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藥歸類非處方藥 學會支持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買避孕藥是否該像買保險套一樣,不用處方箋即可到手?美國婦產科學會(ACOG)已出面支持,讓避孕藥成為非處方藥品。

美網Technorati報導,讓避孕藥成為OTC(over the counter)成藥唯一的待決問題,就是它的價格。

某些較新品牌的避孕藥費用高昂,每年最多可上看1000美元。如果避孕藥成為非處方藥,美國保險業者便不需依據總統歐巴馬的新健保法來給付這方面的費用。

排除價格不談,以下是美國婦產科學會支持避孕藥成為免處方箋用藥的四大理由:

•安全:避孕藥被視為是非常安全的藥品,最嚴重的副作用是血栓風險,但十分罕見。事實上,妊娠期間和分娩過後的血栓風險,都比服用避孕藥來得高。

•副作用不常見:儘管避孕藥有著血栓這種重大副作用,也不該構成避孕藥不能成為非處方藥的理由。很多非處方藥都有嚴重副作用,比如阿斯匹靈(Aspirin)有可能胃出血或肝損壞的副作用,仍無礙它非處方藥地位。

•不難分辨風險因素:女性同胞若先前有血栓紀錄或抽菸,就不該服用避孕藥。高風險因素並不難分辨。

•事前不需做子宮頸抹片或骨盆腔檢查:儘管婦女必須定期做前述兩項檢查,並與醫師諮詢最恰當、最適合的避孕方法,但避孕藥用藥之前,無需先做子宮頸抹片或骨盆腔檢查。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表示,願意與所有有興趣的廠商,討論讓避孕藥成為非處方藥的研究與數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