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打破沉默 允打擊腐敗、提升教育

【新唐人2013年6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羅莉綜合報導)巴西民眾因不滿政府無視民間疾苦,花大錢主辦2014年世界盃,示威越演越烈,20日估計有100多萬人上街,抗議政府貪腐、公共服務品質差。21日,巴西女總統羅賽芙首度打破沉默,對民眾發表電視講話,承諾將改善公共服務,提升教育,打擊貪腐,同時也譴責暴力和破壞行為。

巴西約於2週前調高公車、地鐵票價,是這波迄今不見特定政黨色彩或領導者的街頭示威導火線,示威後來擴大成民眾不滿醫院和學校設備老舊不足,通膨狂飆、貪汙盛行,政府不把錢花在刀口上,而是浪費150億美元籌辦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與2016年夏季奧運。

當局雖已於19日宣布取消調漲巴西人口最多的兩大城里約熱內盧與聖保羅的公車費率,但顯然為時已晚。

羅賽芙:堅持改革、提升教育

曾對抗巴西軍事獨裁政權的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於21日晚上在黃金時段透過電視向全國發表演說。她表示將致力於讓政治體制更透明,並承諾巴西政府將提升公共服務品質,打擊貪腐。

羅賽芙表示將推出系列政府改革方案,除針對交通運輸進行對人民更有利的改善外,也將把能源開發的稅收全部用做教育改革經費。她並表示將從海外徵召醫師回國,改善巴西國內的醫療品質。

羅賽芙曾被監禁3年,在獄中遭到軍事政權的虐待。她暗示由於她這個世代的犧牲,才能使巴西從獨裁走向民主,和平示威是民主的一部分,但不容許暴力。

20日逾125萬人上街

據警方估計,20日巴西有上百個城市、超過125萬人上街示威,有人將此次因民生而引發的抗議活動與「阿拉伯之春」相比擬,稱其為「熱帶之春」(Tropical Spring)。

抗議者手持標語說寧可要「FIFA等級的醫院」。

首都巴西里亞有3萬人走上街頭,還有民眾企圖闖入外交部,投擲汽油彈,嚇壞政府高層。一名18歲的示威者在里貝隆普托被車撞死,全國至少35傷。

抗議人士還策劃在30日2013年洲際盃足球賽閉幕當天,發動前往具象徵意義的里約熱內廬馬拉卡納體育場的大遊行。

面臨20年來最大的街頭示威,羅塞夫被迫取消下週出訪日本行程。國際足聯同一天發表聲明,表示不會因此取消世界盃比賽。

「學生和中產階級也參與抗議,讓這次社會運動顯得有些不尋常」

引人注意的是,這次上街頭抗議的不見得是最貧困的人民,法國24台(France 24)引述法國經濟瞭望台(OFCE)專門研究拉丁美洲的經濟學家黎福拉(Christine Rifflart)說:「學生和中產階級也參與這次抗議,讓這次社會運動顯得有些不尋常。」

而巴黎拉丁美洲研究所(Institute of Latin America Studies)理事會主席魏柯斯基(Stephane Witkowski)接受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訪問時說:「近年來3千萬巴西人脫離貧困線、成為中產階級,這是巴西為其成長所付的代價。」

去年以來,巴西10年來的經濟榮景陷入危機,去年經濟成長不到1%,年度通膨飆升到6.5%,日前修建的號稱巴西最好也是最貴的體育場嚴重超支,引發民眾強烈不滿,使得原本備受愛戴的羅塞夫因此陷入執政危機。

巴西明年10月5日將舉行總統大選。此次巴西20年來最嚴重的抗議示威活動是民眾情緒的一次大「釋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