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升值 電子出口隱憂

【新唐人2013年0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2日電)人民幣升值創高,觸動新一波亞洲貨幣走揚的資金熱潮,新台幣升值壓力同步升高,投顧業者認為,新台幣升值是「兩面刃」,電子出口業萌生隱憂,但資產題材類股受惠。

台幣升值後,恐造成以出口為主的電子產業產生匯損侵蝕獲利,亨達投顧分析師吳金潮表示,新台幣升值,對電子產業整體而言是利空,但仔細觀察,「有向美國購買物料」的企業則受惠。

先鋒投顧總經理周智釧認為,以貿易為主的大型電子企業,都有設置避險部位,除非新台幣短期急升,否則企業仍能吸收匯損波動,不致利空,資產股將成為台幣升值下的受惠股,電子股則受害。

財子學堂投資部副總經理林成蔭指出,通常台幣升值,大多是對外銷比重高、營收大、毛利低的產業影響最多,如PC(個人電腦)代工廠等衝擊幅度較大,但大廠的避險機制完整、影響幅度可望縮小。

日圓獨「貶」的態勢明顯,11日還創下2010年6月以來新低,宏達電HTC J、蝴蝶機在日本銷售告捷、揚眉吐氣,但隨著日圓貶值,恐怕也會蠶食獲利。

林成蔭也說,日圓今年出現急速貶值,幅度相當大,宏達電在日本賣得越好,資金換算後可能出現的損失也就越大,因此有無避險措施就是重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