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座就趕下車?南寧公交新法規引熱議

【新唐人2013年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的縱容誘導下,近年來中國社會世風日下,道德淪喪,面對諸多社會問題,中共在無計可施之下,頻頻立法,近日,廣西南寧立公交法規「拒絕給老弱病殘孕讓座,駕駛員乘務員可將其趕下車」,引網民熱議。

9月28日,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導,這兩天剛剛出爐的《南寧市城市公共汽車客運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強調:「拒絕給老弱病殘孕讓座,經勸阻仍不改正的,駕駛員乘務員可拒絕為其提供營運服務。」

報導說,這是南寧首次就公共汽車客運立法,目的是為了促進公交系統整體改進,但《辦法》中的這條規定卻引起了網友熱議。

有網友說,中國人的素質,精神文明都需要法律約束,讓座已需要法律來約束,真是國際笑話啊;還有網友指出,買同一張票就擁有同樣權利,不讓座是道德問題,道德和法律不應該混淆…通過立法強制變味了。

網友「狂龍」表示: 不讓座趕下車,看來讓老人和孕婦來擠公交的家人,完全可以把公交當成私家車了。難怪我眼見一打工仔沒讓座,被孕婦老公用大頭皮鞋踹的場面。試問坐公交是消費行為還是免費福利行為?

網友「鄭工布」評論說: 公車上的座位誰坐本都是公平合理的,讓座是美德,是對社會的給予,受讓座的人應覺得是在受人恩惠,不應覺得理所擔然。不輕易接受恩惠,也是一種德行!

網友「Awa」指出: 將道德強製為法律有一種秀下限的嫌疑,主動讓座是美德,應當用適當的激勵方式去提倡,而不是簡單粗暴地立法執行。

網友「丁春燕」舉例說: 道德問題我們是要主動讓座,有一位老人上車后,一個高中學生給一位老人讓座,老人不小心摔跤,最後老人卻要這個學生賠掉了一個星期的生活費,老人的理由是:你不讓座,我會摔跤嗎?是你害我摔跤,你要付醫藥費!

之前中共當局就曾發布了一項引爭議的道德法規。7月1日新修訂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要求,家庭成員應當關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視、冷落老年人,與老年人分開居住的家庭成員,應當經常回家看老人,不經常看望老人將屬違法。網友們抨擊中共當局面對社會問題有病亂投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