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團體抗議中國遣返少年脫北者

【新唐人2013年06月05日訊】 (美国之音電) 抗議團體星期三(6月5日)聚集在南韓外交部前,呼籲政府應該採取更多的行動保護九名最近被遣返回朝鮮的叛逃者。

根據南韓聯合通訊社的報道,九名年齡在14歲到18歲之間的朝鮮叛逃者,上個月初從中國進入寮國後被當局抓獲。

報道稱寮國當局在5月27號將他們遣返中國,然後中國政府又把他們遣返回朝鮮。南韓把逃離北韓、也就是朝鮮的人稱為“脫北者”。

一般認為,這九名朝鮮叛逃者都是孤兒或是流浪的孩子,被稱為“小燕子”(kotjebi)。

前朝鮮叛逃者金太熙(譯音),參與了在南韓外交部前的抗議活動。“老實説,像我們這樣的脫北者,在北韓受到的根本就是非人的待遇,那就是我們逃亡的原因。”她説,“問題是,我們之中有許多人,將他們的孩子留在了北韓,我們在離開時答應孩子們,只要再等三天就能和我們團圓,但是現在我們甚至算不出他們有多大年紀了,我們也不知道他們在哪? 我想要指出,除了這九名被遣返的青少年之外,在朝鮮還有更多無家可歸的小燕子。”

另一名朝鮮人權活動人士安慶洙(譯音)説,他見過這些年輕的叛逃者,他們很喜歡離開朝鮮之後的生活。

他説:“ 這些北韓孤兒將他們所有的東西視為上帝的恩賜,我不是基督徒,但我能理解神的旨意,這些孩子看起來非常穩定,一般孩子有的那些高科技産品,他們也都能夠擁有使用,他們離開朝鮮之後過的生活真的很開心。”

安慶洙説,那九名年輕的朝鮮難民應該有告訴寮國官員他們最終的目的地是南韓。他也説,有許多難民希望被送到美國。

前脫北者金赫也曾經是“小燕子”,他現在住在首爾,向記者描述了他過去的親身經歷。

“我們撿起什麼就吃,不管食物是不是已經腐壞,”他説,“有時候被人丟在路邊已經發黴的東西,我們也塞進嘴裏,雖然當時生活非常艱難,但比起在北韓,我感受到了自由,還是覺得這樣的生活挺好的。”

根據南韓官員以及活動人士的説法,這九名年輕的脫北者在寮國被抓時,南韓的教會人士陪在他們身旁,他們試圖幫助這些孩子在東南亞國家的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但是最終還是被送到中國。

而根據一些媒體報道,這些孩子是從中國被遣返回朝鮮的,因為從寮國並沒有直飛平壤的班機。

分析人士表示,儘管中國經常遣返朝鮮叛逃者,但是流浪兒被送回去的並不常見。專門研究朝鮮問題的楊文真(譯音)教授説:“由於這些小燕子並非圖謀推翻朝鮮政權,他們回去之後應該只會被送去勞改,而不會被處死。”

南韓外交部譴責將這些脫北者遣返的行為,並呼籲朝鮮保證這些孩子們的安全。不過因為朝鮮的媒體對此完全緘默,因此目前外界還不清楚他們的命運究竟如何。

自從朝鮮戰爭結束以來,已經有將近兩萬五千人從朝鮮逃到南韓,有大多數朝鮮難民在他們飛到首爾之前,藏身在中國和東南亞國家,包括寮國、泰國和越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