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訪川 訪民遭貼身監控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訊】 12日是四川「5.12」大地震3周年,中共總理溫家寶到災區視察。當局在到訪必經之路加強警備嚴防民眾上訪。北川中學數百名遇難學生的家長則遭公安「人盯人」貼身監控,部分家長更在溫家寶到達前幾天已失去人身自由。

被訪前期罹難家屬被抓被抄家

溫家寶在5.12前夕到訪北川,北川中學。地震遇難學生父親母勇賢表示,家長們早前已經知道,「警察在距離北川老縣城30公里外的公路上,都設了關卡檢查所有車。」帶頭上訪、申訴的家長備受打壓,申訴家長被抓警稱醉駕。

母勇賢等多名家長,希望當面向溫家寶要求查處炮製北川中學豆腐渣校舍的官員,但他們聲稱,近日遭政府大批幹部逐家逐戶嚴密監控,「我們不能外出,別說見溫家寶,百里之外都見不到人!」有家長則打算秘密在溫可能經過的路上設喇叭廣播陳情,「但整個北川基本已經戒嚴了,這段時間,誰上訪,誰去國務院,絕對被抓。」

除了溫家寶訪川的必經之路,距離北川數百公里外的都江堰,也加強了監控。一名都江堰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表示,並不知道溫家寶訪北川,但感覺到近日政府加強了監控,其中上訪北京的家長秦立志上月遭抄家;另一名家長呂啟良的商舖上月底則被人搗亂,呂遭沸水燙傷;有部分家長上周則被當局要求到外地「旅行」;個別家長的住所一度被逾10名身分不明人士包圍,「出入都有政府的人跟在身邊」。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表示,中央此舉一方面是展示震後重建的成果,另外也是向世人顯示中共體制的優越性。

胡星斗還指出,這種戰時體制也會窒息經濟的發展,壟斷和貪汙也會造成整體經濟效率低下。成功的背後,也隱瞞了許多的真相,相當一部分人的權益遭到剝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