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上訪村長離奇死亡 疑官方視頻作手腳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湖南省一名村幹部幾個月前在上訪期間被發現浮屍江中,當地公安鑒定為溺水死亡。公眾對此提出質疑。該省政府下令重新調查死因。死者遺體至今仍冷凍停放在殯儀館。死者的兒子表示,地方政府官員曾對死者親屬一再施加壓力,催促將遺體早日入土為安。

中共湖南新化縣佛光村党支書兼村主任游濟安今年6月8號到縣政府上訪,期間與家屬通過幾次電話,後來失去聯繫,下落不明。

5天后,他的屍體在百里以外的資江江中被發現。當地公安機關的驗屍報告認定:游濟安是溺水死亡,但是這一鑒定結果遭到死者家屬強烈質疑。

*活人塞進後備箱?警方稱作法不當*

本月初,死者的兒子游飛在一些網站上發帖稱,一段現場監控視頻顯示游濟安被6名保安人員從縣政府大樓抬出來塞進了汽車後備箱,當時他已“一動不動”。

當地警方說,游濟安當時“根本沒事,一動不動是在裝死”。不過,後來公安機關承認,保安人員把人放入汽車後備箱的作法不當,已經作了檢討。

游濟安的兒子游飛11月17號晚上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那6名保安沒有受到處理,目前還照常上班,而且他們的有關證詞得到了官方採納。

游濟安到縣政府上訪之後發生的死亡案在中國線民當中引起了高度關注和熱烈討論。有人懷疑這起村官離奇死亡案可能是去年浙江樂清縣的上訪村長錢雲會被卡車碾死案的再版。一些官方媒體也進行了深入報導。湖南省當局下令對這一事件進行重新調查。

*家屬受到各種壓力*

死者家屬游飛說,省政府和婁底市政府的人11月4號開始重新調查,調查結果據說要等一個月才會出來。他說,在此期間,家屬們受到了種種壓力。在第二次屍體檢驗進行時,當地政府派出大批武警到場警戒。

他說:“第二次屍檢的時候,我們家屬一進去,武警有幾百人啊,連員警整個有幾百人圍著我們,拉警戒線什麼的,很多種威脅。在進行屍檢的時候,手機都放掉,不准拍攝。”

游飛還表示,他姐夫在新化縣城與別人合夥開辦的網吧不久前突然遭到臨時檢查。他說,檢查人員聲稱是例行檢查,但是同一時期當地其他網吧並沒有受到類似檢查。

*家屬疑官方視頻作手腳*

美國之音記者11月8號致電新化縣政府時,值班工作人員表示,此事只是“一件很小的事”。這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還表示,互聯網上的議論不可靠,縣政府方面有記錄事發時情況的完整視頻。

遊飛表示,他很擔心有人會在視頻上作手腳,掩蓋真相,影響破案。

他說:“他們沒有什麼完整的(視頻)。他們播放給記者看的(視頻)與我們家屬以前幾次看的都有一定的出入。他們播放的那些視頻上面有一些橫杠杠,看不清楚的,模模糊糊的,上面還有一些英文字母,這些以前我們(看的時候)都沒有的。”

*地方官員似急於了斷*

遊飛表示,鎮政府一些官員曾跟他們露話,如果家屬提出要求,政府會考慮補助數萬元的喪葬費。他說,最近還有官員找他伯父談話,請他做家屬的工作,讓死者早日入土為安。

游飛曾因為其他案件坐牢,不久釋放出獄。他說,當地政府曾許諾讓他開計程車解決就業問題,還表示如果拿不到計程車的合法執照,甚至允許他開黑車拉客,即使被員警抓到也會幫他疏通。但游飛和其他家屬都表示,目前他們只要這個案件的真相。

美國之音記者試著給遊家鎮一些主要領導撥打手機電話,但是均未接通,只有鎮人大主席蕭錦華在得知記者身份後表示,他聽不清楚,隨即掛斷電話。再打過去時,該手機已關機。

11月2日,中共新化縣委辦公室的情況報告稱,游濟安從縣政府被送到其所屬的遊家鎮政府,後自行走出,溺水身亡。然而家屬質疑這個說法,聲稱屍體上有多處受傷,其中包括肋骨和頭骨損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