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虎」如過街鼠 曾慶紅前秘書表態站隊

【新唐人2014年3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中共「兩會」正在召開,曾任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大秘的全國政協委員施芝鴻被問到打大老虎是否得到元老的支持時表示,「你懂的」,針對周永康案何時公佈,施芝鴻借薄熙來一案說明「該公佈時就公佈」。有分析指出,施芝鴻其實是在向外界表態,選擇政治站隊。

施芝鴻曾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也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寫作組成員,堪稱中央高級智囊之一。3月5日,他參加政協小組討論,接受了媒體採訪。當被問到打虎是否得到中共元老們的支持,施芝鴻說:「這個大家都懂得的,你懂的。」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對於打大老虎被傳是借反腐來權鬥的提問,施芝鴻矢口否認,斥為「瞎掰」。

他進一步申明:「程序還沒走完,你要求任何人向海外媒體透露什麼東西,是做不到的。」「就像薄熙來案,大家很著急,怎麼還不透明,不公佈。去年適當時候就公佈了嘛。你們問的打大老虎的問題,什麼時候公佈,該公佈的時候就公佈。」

當被問到:「如果真的打下大老虎,國家形勢會有動盪?」施芝鴻反問:「打掉大老虎會造成形勢動盪嗎?大老虎有這麼厲害嗎?能造成甚麼動盪?」

有記者問,黨內是否已對周永康案進行了通報,施芝鴻表示,還沒有。至於「兩會」後是否會公佈周案,他請大家「拭目以待」。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指出,政協發言人日前答覆記者時說「你懂的」,其實已經承認周永康出事,兩會期間,中共當局要全體官員表態站隊。

夏小強:「中共高層習近平陣營已經用半官方的方式向外界公開了周永康落馬的資訊。不斷有高層官員被記者問及周永康問題,回答大都是『你懂的』,在中共的政治環境下的話語系統中,這樣的回答其實是承認周永康出事。那麼,兩會期間中共幾乎全體高層官員聚集,就是中共高層在讓全體官員在針對江澤民集團的政治行動中表態和選擇政治站隊。」

夏小強表示,施芝鴻的答記者問,其實是在向外界表態和選擇政治站隊。

夏小強:「施芝鴻曾任曾慶紅的政治秘書,是曾慶紅一手提拔起來的親信,作為曾慶紅的『智囊』和『筆桿子』,和曾慶紅的關係密切。現在被記者提問打大老虎和周永康案件的問題,其實是向外界表態選擇政治站隊。由於周永康身後的老闆是曾慶紅和江澤民,習近平陣營已經開始調查處理曾慶紅和江澤民,周永康案件隱而不發的一個原因就是在針對曾慶紅和江澤民的調查處理在同時進行,周永康以何種罪名定罪還處於激烈博弈的變數之中。」

不過,夏小強認為,施芝鴻和其他人不同,不管他現在如何表態,在習近平陣營對曾慶紅的處理進入正式程式之後,他的處境可能和周永康的秘書們一樣大大不妙。

曾慶紅是「中央一號專案組」的調查對象

香港《開放》雜誌2月號封面文章披露,曾慶紅才是當局鎖定的大老虎,其家族貪腐驚人,「中央一號專案組」調查的對象就是曾慶紅。

曾慶紅家族的財富富可敵國,而曾家人巧取豪奪的黑幕在海外已是公開的秘密。據《紐約客》報導,2007年1月,《財經》的封面報導《誰的魯能》描述了一群投資者是如何用微薄的代價換得對一個龐大集團的控制的,這個集團的資產從發電廠到足球俱樂部無所不包。

報導說,魯能集團當時市值超過100億美元,但一個鮮為人知的私營公司僅僅花了不到5.5億美元就得到了魯能92%的資產。

雖然這個報導並沒有直接點出曾慶紅兒子曾偉的名字,但在《財經》試圖刊出一個簡短的後續報導後,當局命令網站刪除這篇報導,報攤撤下雜誌。這之後,《財經》遭到曾慶紅重大打擊,總編胡舒立和她的團隊被趕出財經雜誌。

《開放》雜誌也曾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共調查周永康家族和親信的腐敗問題,很多問題都涉及到曾慶紅家族。曾慶紅侄女曾寶寶是香港上市的大陸房地產公司花樣年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創辦人兼執行董事。據媒體報導,曾寶寶身家達70億8000萬港元,足以躋身胡潤內地女富豪榜前20位。

曾慶紅的胞弟曾慶淮的身份頗為神秘,正式官銜僅是文化部駐港特派員,但很多人視他為中國文藝界的幕後大老,有人甚至懷疑他有特工背景,也可能是曾氏家族染指各種骯髒事務的白手套。

香港《南華早報》也曾報導,去年8月在北京西站被捕的周永康家族「管家」吳兵與曾慶紅家族有生意往來。據稱,吳兵與曾寶寶父親曾慶淮關係密切,中旭曾多次資助或協辦曾慶淮籌辦大型文藝活動。

而江澤民能登上大位,與曾慶紅的出謀劃策不無關係。早年,曾慶紅幫江澤民整肅楊尚昆、打倒陳希同、逼迫喬石下台、削弱李鵬權勢等,並為了江澤民延續迫害法輪功而大力提拔周永康。

《開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當年周永康能上位就是靠江澤民和曾慶紅的鼎力支持。曾慶紅十七大下台後,與周永康來往相當密切,因為曾慶紅是著名的權謀家,被認為在周永康的陰謀活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