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中國搜馬航在幫倒忙!?

【新唐人2014年4月16日訊】紐約時報4月15日發表文章,指稱中國參與馬航MH370搜索工作或許是在幫倒忙。報道說,中國方面有關捕獲到黑匣子信號的消息等,是在干擾搜索行動。

官員言論暗指中國幫倒忙

報導引述美國和馬來西亞的兩名官員的說法,來證明這一觀點:

一名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說「大家都想找到飛機」,但「虛假線索拖慢了調查工作的進程。」報道說這名官員要求匿名,因為他不想顯得對中國太過苛刻。

一名馬來西亞高層官員被問到中國參與搜救的情況時,先愣了一下,之後諷刺地說:「很有幫助,難道不是嗎?」

中國真的在幫倒忙嗎?

在開始失聯航班的第一周,中共方面公布衛星照片,宣布發現了南海碎片,有極大可能來自馬航MH370。但之後證明衛星照片上的碎片,與航班毫不相關。

但這次事件招來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的指責,稱中共方面的消息耽誤了其它國家搜尋波音777-200型飛機的腳步。

4月5日,中共官媒宣布,中國艦船「海巡01」兩次探測到水下信號,幾乎可以確信是來自MH370的飛行記錄器(黑匣子),但報導沒說「海巡01」沒有在搜索行動協調員指定的區域搜尋。

新華社配發的照片顯示,「海巡01」船員使用的是用於淺水的手持式水聽器,這讓國際搜尋小組對中方的說法產生了懷疑。

不過負責搜索協調的澳大利亞還是派配有高精聽音技術的英國船艦「回聲號」(HMS Echo)前去核實。幾天後,「回聲號」被悄悄撤離「海巡01」所在區域,轉去協助澳大利亞船隻「海盾號」。

「海盾號」同樣配有高科技聽音技術,而且測到了四組信號,搜索協調員認為這些信號才是真正來自MH370黑匣子的信號。

報導引述官員的話說,由於「回聲號」被派去核查「海巡01」的偵聽結果,耽誤了協助「海盾號」在正確海域搜尋的數天時間,讓搜尋人員可能失去了記錄更多信號並縮小水下搜索範圍的機會。

專家解析中共為什麼「幫倒忙」

報導引述美國官員和學者的觀點,認為北京當局非常希望積極搜尋飛機的下落。「(搜尋馬航)是中共挽回部分聲譽,向世界展示自身能力的機會。」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東京分校亞洲研究部主任傑夫·金斯頓(Jeff Kingston)說,「這項工作可以帶來很多聲譽。」

「從政府的宣傳來看,中共應該會拿出他們最好的技術,因為這關乎國家聲望,何況他們還面臨著來自遇難者家屬的諸多壓力。」香港中文大學(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中國戰略專家林和立(Willy Lam),對北京當局派出的搜救隊伍在精密設備方面的缺乏程度而震驚。

林和立說:「中方曾大肆宣揚要打造先進軍隊,但他們在此次行動中似乎沒有太多可供展示的東西。」

自飛機於3月8日失聯起,北京當局曾部署多架偵察機和十幾艘船艦參與搜尋,曾聲稱為此部署了21顆衛星。目前,在南印度洋的搜索區域搜索的船隻,大部份都來自中國大陸。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外交政策高級研究員喬納森·D·波拉克(Jonathan D. Pollack)認為,中共在這次搜尋活動中,太急於求成,「促使中共的一些工作人員根據有限或不確定的觀察結果得出了不成熟的結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