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令鉈中毒案 律師啟動對清華大學追責程序

【新唐人2013年8月16日訊】清華才女朱令19年前的「鉈中毒」案,因今年4月,上海高校復旦大學的投毒案而重回公眾視野。日前,受朱令家人委託的代理律師李春光,向清華大學發出律師函,這意味著對該校啟動了法律追責程序

今年5月,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春光接受朱令家人委托成为代理律师。

據大陸媒體報導,李春光證實:「8月10日,我和另一位代理人共同簽署的《律師函》,已被妥投至清華大學,意味著對該校法律責任追究程序正式啟動。」

李春光透露,早在兩個月前,北京市當局已對代理人和家屬要求信息公開的申請給予答覆,本月內將啟動行政複議程序。

李春光對《德國之聲》表示,時隔多年之後,「朱令案」背後依然有強大的社會背景,但無論如何,對清華校方的追責應該是為朱令追索正義、最為可行的第一步:「從各個角度來看,一個清華大學學生,在接受教育期間,在校內發生了『被投毒事件』,而這種物質又很特殊,清華大學又有這種物質,我們覺得從人、事、時間、地點上,幾個要素都和清華大學有直接的關係,我們覺得清華大學應該對這個事承擔相應的責任。清華大學只在早期承擔一定的責任,在後來長達10幾年的時間也無所作為,即使在這個案子引起社會重新關注后,清華大學也置若罔聞」。

但李春光也表示此次的《律師函》並沒有明確的訴求,目前希望與清華大學先建立起溝通的渠道。

朱令鉈中毒 嫌疑人移居美國

朱令,原清華大學1992級化學系女生,1994年底出現中毒現象,1995年2月她再次中毒,經搶救保住性命,但從此癱瘓,大腦遲鈍。后經網際網路國際遠程諮詢和協和醫院鑑定,確認為鉈中毒。

1995年北京警方立案,鎖定朱令同寢室同學孫維為唯一嫌疑人,問訊多個小時后將孫維釋放。1997年,在公眾壓力下北京公安局首次拘審孫維,孫否認投毒;1998年,北京警方宣布無確鑿證據,案件結辦。2006年,孫維移居美國,多次公開聲明自己沒有投毒。

舊案重提

今年5月,重回公共話題的「朱令案」一度成為網路最熱門話題,民間追責聲不止。中國官方在網路上全面封殺「朱令案」消息,但網路封殺未能阻止公眾熱議。

5月7日,香港《南華早報》報道指中國網民質疑較多的一點是孫維顯赫的家庭背景,疑權力干預了司法。

《蘋果日報》披露孫維家世:爺爺孫越崎是民革中央名譽主席,95年深得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器重;堂叔孫孚凌曾任中共政協副主席;父親孫大武是民革中央委員。

5月8日,北京市公安局透過官方微博回應:「專案組始終堅持依法公正辦案,未收到任何干擾。未獲取認定犯罪嫌疑人的直接證據。礙於證據滅失等客觀因素,此案最終無法偵破。」

朱令案牽出薄一波、江澤民等中共高層

據新紀元周刊第326期報導,據知情人在網上披露,孫在犯案初期並未向家人坦誠自己的罪行。所以孫家並未對朱家進行政治施壓,以至事件逐漸發酵。當一切證據都鐵板釘釘的指向孫維時,孫在巨大的壓力下向家人坦誠了罪行。

孫大武利用多年經商所得的經濟資源以及從孫越崎那裡接手的政治遺產開始對孫維進行救援活動。97年孫維被警方詢問當日,孫大武得到了高層手令,警方在扣押孫維八小時后不得不放人。

有消息稱,孫家與薄一波家的關係源遠流長,薄一波1949年擔任中央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協助陳雲負責全國經濟的組織工作,黨外專家孫越崎是薄的左膀右臂,孫死前後1997年9月建成了「越崎中學」和「孫越崎紀念館」,薄一波專門為紀念館撰寫前言。

據悉江澤民同孫越崎的關係也不一般。

據陸媒報導,1991年10月,江澤民曾邀請孫到中南海敘談並共進晚餐。孫越崎的車子一到,江澤民親自上前迎接,走時江也親自將孫送上車。1992年3月在民革中央名譽主席孫越崎百歲華誕前夕,江澤民委託統戰部詢問孫「愛吃什麼菜,能吃什麼菜」,並主動宴請孫,孫越崎自是感激涕零。

陸媒分析,在孫女出事後,孫越崎以某種方式請求江協助掩蓋真相,應該是合理的解釋。

網友柳程程V評論道:等了這麼多年才出來問責,看來確實有背景,希望早日真相大白。張靜宜Super宜表示:追究清華的責任是一部分但也不能放過真正的兇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