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湧千人衝鎮政府討土地拒變電站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廣東汕尾東湧鎮村民一個多星期以來,每天晚上都有上千村民上街抗議,向地方當局討回屬於村民集體擁有的土地,並表達拒絕當局在村裡建設變電站的訴求。村民還衝進鎮政府砸東西以示抗議。

從2號開始,汕尾東湧鎮每晚都有上千東衝村村民聚集、上街抗議。有村民代表用擴音喇叭宣讀村民的不滿和訴求。

由於沒有媒體報導這個事件,知情人將照片和消息發上網,說東衝村旁邊的農田和土地都被亂賣亂佔。過去,一直沒有人站出來組織抗議。但這一次,已經連續好幾個晚上,東衝人踴躍站出來抗議要求把土地還給村民,並主動簽名按指印,阻止在村裡建設“變電站”。

東湧鎮黃先生:「變電站建在這裡,附近它對人體的輻射影響人的身體,有些群眾是反對。這幾天晚上都是,我們這裡都有1千幾百個人,晚上都在集合,他們都是在抗議,群眾就反對在攔路。個個都反對,警察就不敢過來。」

村民將「還我東衝人民一個公道!天怒」、「還我東衝人民土地!民怨」的橫幅,掛在鎮政府入口兩側的街道上。(圖)9號晚,大批村民衝進鎮政府。網友「寧缺毋濫」被舉報刪除的貼子說「為了捍衛土地,新一輪的示威又爆發了,大家衝進鎮政府爆發一連串的打砸東西。據說電腦和玻璃都給砸了。」

據了解,東湧的鄉鎮幹部私自亂賣土地由來已久。村民認為,這種歷史遺留問題,必須根除..。

東湧鎮黃先生:「群眾反應這土地太便宜了﹔賣給他的,一個村幹部可以一個人買幾千畝土地,不太公平。幹部他是自己(買)50元一平方。賣過手,以現在的情況,那個土地一平方最少2千塊。」

在東衝村民連續一週大規模抗議之下,地方當局發公告稱,退款收回土地歸屬東湧村集體。但很多村民對 地方當局持懷疑態度,事件發展仍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梁欣、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