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江河:從「擊鼓罵曹」談找法律不如找市長

【新唐人2012年9月6日訊】曹操雖然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詩人,但是,其在中國民間歷史上卻是有名的白臉、漢奸,所以,大家常常用「曹操」來罵人,「看你像曹操一樣」,多指那些吃裏扒外、胳膊往外拐、不幹正事之人。

《擊鼓罵曹》原為一出京劇,講的是「禰正平祼衣罵賊」的故事。禰衡被人推薦給曹操,曹操為了羞辱他,便讓他當了一名鼓吏。後禰衡當著滿朝文武借擊鼓大罵曹操,經文武官司員相勸,曹操命其赴荊州下書。

現在,「擊鼓罵曹」卻成了農民工討薪的一種行為藝術:近日,一則關於農民工安陽擊鼓罵曹討薪的帖子出現在網路上。曹操高陵墳墓附近,農民工打著「湖南建工欠薪不給奸雄曹操坐視不管」的條幅,效仿古人「擊鼓罵曹操」,希望能討要回他們的血汗錢。

近年來農民工討薪的行為藝術很多,裸體討薪,拜河神討薪,活埋自己討薪,「我要吃牛奶」用兒女討薪……不過,我認為唯有這「擊鼓罵曹」是討在了根源在。

「農民工討薪應該通過正常的法律程式來解決。」這話非常正確,但是,勞動仲裁往往會成為一紙空文,法院判決書也往往會成為一紙空文,加上法律訴訟成本過高,時間過長,導致農民工不堪重負。

近年來,國家出臺了不少解決農民工討薪的政策,《刑法》也專門設立「惡意欠薪罪」,然而,各種惡意欠薪行為仍然時有發生。原因很多,但根源還是「曹操」過多,搞兩面派,嘴上說一套,手上做一套,「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導致各種惡意欠薪行為總能通過這樣那樣的說辭避開法律的嚴懲。惡意欠薪的違法成本過低,已經成為當前惡意欠薪的主要原因。

從各種行為藝術屢屢討薪成功的背後,我們也可以看出,通過法律途徑討薪,往往不如市長說一句話。

「找法律不如找市長。」不僅褻瀆了國家法律,不利於我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也導致民眾產生了「事不鬧大便無人理,即便理也是象徵性的解決不了根本問題」的思想,這也是各種討薪行為藝術迭出的原因之一。

「父母官,父母官。」吃民眾的飯,拿民眾的俸祿,就應該全心全意為民眾辦事,維護民眾的合法權益。然而,我們的某些父母官,卻維護的不是民眾的利益,而是成了惡意欠薪者的袒護人、保護傘。當「千部法律,不如市長一句話」,民眾不罵曹操,又該罵誰?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