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組部中宣部人選提前上位 與胡習有淵源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十八大還未召開,22號傳出中共的中組部中宣部部長即將換人。即將上任的兩要職主管:現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和現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分別與胡錦濤習近平有些淵源。此外還傳出孟建柱將不再兼任公安部長一職,將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郭聲琨接任公安部長一職。

香港《明報》引述從北京獲得的消息,經中央政治局22號討論通過,中共兩大主要部門——中組部中宣部部長即將換人,中組部長由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接任,中宣部長由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接任,兩人可能晉身十八屆中共政治局,而原中組部長李源潮和原中宣部長劉雲山,都是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

趙與胡習有淵源

55歲的趙樂際是青海的陝西人。《大事件》雜誌披露,最後一屆工農兵大學生,曾是中國大陸最年輕的省長、團派大將趙樂際,獲得胡錦濤的栽培,中共十八大新一屆政治局委員的59名候選人之一。

2002年十六大后,趙樂際按部就班地升任青海省委書記,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省委書記。2007年十七大前,趙樂際調至陝西擔任省委書記,不難察覺胡錦濤對他的栽培。

《明報》消息認為,他的西北經驗既令他與出身甘肅的胡錦濤和祖籍陝西又在當地落過鄉的習近平有了淵源,同時也令他成為各方勢力都可接受的人物,成為接掌中組部的最佳人選。

劉奇葆為「團派」大將

早前就曾傳出劉奇葆是胡錦濤中意的接替中宣部部長劉雲山的人選。

59歲的劉奇葆與胡錦濤為安徽同鄉,他早年受主政安徽的改革派元老萬里賞識,後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8年。離開團中央後,轉任國務院副秘書長,經歷了李鵬、朱鎔基兩屆政府。

9月,香港《太陽報》引述消息人士說,「團派大將」劉奇葆在今年2月成功阻止了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人馬衝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試圖抓叛逃的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的事件發生,並為其後來拿下薄熙來打下伏筆。由於其可圈可點的立功表現,已經被胡錦濤欽點為中宣部部長。

郭聲琨接任公安部長

《明報》報道稱,北京消息同時透露,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郭聲琨,即將接任公安部長一職,國務委員孟建柱將不再兼任公安部長一職。22號官方新華社在報道孟建柱訪問馬來西亞的消息中,只稱孟為「國務委員」,未提其公安部長的職務。郭的部長職務,可能在26日閉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得到確認。

此前香港《太陽報》曾報道,郭聲琨的特點是派系色彩不濃,既不屬於團派,又不屬於太子黨,是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人物。

《太陽報》文章曾分析稱,十八大前的人事布局較量已到了收官階段,各方勢力進行最後博弈。今屆黨代會是這二十年來最不平靜、最多是非的黨代會。而釣魚島、南海的風雲突變,民間抗議的風起雲湧,也使黨內權鬥更加激化,「一切都有可能」恐將成為十八大最大特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