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擾人 莫依賴止痛藥

【新唐人2011年6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3日電)48歲洪姓女子慢性頭痛病史超過20年,從未就診,多以止痛藥控制,直到有1天左側偏頭痛發作,伴隨左側的臉麻手麻,洪姓女子以為是中風緊急就診,服藥治療後才緩解。

衛生署台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謝函潔說,洪姓女子的頭痛,還會造成失眠、噁心感及畏光等症狀,隨著工作忙碌,偏頭痛發生頻率增加,就算吃止痛藥也沒用。

經過治療後,洪姓女子調整生活作息,配合預防性藥物治療,偏頭痛發生頻率下降,即使發作,也是在輕微可忍受範圍,且在1小時至2小時內緩解。

謝函潔表示,部份偏頭痛病人有特殊的症狀表現,包括視野周邊出現閃光、模糊不清,肢體麻木,無力等,以為自己中風;事實上,約有5成的偏頭痛病人會等到頭痛劇烈或次數過於頻繁時才會就醫,平時能忍則忍,服用止痛藥解決。

謝函潔說,這種忍耐及服用止痛藥,只會增加往後形成慢性頭痛的機會,止痛藥的使用不當,也可能讓頭痛不易控制,甚至產生副作用,過度使用,也會造成頭痛加劇。

謝函潔說,遏止偏頭痛應該找出誘發因子,例如作息紊亂、不良睡眠環境、菸酒,再加以調整,止痛藥的使用是當省則省,當用則用,依醫師指示服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