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脹反彈至2% 學者:不具參考價值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了8月經濟數據。數據顯示,今年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0%。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共公布的CPI數值變化和民眾的經驗不符。

中共國家統計局9日發佈資料,8月中國通脹較7月有所反彈。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同比上漲2%,環比上漲0.6%。8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3.4%,其中鮮菜價格上漲23.8%。而此前一度是推動價格增長最大動力的肉禽及其製品價格在8月則同比下降6.6%,其中豬肉價格下降18.5%。

面對這一連串的數字,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持懷疑態度。

謝田:「因為中共發佈的統計數字,可信度本身就是非常低,我想真正研究中國的專家、學者,從來都沒有真正的相信中共官方發佈的數字。因為事實上,從去年開始到今年,一般認為,中國的通貨膨脹率現在都高達二位數字 在10%以上。」

對於中共商務部監測數據顯示,8月份受極端天氣及國際糧食價格上漲的影響,國內食品價格連續上漲,並且食用農產品價格已連續6週上漲。謝田指出,世界糧食上漲不是造成中國通貨膨脹的主要原因。

謝田:「世界糧食價格上漲,最早是因為美國中西部糧產區遭受旱災,事實上,美國糧價上漲還沒體現出來,一般估計,糧價可能在明年年初才能開始上漲。」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則在他的微博上表示 :中國的真實通脹率或潛在通脹率應當在20%。只是由於產能過剩,才壓低了通脹率。另有網友也指出,中國的通脹其實並沒有走遠,隨時還可能捲土重來。一旦內外因素疊加,價格報復性反彈,不僅影響民生,也對整個經濟形勢會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中新網財經頻道採訪時表示:由於CPI數值並沒有真實反映物價變化,任何貨幣政策的實施成效極為有限。

新唐人記者易如、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