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中國:23年移民千萬 資產轉移2.8萬億

【新唐人2014年1月24日訊】近幾年來,中國大陸的生態環境日益惡化、社會環境日益險惡,讓越來越多中國人選擇了逃離中國。「投資移民」、「海外置業」的現象迅猛增長。日前,有陸媒採訪相關專家報導稱,截至2013年,中國已成為世界第四大移民輸出國,海外移民存量已達到934.3萬人,2011年,中國大陸2.8萬億的資產已經被轉移至海外,

投資移民浪潮迅猛增長

近日,大陸《第一財經日報 》報導稱: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的最新調查顯示,中國海外投資移民與投資方向呈現新趨勢——「投資移民」迅猛增加,選擇「海外置業」投資增速,「海外購房團」隊伍龐大。

據報導,中國與全球化研究智庫剛剛完成的調查結果顯示,近三年,中國投資移民美國的人數迅速增長。2010年獲得EB-5有條件綠卡的只有772人,2011年就遞增為2408人。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最新數據,2012年獲得EB-5有條件綠卡的人數為6124人,是2011年的2.5倍,是2010年的7.9倍。

該智庫2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1年,個人可投資資產超過600萬元的中國人在中國擁有約33萬億元的資產,其中2.8萬億的資產已經轉移至海外,約佔中國2011年GDP的3%。

據稱,在富裕階層海外資產轉移目的地的選擇上,中國香港、美國和加拿大成為主要集中地,分別佔比22%、21%和16%,其後是瑞士(9%)、新加坡(6%)和澳大利亞(5%)。

中國成第四大移民輸出國

王輝耀介紹,截至2013年,中國海外移民存量已達到934.3萬人,23年增長了128.6%。中國從1990年的第七大移民輸出國,上升為第四大移民輸出國。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是傳統的移民國家,也是中國新移民的主要目的地國。

2012年,在上述4個國家獲得永久居留權的中國人分別為81784人、33018人、29547人、7723人,總數為15.2萬人。

而據美國移民和公民服務局發布的數據,2013年美國頒發的投資移民簽證中,中國人佔了3/4以上,其中人才移民的特徵十分突出,有輿論稱,中國已經成為美國最大的人才輸出國。

中國富人們的「海外置業」急劇增加

中國房地產投資者2013年可謂「名揚海外」,從紐約到倫敦,他們在昂貴的地產項目上一擲千金。

中國與全球化研究智庫的數據顯示,從2011年起中國人就成為美國第二大海外房地產買家。在加拿大多倫多、英國倫敦等海外置業熱門城市中,境外買家中有20%~40%來自中國。去年,在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的中國房地產買家,迅速成為了當地房產市場的新客戶群,被稱為「中國購房團」。

中國與全球化研究智庫的數據同時顯示,中國人是溫哥華、布里斯班、倫敦這三個城市地產業的最大海外置業投資家,其購房額佔到當地房地產銷售總額的20%~40%。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仲量聯行的數據顯示,今年中國在海外的商業房地產投資估計將超過100億美元,去年的投資規模為76億美元,較2012年的33億美元增長一倍。另一家房地產顧問公司高力國際(Colliers International)持更樂觀的看法,認為今年中國投資者在海外的房地產投資將至少達到去年的兩倍。

針對上述現象,有業內人士分析了中國大陸富裕人群海外購房置業的動因:

1.中國國內的自然環境的惡化,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水資源污染嚴重等問題日益突出,追求更好的生活環境與生活安全,是促使富裕人群海外購房置業的重要動因之一。

2.為了分散風險,尋求資產保值、增值。分析指,中國大陸的房價儘管仍在上漲,但已積聚了很大的風險,同時國內經濟形勢正面臨嚴峻的轉型挑戰,有錢人自然會採取分散投資的策略,在海外購房置業就成為分散風險的一個直接又便利的方式。
  
3.還有相當一部分人在海外購房置業者,是為家庭投資移民做準備,或為子女到國外接受教育提供更好的條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