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陸每年約100萬人死於菸草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訊】5月31日是世界無菸日。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中國大陸每年有近百萬人死於與菸草相關的疾病,如心臟病、中風、癌症、肺病等等。在大陸青少年吸煙、被動吸入二手煙等現象無法控制,甚至還有地方政府發文件強行攤派香煙銷售任務,有分析人士認為,問題的根源在於中共體制。

中國醫學科學院副研究員萬霞指出,中國雖簽署了“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但它的履約機制中卻包括中國煙草專賣局。而這個煙草專賣局和煙草公司是一班人馬兩個牌子,出於自身利益,很難真正履行公約。

萬霞: “履約機制是八部委在履約,煙草專賣局是其中的成員之一。他履約的領導是工信部,煙草專賣局的局長也是工信部黨組成員之一,所以你讓他去履約,他肯定立場就不一樣了。”

武漢維權人士鄢裕祥表示,大陸煙民很多,甚至連小孩子都抽煙,因為沒有限制青少年買煙的規定。他的孩子13歲在學校染上抽煙,上癮後就戒不掉了。為此,鄢裕祥曾以小孩的名義狀告煙草專賣局,但法院不受理。實際上,官方是袒護煙草業,從而能提取大量稅收。比如,武漢市捲菸廠並不大,但是它的財稅收入竟超過武鋼。

鄢裕祥: “國家還是放任大家抽煙哪,他好從中賺到暴利。為了這個利益,他就不顧國民的健康。”

北京市民萬先生說,他周圍的人幾乎都抽煙,在公共場合也照樣抽。

萬姓市民: “我們等於慢性自殺,已經上癮了,沒辦法。”

據報導,大陸煙草公司2010年的淨利潤高達人民幣1177億元;2011年全國捲菸產量超過2兆支;煙民人數超過3億;約7.4億人受到二手煙的毒害。如按當前趨勢不加控制,到2050年,中國每年將有200萬人死於菸草相關疾病。

新唐人記者熊斌、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