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日相擬14日改組內閣

【新唐人2011年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12日專電)日本首相菅直人曾考慮17日改組內閣和民主黨高層人事,執政黨則預定28日召集通常國會。日本媒體今天報導,菅直人擬提前在14日內閣改組,國會也可能提前至24日召集。

菅直人曾考慮在17日改組內閣是基於判斷14日和15日兩天,外務大臣前原誠司將訪韓不在國內,加上14日皇室將舉行歌會,日皇明仁不便在當天主持儀式同意新閣員的任命。

報導指出,菅直人考量到各種相關政治日程而擬提前於14日改組內閣,執政黨內部正針對這一日子進行最後的協商。

菅直人內閣改組的規模可能有限,外務大臣前原誠司、財務大臣野田佳彥和總務大臣片山善博,都被看好將會留任。

內閣改組最受矚目的焦點,是現任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的動向。去年11月下旬的參院院會,在野黨以仙谷和國土交通大臣馬淵澄夫處理釣魚台中國漁船事件不力為由,通過對兩人的責任追究案。

這項追究案雖無法定約束力,但在野黨已擺明將不出席仙谷和馬淵參加的國會審議。菅直人被看好很可能更換仙谷和馬淵,讓仙谷轉任黨內要職,以緩和在國會審議時與在野黨的對立。

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的政治資金醜聞對菅直人政權造成打擊,菅直人要求小澤早日上國會說明。小澤最近表示同意在國會召集後,前往眾院政治倫理審查會說明疑點。民主黨考慮若24日召集國會,次日就召開審查會,請小澤出席說明。

由民主黨和國民新黨組成的聯合政權,在參院勢力並未過半而處於劣勢,在參眾兩院由朝野政黨分占優勢的「扭曲國會」之下,菅內閣面對國會運作的困難。內閣改組能否提振支持率低落的菅政權受到注意。

相關文章
評論