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艾末未紀錄片導演陳愛麗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訊】社區廣角鏡(251)一部名為《艾末未–永不後悔》的紀錄片,7月20日在洛杉磯舉辦媒體日,這部記錄片的導演和製片人陳愛麗從2008年年底開始,大量記錄艾未未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從他的藝術創作到對社會現況的反思和行動,拍攝時間長達兩年。請看我們的洛杉磯記者對陳愛麗的專訪。

你們怎麼認識的?

導演兼製片人陳愛麗:「我是在一個很幸運的機會下認識他的(艾未未),我在2006年的時候搬到北京,2008年,當時的室友剛好負責承辦一個艾未未在北京開的攝影展,她希望能將展出過程錄像,內容是關於80年代他在紐約拍的這些照片,我室友覺得這些照片背後有很多故事,為甚麼決定挑選這些照片展出等,她請我來錄像。」

導演兼製片人陳愛麗:「我在中國最大的體會之一是,政府體制所建立的種種監控措施,最後使人民開始自我監控,(媒體工作者)他們在那樣的環境中久了,習慣了社會現況,他們知道哪些內容是不會被容許的,所以他們乾脆不寫了。這種監控對人最大的影響就在於此,不自覺的控制人的思想。」

我很佩服艾未未的支持者,他們毫不畏懼的站在他這邊,很明顯的這麼做是有危險的,請談談妳的看法。

導演兼製片人陳愛麗: 「這群人很勇敢,他們面對的危險是真實的,包括艾未未,尤其是那些一般民眾,在沒有國際社會的支持下,更體現了他們的勇氣。」

聲音來源艾未未:「我們被迫按照現有體制做事,如果放棄了,自己要負這個責任,被打了但不追究法律責任,雖然我們知道做了也徒勞無功,但還是要償試 」

導演兼製片人陳愛麗:「我對愛國二字的定義一直是這樣理解的,從沒有改變過,就是堅持做對國家最好的,這並不等於對現狀的盲從。」

新唐人記者馬沙、張軼淵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