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西陣織業 盼圓夢創新素材(視頻)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日本京都織布可追溯到5世紀中國移民秦氏帶來養蠶技術及絹布等,西陣織的名號約於540年前奠定,目前西陣織業界有個圓夢計畫,希望研發出新的材質,創造高附加價值。

日本政府正大力推廣足以發揮職人(專家)精神的製造業成果,除了漆器、陶瓷、新科技之外,西陣織也是推廣焦點。京都西陣織會館每年都吸引許多外籍觀光客觀賞和服秀,並體驗變裝。

京都織布有1300年歷史,起初以皇室御用為主,「西陣織」是1467至1477年應仁之亂時,因戰亂離散的織工後來回到京都,在西軍陣營一帶組成工會打造出的名號。明治時期(1868至1912年)從法國引進提花織機,提升了西陣織的織布技術。

西陣織工會專務理事碇山俊光日前面對來訪的外籍媒體表示,2008年在北海道洞爺湖召開8大工業國高峰會時,主會場屏風是以知名畫「風神」為圖案,花3年編織而成。另一副「雷神」又要花3年編織,將列為日本文化遺產。

碇山表示,西陣織目前約有500家廠商,年產值500億日圓(約新台幣184億元),是25年前尖峰期產值的1/6。

他說:「世界上能織的,這裡都能織出,就絲產地而言,這裡是世界第一。」

他表示,這10年來持續研究創造未來型的材質,是個充滿夢想的計畫,希望與航太、醫學等結合。譬如,英國以前推出的協和式客機,機身前端材質是特殊紡織物。他期盼能研發出讓人體不會感到疼痛或可溶於身體的手術刀。也考慮打造運用在建築材料、汽車車體等的強力纖維。

除了創新,也需維護傳統,有職人才有西陣織。66歲的染織畫家吉田龍史就是得過大獎的職人。他說,圖案是和服的基本,他很擔憂失傳,認為業界沒認真思考這個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