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執行主席籲中國開放互聯網 尊重言論自由

【新唐人2013年11月5日訊】(自由亞洲電報導)互聯網搜索引擎巨頭谷歌公司(Google Inc.)執行主席日前表示,他為中國當局最近加緊對網絡言論的打壓而感到擔憂,並呼籲中國開放互聯網,尊重民眾的言論自由。他還表示,如果中國(共)當局不改變目前的新聞檢查制度,谷歌就不會重返中國大陸。

美國谷歌公司執行主席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 11月4日在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他對中國大陸當局前不久出台的、有關互聯網信息「轉發500次入罪」的司法解釋感到擔憂。他呼籲北京中央政府尊重民眾的思考和表達自由,因為只有在能夠自由思考和自由表達的情況下,才可能有創新。而創新正是中國經濟進一步增長所需要的一個關鍵因素。

谷歌公司執行主席施密特還表示,谷歌強烈主張網絡自由。中國當局有關網絡謠言「轉發500次就入罪」的司法解釋意味著,任何人發帖之前都必須考慮自己是否可能犯法。因此人們不再敢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或發出自己的聲音。若中國當局想要避免陷入「中等收入的陷阱」,就必須在國內營造一個開放的氣氛,允許人們享有言論自由

他說,谷歌公司在中國大陸的服務因為當局的打壓而轉往香港。目前,中國大陸對互聯網信息的限制和封鎖,導致谷歌在中國大陸的搜索和電子郵件服務無法順利進行。這種做法也不利於中國大陸的學術研究。

對此,致力維護網絡自由的美國民間組織「電子前沿基金會」的吉里安-約克女士表示,

「我認為,谷歌公司的確以實際行動體現了自己的原則。他們在試圖推動中國的言論自由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也投入了很多資金。但我們也希望看到,谷歌在推動中東地區的確,也能更多地介入推動那裡言論和信息自由的工作。」

今年9月初,中國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推出新的司法解釋,規定同一誹謗信息被點擊、瀏覽達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轉發五百次以上的,其創作者有可能受到刑法處置,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這是中國大陸為控制所謂的互聯網「謠言」而作出的第一個司法解釋。中國官方媒體最近還不斷強調要「佔領新媒體高地」。

旅美人權活動人士劉青表示,谷歌公司的宗旨是 「不作惡」,它多年來也一直在為推動信息和言論自由而努力,甚至不惜退出中國大陸這個巨大的市場:

「谷歌的創始人曾說過『不作惡』,意思就是說,不會為了賺錢而與專制政權合作。谷歌為了保持這個原則而退出了中國市場,就是因為它不願意為了迎合中國政府打壓信息自由的要求和做法,而寧可退出中國這個市場。不但如此,現在它又推出能夠讓專制國家裡網民翻越互聯網火牆的軟件等。」

谷歌公司執行主席施密特還表示,同其它許多新興經濟體一樣,中國目前面臨三個嚴重問題:1, 人口的迅速老齡化,年輕人口不夠;2,中國經濟面臨全球化問題,印尼、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國在未來10到20年將取代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跨國公司也將隨之遷往成本更低廉的國家;3,中國經濟增長面臨自動化問題,隨著智能機器人的升級,越來越多工廠將減少聘用工人,機器人每天可工作24小時,人類卻不能。中國必須處理好這三個問題,而這是非常艱巨的挑戰。

中國官方新華社最近報導,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發表講話表示,有信心中國經濟可以持續健康地發展,不會落入「中等收入國家的陷阱」。所謂「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個國家從低收入水平邁向中等收入水平之後,經濟增長出現停滯,難以進一步增長到高收入水平,並由此引發一系列社會問題。南非和巴西被認為是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的兩個典型國家。

谷歌公司的執行主席表示,自從他們離開中國大陸以後,中國的新聞檢查問題明顯惡化。如果這種情況不發生改變,該公司就不會返回中國大陸。

谷歌公司今年10月22日宣佈,將啟動一項保護新聞機構和人權組織免遭網絡攻擊,突破網絡封鎖的項目,以支持全球的網絡言論自由和信息自由。谷歌同時宣佈,準備推出一個能突破政府審查和監控的新軟件uProx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