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警察用槍的背後 公安內部通知令人驚詫

【新唐人2014年4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從中共兩會召開前夕發生昆明火車站砍人事件以來,中共政治局面空前緊張而詭異,中國民眾抗暴事件與中共江派的攪局混雜在一起,社會矛盾更趨尖銳化、激烈化。面對劍拔弩張的社會局勢,近期,中共當局實施警察「槍彈上膛」武裝巡邏,同時進一步放寬了警察「開槍」的準則。有輿論認為,中共當局的高壓維穩更可能把沒有申訴渠道的普通民眾逼成暴民,讓每個公民都有自由集會、發聲的渠道,才是減少社會矛盾的正常途徑。

震驚中外的昆明血案發生後,中共當局採取了一系列強化對社會的管控能力的措施。

3月15日,黨媒公布習近平任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在目前局勢混亂局面下習緊抓軍權,以應對突發局面。

3月16日,中共公安部已下發通知,要求全國各地「全面加強社會面武裝巡邏工作」。據稱,公安部統一部署,要求全國公安機關本著「全面覆蓋,突出重點,以快制動,有效控制」的原則,「最大限度地將警力擺上街面,實行武裝巡邏、動中備勤的常態化」。

隨後,《爭鳴》雜誌3月號報導了中共當局放寬「開槍」準則的消息。

據報導,公安部三月十七日消息稱「今年以來武裝團伙,武裝黑勢力對公安派出所、路崗站、執勤點的暴力攻擊活動大幅上升,一月份二十八宗,二月份四十五宗,三月中旬已發生三十一宗,已有一百餘名公安武警傷亡。」

據此,中共國務院、國家軍委批准公安部、武警在執勤巡邏、處置事件中如遇涉嫌暴力、持武器、器械等,涉嫌抗拒、攻擊執法、處置等情況下,准許使用武器和必要裝備自衛,制服涉嫌團伙、人員。

對此,有海外觀察人士表示:中共當局一貫推行的高鹽維穩事實上並不能有效防止類似昆明血案這樣的突發性極端事件的發生,相反,更容易把原本還指望通過和平抗爭來維護自己權益的民眾,逼成走投無路的「暴民」。

近一個月來,中國大陸上演的一連串事件也證明,中共當局的高壓態勢並未能夠阻止暴力慘劇的發生。

3月18日,因不滿改制政策及官員貪污腐敗,新疆塔城市農九師164團上千職工圍堵團機關大樓抗議示威。由於官員態度惡劣,政委、副團長被憤怒的職工圍毆追打。

3月21日凌晨2點左右,因征地問題,山東平度杜家□村發生守地村民被澆汽油焚燒的慘劇,造成1死3傷。事件引發當地民眾的憤怒,一村民形容,「這裏就像炸藥廠,一點就著。」

3月27日起,因反對興建重污染化工項目,福建莆田仙游縣楓亭鎮數千村民火燒化工廠。隨後有村民被抓,於是大批村民怒砸派出所,和防暴警察發生大規模衝突,雙方激烈火拚,多輛警車被砸,現場一片狼藉。

3月27日早上9點,江西省鄱陽縣蘆田鄉官田村村民因抗議環境被污染,遭200警察使用警棍、催淚彈等鎮壓,共有29人頭部嚴重受傷,血流如注,50多人被電棒電擊和毆打,9人被抓捕。

3月30日,廣東茂名市數萬市民反PX抗議活動,遭到當局多次血腥暴力清場,當局出動野戰軍車,斷網圍城,並出動特警暴力鎮壓抗議民眾。民間傳出的消息指至少造成15人死亡,數百人被打傷、多人被抓。

4月3日,中共公安部又下發了武裝警察「專項訓練實施方案」,要求全國警察,特別是街面巡邏、處突一線的基層警察,進行武器警械使用專項訓練。同時,上海等省市仿照香港模式,組建應急機動部隊。

4月4日,中共軍隊宣布渤海海峽、黃海北部軍事管制一周,但未說明有何軍事任務。

對此,關注社會問題的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曾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要讓社會安定,不僅需要靠警方,更需要保障基本人權,讓每個公民都有自由集會、發聲的渠道,減少社會的矛盾。

他說:「武裝巡邏在大馬路,但是他不可能深入到每一個角落。所以我想社會要安定,必須基本人權要得到保障,公民要表達他的訴求有正常的渠道,比如他可以自由地集會、遊行、示威,有沒有自由的媒體把民眾的不滿表達出去?如果這些方式都沒有,把民眾封閉在一個罐子裏面,你又在這個罐子裏面不斷地加壓力,那麼最後他會爆炸的,會傷人的。我想中共當局要建立一個穩定、和平、祥和的社會,還要從保障人權開始,這才是根本之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