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潮亂水溫高 旗魚等不到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4日電)雖然東北季風已經吹起,台東漁民還是等不到旗魚浮出海面。今年疑似黑潮亂流,水溫偏高,旗魚至今尚未洄游至台東海域,一艘旗魚船將近少了新台幣百萬元收入。

每年9月中旬過後,東北季風揚起時,旗魚會跟著黑潮洄流至台灣東部海面,旗魚的季節到來,成功外海放眼望去都是旗魚船。

不過,已經過了將近1個月,新港漁港漁船每日捕獲旗魚不到10尾,漁民只能捕捉鰹魚勉強度日。新港漁港金發號漁船李姓船長說,往年這個時候他捕獲的旗魚已經上百萬元,今年至今連個旗魚尾巴都沒看到。

在成功鎮新港漁港幫漁民處理旗魚的黃姓婦女說,以往每年9月中旬過後,碼頭上岸的都是旗魚,她1天要宰殺10幾、20尾旗魚;但今年旗魚季已經快1個月了,她殺不到10尾。

李姓船長說,旗魚通常出現在黑潮和沿岸洋流的交會處,今年黑潮很亂,有時候偏東到綠島,差距20、30公里。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中心副研究員何源興表示,除了黑潮流向影響旗魚外,水溫偏高也會影響旗魚出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