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美國士兵伯格達爾 國會議員反復

【新唐人2014年6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道)當最後一名被俘的美國士兵飽·伯格達爾(Bowe Bergdahl)從阿富汗重獲自由后,他的故鄉——美國愛達荷州海利市(Hailey)立即準備爲他舉辦一場回歸的慶祝活動。但隨著伯格達爾回歸“事件”不斷被政治化,海利市不得不宣佈慶祝活動取消。

本周,僅有八千人口的海利市收到了成千上萬的信件和電話,都是關於伯格達爾應該以英雄身份榮歸故里還是以叛徒身份受到懲罰的爭論。而在聯邦層面,許多保守派政客也突然加入了反對解救伯格達爾的陣營。

有一些共和黨議員抗議說,奧巴馬總統沒有遵守法律規定,提前30天通知國會交換人質的計劃。也有一些批評奧巴馬政府與恐怖分子談判(雖然談判對象其實是卡塔爾政府),或是換取伯格達爾自由的代價太高——五名被囚禁在關塔那摩灣(Guantanomo Bay)的塔利班戰犯。他們之中也有的對伯格達爾本人進行了攻擊,指責他棄守陣地,是一名不值得營救的逃兵。

“在從關塔那摩釋放的戰犯中,有29%被懷疑重新回到了恐怖組織,而這届政府依然決定釋放五名恐怖分子,無疑將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新罕布什爾州共和黨參議員凱莉·艾約特(Kelly Ayotte)說,“這也將埋下一個先例,鼓勵敵人俘虜更多的美國人,以從我們的政府得到補償。”

艾約特等共和黨員的觀點是有一些理由的,畢竟伯格達爾“棄陣”一事在他的部隊中也有爭議(包括六名美軍士兵爲了尋找他而死亡)。但比較矛盾的是,在伯格達爾獲釋之前,共和黨員們卻是解救他的堅定擁護者,他們一再要求奧巴馬政府通過各種途徑將伯格達爾帶回美國。

以艾約特爲例,她在今年5月22日才發表聲明,呼籲美國國防部“盡一切努力”(do all it can)將伯格達爾安全的帶回美國。而當被問及爲何現在又不支持解救伯格達爾時,艾約特說她衹是不希望用交換關塔那摩的戰犯作爲代價。

當然,艾約特并不是唯一出爾反爾的國會議員,甚至不是少數的幾位。今年2月19日,前越戰戰俘、亞利桑那州共和黨參議員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也曾明確表示,伯格達爾需要解救,哪怕是用關塔那摩的塔利班戰犯來交換。

“我會支持的,”麥凱恩對CNN電視臺的安德森·庫珀(Anderson Cooper)說,“當然我還需要更多的信息,但我會支持把他(指伯格達爾)帶回家,即使需要交換戰犯,我也認爲應該嚴肅考慮。”

但等到伯格達爾真正獲釋之後,麥凱恩立即食言,嚴厲的批評奧巴馬政府做出了錯誤的決定,與恐怖分子妥協。

“我不會做出交換的決定,”麥凱恩在本周二說,“我會盡一切努力把他帶回來,但我不會使美國士兵的生命在未來受到威脅。”

之前支持解救伯格達爾的共和黨議員還有很多,比如佛羅里達州衆議員里奇·紐金特(Rich Nugent),賓州參議員帕特·圖米(Pat Toomey),參議院少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和俄克拉荷馬州參議員詹姆斯·因霍夫(James Inhofe)等等。不約而同,他們現在都站在了完全相反的一邊。

其中最有意思的是密西西比州共和黨參議員薩德·柯克倫(Thad Cochran),他在伯格達爾釋放的消息傳出后第一時間發出了慶祝的推特。

“歡迎回家,飽·伯格達爾中衛。作爲一個感恩的美國人,我感謝你爲國家的服務,”柯克倫在推特上説。

然而僅過了幾個小時,柯克倫就刪掉了這條推特,他現在正面臨著嚴峻的中期選舉初選挑戰。

總體來説,伯格達爾棄陣與釋放事件都還存在著許多謎團,等待著奧巴馬政府來解答。但美國軍方和情報部門人士大都表示,奧巴馬政府做出了正確的決策,無論是什麽情況,每一名美國士兵都應該被救回家,而釋放五名塔利班成員也不見得會危害國家安全。

“在未來的幾年,也許是2015年初或是不久之後,阿富汗戰爭會結束。根據傳統戰爭法,戰俘們都應該被釋放,”前總統小布什的國家安全顧問約翰·貝林格(John Bellinger)對福克斯新聞說,“所以在這場談判中,我們得到了一個合理的交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