,可是我真的還沒有決定。」

林書豪每次次來台灣,中文都越說越好,無形中,也拉近了與大家的距離。

NBA球星 林書豪:「現在比較舒服,因為我可以講中文,我新來的時候需要翻譯,然後我就是,比較害羞,因為我,可是現在我每天上中文。」

他希望未來在三分球、防守方面有所提升,並且練好拋投,林書豪目標是三分球命中率能突破4成。也讓我們期待他能夠在湖人隊,掀起新的旋風。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黃庭鋒台灣台北報導

7月18日台灣速速看

76938份連署支持 黃景泰宣誓選到底!

不顧被國民黨撤銷提名,基隆市議長黃景泰 18日端出,7萬6938份支持他參選基隆市長的連署書,證明自己實力贏得選舉,他說,他不會對國民黨撤銷提名一事提告,但他預料自己將會被起訴,相信基隆市民會用選票還他公道。

王建民落腳白襪3A 背號40

旅美棒球投手王建民在台灣時間14日行使逃脫條款,離開紅人隊,今天凌晨正式登錄在美國職棒芝加哥白襪隊3A夏洛特騎士隊官網的球員名單中,背號40號。也是繼紐約洋基、華盛頓國民、多倫多藍鳥、辛辛那提紅人之後,效力的第5個大聯盟體系。

總統府:周美青赴日行程仍暫緩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今天說,總統馬英九夫人周美青前往日本行程仍暫緩;至於是否到日本九州,總統府說,目前尚未有這項規劃。

0比6大逆轉勝韓國 中華少棒小馬封王

中華少棒隊贏得小馬聯盟亞太區冠軍,將在8月初進軍世界賽。今天在第1局就陷入0比6的困境,但是小朋友堅持「放不放棄」的隊訓,在5、6局轟出1支2分全壘打,單場雙響砲,以11比8力克地主韓國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OLED照明商機無限 台廠結盟拼創意

您知道嗎?現在人人手上的智慧型手機,它的面板材質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已經成為新一代的照明設備,從鏡子、燈飾到各種傢俱,用途廣泛,而今天工研院舉辦記者會,宣布成立OLED照明聯盟,希望打破台灣業者代工思維,搶進創新工業,力拼國際。

輕薄如同精雕細琢的藝術品,手靠近揮舞就會自動啟動呈現不同光芒與色澤,散發如同太陽光的溫暖色澤,這就是以OLED為基礎的新一代照明燈具。

工研院電子光電研究所所長劉軍廷:「我想OLED照明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光的品質,因為它的光譜是跟太陽光最接近的,它所用的材料在大自然裡面是可以被完全分解的。」

OLED也就是有機發光二極體,除了廣為人知的利用在3C顯示器上,更於具備透明、軟性材質、與多元化尺寸的特性,舉凡鏡子、傢俱、甚至是窗簾,都可以廣泛利用,而根據國際市調機構的調查,2020年全球固態照明元件的市場,OLED就佔四分之一以上,達到56億美元,成為下一代台灣新興的兆元產業。而曾任上海世博台灣館首席設計總監的袁宗男直言,關鍵就在於創意。

袁宗南照明設計事務所設計總監 袁宗南:「當然我們慢了韓國五年、慢了歐盟大概八年,但是,你要知道他們所謂的元件還是台灣的那為什麼這時候台灣不起來,你再不起來,再停個五年,又像LED一樣,被大陸整個摸走,整個抱走,那你台灣剩甚麼,創新才是台灣唯一要走的路。」

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OLED照明它是在增加新的應用,那這新的應用,它事實上是在創造它的Value,以後它不是用Cost Down(降低成本),它的成長會來自創造Performace,創造Value。」

打破只從製造業本位出發的迷思,工研院結合業者成立OLED照明聯盟,希望不只是技術上的垂直整合,更希望結合多領域的加入,推動OLED照明產業發產。

袁宗南照明設計事務所設計總監 袁宗南:「垂直的已經有人連結了,我們再來水平的吧,我們開始接觸每個,工業設計師、服裝設計師、室內設計師、建築師,燈光設計、燈具設計,這一塊整個結合在一起,這樣台灣是不是有創新的思維了,而不是OEM、ODM的思維了。」

