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神秘低調的七大智囊

【新唐人2013年6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臺已半年有餘,此次習近平訪美,也有媒體把焦點聚集在習近平的七大智囊身上。這一批人雖然低調行事,隱身幕後,卻圍繞在習近平周圍,出謀劃策。

習近平執掌中共權力已逾半年,地方大員調動頻頻,人事基本盤已定,海外《多維新聞》總結出習近平的七大智囊

文章指出,這群低調且神秘的智囊包括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上海調京擔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的丁薛祥,可望成為首席智囊的何毅亭、習近平秘書朱國鋒、鍾紹軍,兩大文膽李書磊、劉鶴,以及三朝老臣、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

從目前情況觀察,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栗戰書將繼續盡職盡責完成他中辦主任的工作;政策研究室主任或將由何毅亭主管;丁薛祥將主導「國家主席辦公室」甚或「習辦」;鍾紹軍、朱國峰、李書磊、劉鶴等人將分別從政治、外交、經濟、社會等方面以秘書的身份輔佐習近平,習近平智囊團隊雛形初成。

現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何毅亭則是習近平的同鄉,具備知青工人經歷,又有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碩士學位,被認為是習近平的「鐵杆」。

現任中辦主任的栗戰書曾經擔任貴州省委書記,這點在歷任中辦主任中相當特別,栗戰書對各地山頭都很熟悉,可以協助習近平從中周轉,平衡各方的勢力。

丁薛祥所以被習近平看中,是因丁相當低調、務實、能幹的風格。

目前為止唯一以「習近平秘書」身份公開亮相公眾面前的朱國鋒則更具有神秘色彩。朱國峰為人行事更是低調到了極致,是極少數找不到任何官方或民間簡歷以及任何消息的中共高官之一。

劉鶴進入智囊團隊,在於他對中共中央經濟規畫和大陸經濟實際情況比較了解。能為習近平在經濟方面執政建言獻策。

鍾紹軍被認為是貼身大秘,習近平晉陞政治局常委,又將鍾帶入中南海,一直在「習辦」工作,併兼任中央辦公廳調研室政治組組長。

至於王滬寧,雖然傳言即將離開智囊團隊,轉任新組建的國安委要職,但應仍會向習的施政方針建言。

趙紫陽智囊被整入獄

不過,常言道,「伴君如伴虎」。在中共這種為了私慾而權鬥的獨裁體制下,即使身為最高領導人的智囊,也可能難逃被迫害下場。

如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曾任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時任中共十三屆中央委員,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辦公室主任。后因「六四」事件入獄,被開除中共黨籍,判刑七年,是「六四」事件中被捕入獄的中共最高級別官員。現雖已獲釋但鮑彤一直生活在軟禁中。

鮑彤因現在仍不斷發表與中共不同的聲音,還處于中共嚴密監控之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