工研院表示,透過多面向整合,OLED產業的發展將可望縮短兩到三倍,未來將建立OLED照明小量生產試驗平台,提供業者進行設計規劃,開發更具性價比的照明設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日本辦公室節能設備展 照明太陽能吸睛

看完台灣的照明商機,我們帶您前進日本,東京辦公室節能照明展,有多項創新發明,請看我們來自日本的報導。

結合了辦公室設備與服務的綜合展覽會,在台場的東京國際展示場盛大。除了媒合買家賣家。各家廠商推出的節能設備,可說是展覽亮點。

來看看這面可讓自然光透進,取代人工照明的反射板。

MATERIAL HOUSE社長 新井秀雄:「因為白天太陽光增加許多,不用電燈來照明,而用自然光,來達到節省電力,達到節能。」

而金屬板特殊的視覺效果,還能讓平坦的天花板,變成圓頂。目前這種節能反射面板,已經普遍被採用在辦公室建築,學校和休息站等公共場所。

福島核災後,日本全國50多座核電廠停止運轉。不過深入家庭及公司的節電政策,讓日本安然度過缺電危機,也讓日本國內的太陽能市場,蓬勃發展。

株式會社コクホ─システム営業部部長久野修:「因為裝在屋頂上,有隔熱效果。建築物裡的室溫可以降一度。冷氣的效果也會變好。最後也和節能連上關係。」

現在,許多家庭都安裝了太陽能板,除了節電,還可帶來一筆小收入。

株式會社コクホ─システム営業部部長久野修:「日本以太陽能發電普及政策,發出來的電不是被使用在各建築,由電力公司全數買去。是這樣的制度。」

隨著日本將迎來炎熱夏天,更多充滿巧思的節能發想,也將陸續上市。

新唐人亞太電視劉詩詠、林妤日本東京報導

7月18日財經100秒

馬航墜機衝擊 歐美股市下挫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一架客機17日墜毀在烏克蘭,而且傳出可能是遭擊落,引發烏克蘭與俄羅斯衝突可能升高的憂慮,歐洲股市收盤前跌幅加大,美國股市也聞聲下挫。道瓊指數收盤重挫逾百點,標普創3個月來最大跌幅。

阿里巴巴推遲紐約上市時間表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電子商務阿里巴巴的美國上市案,將會延到9月1日北美勞動節之後才會進行。路透社則說,阿里巴巴公開說明書中承認,包括馬雲在內的公司領導層扮演了很多角色,無法保證他們的行為符合公司的最大利益。

再爆炒股 第一金:全力配合調查

第一金投信前、現任共兩名員工,疑似在2011年到2012年間涉及違反投信投顧法等行為,遭檢調單位搜索調查,第一金與第一金投信已提供相關資料,配合調查程序。

研華攜上銀 合攻機器人

看好機器人產業發展,台廠積極追趕!研華董事長劉克振透露將與上銀宣布策略聯盟,表示研華生產控制器,上銀生產機器人本體,以面對日德強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公共自行車夯! 台中iBike一百輛搶先體驗

在台中市區騎著單車漫遊,不過台北市的UBike怎麼會來到台中呢,原來,台中市趕搭公共自行車風潮,合作廠商也跟台北市一樣,目前規劃市政大樓、秋紅谷、逢甲大學共3站100輛,讓台中市民搶先體驗。

台中市交通局長 林良泰:「我們在今年年底以前,會有20站,到了2年之內,會有60站。」

看好公共自行車帶來的綠色效益,不少縣市投入自行車的公共建置,像是第一個啟用City Bike的高雄市,從2009年3月到今年4月,提供7000輛腳踏車、155站,超過450萬人次租借;台北市的Youbike微笑單車,6年來也有163站、超過2050萬人次租借,並在2013年和新北市的NewBike整合,今年7月起動的彰化縣,也將和台中市iBike合作,推出甲地借乙地還,前30分鐘免費。

解說人員:「這樣子推進去,推進去之後就是還車成功了。」

台北市和新北市租借前30分鐘也是免費,而且系統都通用,高雄則是前60分鐘免費,但系統卻和其他城市不同,面對全台掀起公共自行車風潮,未來跨縣市整合,或許也是成為綠色城市的重要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李晶晶台灣台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